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人物
钟继卫

钟继卫 92级路桥专业


      2020年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发来获奖通知,桥科院总经理钟继卫荣获2019度茅以升科学技术奖——桥梁青年奖。钟继卫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长期扎根在生产一线,从事桥梁结构施工监控、健康监测与安全诊断评估、桥梁智能建造等方面的研究,并在桥梁结构精细化计算、结构精准监测评估及城市智慧桥梁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开拓性的工作,促进了行业科技的进步。


      他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第6),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社会力量奖6项;取得专利授权17项,其中国际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在国家核心刊物累计发表科技论文47篇,其中SCI收录1篇,EI收录27篇,国际会议论文2篇;参与编写专著2部;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


      他是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科带头人,茅以升基金委员会委员,结构抗振控制与健康监测专业委员会委员,科技部入库专家,中国铁道工程建设协会铁路运营安全评估专家,《桥梁建设》《世界桥梁》杂志编委会委员和审稿人,福州大学等三所大学兼职教授。


      在桥科院建院六十周年新老员工座谈会上发言时他曾说:“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积累、提升、成长的基础都是一个个生动的项目。基建项目和人生一样,往往是各不相同,也是不可重来的。正因为此,我们需要像敬畏生命一样敬畏我们的项目,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以‘勤奋,求实,严谨,创新’的工匠精神,做好每一个项目。”


 


校友之家公众号
基金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