新闻动态
奔赴而来,校友给“贺师傅”送来惊喜

 

  11月22日,长沙理工大学理科楼内暖意阵阵,笑声融融,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正在为即将退休的贺慧勇教授举办一场荣退仪式。校、院相关领导送上深深的祝福,曹跃东、杨光纯、陈小宝、殷少翔、丁尔军、谢振雷、刘建莹、成玉燕等8位校友专程赶到现场给“贺师傅”送上惊喜。

 

问渠哪得清如水

  贺慧勇教授1983年从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至长沙理工大学任教。在近四十余年的执教生涯中,他一直坚守教学一线,先后主讲十余门主干课程,课余时间,贺慧勇他用心用情指导学生动手实践,先后指导数十名学生参加国家级电子竞赛并获奖,被学生亲切地称为“贺师傅”。

 

长者

长者慈爱,幼者尊敬

贺老师十分关心自己的学生,经常对经济困难的学生伸出援手。当得知有位保送生家境贫寒的情况后,主动承担了他一学年的学费。有位刚考上研究生的学生因脑血管破裂躺在了病床上,贺老师知道后立刻赶到了他的家乡看望,在表达关怀的同时自掏腰包出了部分医药费以解燃眉之急。

 

师者

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

 与智者同行,受益匪浅。贺老师从事电子领域二十余年,扎根教师岗位二十余年,以其丰富的电子设计理论经验,被物电的学生们亲切地称为“贺师傅”。多年来,贺老师始终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位的学生论文,从本科到研究生的毕业设计,他都会仔细阅读,提出改进意见。有同学的论文投稿期刊审稿通过了,贺老师仍会严格要求,精益求精。正是这种对待学术专业而严谨的态度,才让一位位优秀的研究生从“贺门”迈向人生的康庄大道。

  电子信息技术一直处在时代的前沿,且发展日新月异,学习电子科学的学生如何始终保持敏锐的眼光和良好的竞争力呢?对这个问题,贺老师在教育学生时始终强调要勤于思考,善于观察,把握技术的根本性需求而不是一开始就关注它的技术性实现,“大学生应该培养大方向上的思维模式,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而不是只会应用技术的‘技术工人’。”贺老师的教学理念深深地影响着他的每一个学生。

 

学者

吾将上下而求索

  在物电学院三楼的某个小办公室内,杂乱地摆放着各种电子元器件和调试设备,在这里经常可以看到贺老师忙碌的身影,“焊接电路、测量数据、修理设备......额上满是汗水”是这位老教授几十年科研生活的缩影。他常表示,科研使人快乐。

提到贺老师对待科研的热忱与严谨,大家都会由衷地敬佩。研究生石智熔说:“贺老师研究起问题来经常工作到深夜,早上也起得很早,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正是这种认真细致的态度,造就了贺老师在专业领域的深厚功力。

  在项目开发方面,贺慧勇教授在许多电路分析问题上他往往能一眼看出“症结”所在,也因为他丰富的经验和严谨的科研态度,获得了合作者的一致好评。贺老师要求学生做电路要落实到实处,在每一条线,每一个元器件的选取上“纠结”,有时甚至为了一个电阻的阻值放弃现行电路板重新打板焊接。然而正是这一份严谨,这一份“纠结”,成就了“贺师傅”在一个个项目上的成功和业界的名气。

 

幸得良师,不忘师恩

  学贵得良师,仰之弥高,钻之弥坚。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的八位成员——03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校友。他们回忆,当年学院在紧张的办公用房和经费中,为学生开辟了一间开放实验室,贺老师就担任起了“全天候”的指导老师,既教理论知识也亲自动手指导实践。

  学生们说,从贺老师身上学到了知识,也明白了做人的道理,受益终生。正是学校扎实的学习,为他们成长为公司技术骨干,创业成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毕业十余年,每次想到学校和贺老师,总会被感动,也满怀感恩。

   为表达对贺慧勇老师和母校的感恩之情,8位校友现场向学院创新实验室捐赠学生创新基金30万元,希望实验室能给学弟学妹们创造更好的环境,也始终传承这份坚持和奉献精神。

 

贺老师用朴素谦卑的态度面对生活

用亲切宽广的胸怀对待学生,

用认真严谨的姿态拥抱学术,

成为学生心中的长者、师者、学者!

 

编辑:冯欣 审核:王锦文 终审:郑延恒

 

校友之家公众号
基金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