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校友中心(校友会、基金会)党支部开展“以学增智,提高担当本领”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要求。5月31日,校友中心(校友会、基金会)党支部在湖南省党史陈列馆开展了“以学增智,提高担当本领”的主题党日活动。副校长、基金会理事长谈传生、校友总会会长洪源渤率领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活动。

    微党课在湖南省党史陈列馆三楼报告厅开展,“学习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宣讲团为我们讲述了四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主要讲述了四位湖南籍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

    享誉国际的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元勋陈能宽,25年隐姓埋名参与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的攻关。春蚕到死丝方尽,许身为国终不悔,是他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也充分体现了他的家国情怀和对党的绝对忠诚。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朱再保,为党和国家事业奉献一辈子,前半生在保家卫国战场上舍生忘死,后半生在环保教育事业中无私奉献。40年累计从事公益活动16万小时,捐款35万元,用有限的生命长度活出无限的生命宽度和厚度,用生命书写了自己的“老兵新传”。

  抗日战争中八路军牺牲的职务最高的指挥员左权将军,年仅37岁。年轻的生命过早地无私奉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他留下的四十余万字军事论著与12封家书,更让我们看到了钢铁男儿的情意绵长。81个春秋飞逝,枯黄的纸张上墨迹早已暗淡,可字里行间的铁汉柔情,那种对妻儿、国家浓厚的爱,依旧使我们心头激荡。

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成功研究出“两系法”杂交水稻,创建了超级杂交水稻技术体系,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做出杰出贡献。他怀着“禾下乘凉梦”,研究水稻半世纪。耄耋之年仍躬耕田间,只为“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他的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他的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的崇高品质,都是留给后人的精神财富。

党课结束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支部成员们沿着历史轴线,参观了党史陈列馆里“开辟新天地、描绘新画卷、谱写新篇章、三湘群英谱四个专题展厅。走进场馆的历史长廊,仿佛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洗涤心灵、直击灵魂。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革命文物、一个个真实故事,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一往无前、不畏艰险、英勇奋斗、开拓创新的光辉历史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重温峥嵘岁月,缅怀英雄事迹,是一次思索之旅,更是一次精神洗礼。

党支部书记郑延恒在总结中强调:学习的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和履职尽责的本领,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推动校友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大家也纷纷表示,将加强学习,增强履职本领、学以致用推动工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校友之家公众号
基金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