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活动
你也想唱一首动听的歌吗?

 

朋友们,除了见校友、放电影、品咖啡等,校友之家还有一个神秘功能,你可知道?想知道是何神秘功能吗?嘿嘿~小编知道不少“内幕”,就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讲吧! 

说到这个神秘功能,需要先给大家介绍一位神秘人物——陈团长。认识了陈团长,神秘功能自然就解锁啦!


热情认真的团长

 

陈珊一,1977届电力校友,校友合唱团团长。每个周四和周日的下午,当我们走进校友之家,常常可以看到这位满头银发的团长一个人默默地搬着合唱团要用的桌子。



退休后的陈团长重新回到母校,希望做些事情,便着手组建起了校友合唱团。陈团长为学校捐赠了许多东西,为团里也是出钱出力。但是,被问及此事时,他只是笑一笑,便跳过了这个话题。对于事业成功的他来说,也许很多东西都可以被看淡,但有一种感情并没有随时间的蔓延而稀薄,反而愈发的厚重绵长——这便是校友情!


 

谈及当初组建合唱团的初衷,陈团长笑了笑,不失幽默地说:“人的肺活量,30岁到达顶峰,40岁开始衰竭,通过唱歌练呼吸,可以保持或者恢复一些肺活量,可以吸入更多的氧气,延迟衰老,所以歌唱家大多身体硬朗。组建合唱团投资少,但是有七十多个人受益。” 


热情认真,是合唱团成员们对团长的评价,这也是校友合唱团留给大家的印象。大家将热情倾注于所热爱的合唱事业,认真地对待着每一次合唱。当我们在周四和周日的下午走进校友之家时,不妨驻足倾听一下校友们唱出的美妙音乐,感受音乐带来的热情和愉悦。


团结开辟启程路

 

陈团长告诉我们,校友合唱团开始创立时,有30人左右,之后,基础较差等各种原因使得一些成员陆续退出。合唱团渐渐地换了一两波人,最初加入的成员只有一半左右坚持下来。


 

在一次又一次的人员变动中,慢慢地,同志们找到了自己的归属感。也许有成员会担心自己能力不够强,也许和团里的一些成员也不够熟悉,但想到同为长理校友,大家心里便产生了共鸣,认为这就足够了。于是,长理成为一座桥梁,连接了一个个熟悉而又陌生的灵魂;校友之家成为一方舞台,合唱团的校友们通过音乐在此绽放生命之花。


坚持不懈练歌喉


长久以来,由于合唱团的校友们大多都没有专业基础,进步不是特别明显。合唱团里许多校友也笑称自己零基础,连音阶都唱不准,甚至有五音不全的嫌疑。于是,对于零基础的校友们来说,练习合唱必然困难重重。


 

陈团长也说“到18年的时候,我们主要还是唱歌。通过唱歌去认识一些乐理知识。老师也会去解释一些乐理现象,但不系统。一年下来我们学习了十几首歌,却发现效果不好,学得很慢。原因在于合唱团里面有的成员是从来都不识谱的。”


 

找到了问题所在,陈团长当机立断,决心改变大家的学习方式。从去年4月份开始他找来老师给大家开声乐课,教一些初级的知识。过了一年,大家开始找到感觉,也会识谱了。老师弹钢琴时,大家跟着唱也跟得上了。回去以后,自己单独拿着歌谱也会唱了。学习了专业知识,大家都进步明显。


齐心协力得佳绩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口型和发声的习惯,这就造成了每个人的音质不一样,合唱时,听起来就像是大杂烩。要知道多年的习惯不是轻易说改就改的,合唱团的校友们却有所改变和突破。最终,在大家不懈的努力下,通过各种训练,整个团队的音质得到了极大改善。


 

陈团长说起合唱团的进步时,颇为自豪。他说:“去年元月八号,一个非常棒的合唱团举办了五周年活动,也邀请我们过去参加。当时,我们合唱团在许多活动上都有过表演。时隔8个月再听我们唱歌,他们感叹说声音不一样了,非常统一了。这也就是说大家的发声方法一样了,还说我们可以唱更难一点的歌了。”当时,陈团长说到此处,不禁愉快地笑出声来,展现出他的那种年轻态。


怡情养性乐淘淘

 

是什么让大家积极主动的来参与活动?校友们给出了很好的答案。 


 

“我之前是个音乐盲,现在,简谱可以自己读懂,有进步我就很开心了。并且,合唱团有很多校友,不管以前认不认识,现在在一起唱歌,都很欢乐。”


 

“感谢学校的支持,来到校友之家,就像回家了一样。我们感觉很亲切,很自在。”


 

“来了以后觉得合唱团比较适合我们。这个团体很团结,团长也负责任,还能系统地学习音乐知识、参加一些公益的演出和比赛,这都是我们喜欢的。”

 看到这里,是不是很想见识一下校友们合唱时的风采?快戳视频,带你领略一场视听盛宴!



说到此处,相信大家都已经看出来了,没错,校友之家的又一隐藏功能就是——声乐合唱!所以,你也想唱一首动听的歌吗?你也想让自己的业余生活充满文艺范吗?你想跟校友们一起感受声乐的魅力吗?那校友之家的校友合唱团了解一下!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报名加入校友合唱团。




文字|盛泰

编辑|彭琪惠

审核|郑延恒 

联系邮箱:clxiaoyou888@163.com

联系电话:85834718

    校友之家公众号
    基金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