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人物
张劲文

张劲文 99届土木研究生 

张劲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99届土木研究生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jpg

1992 年,张劲文进入长沙理工大学开始系统接受路桥专业知识训练,7年后研究生毕业开始从事大型基础设施工程管理实践。是教授级高工,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党委委员、工程总监,201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公路学会青年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南京大学兼职教授、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客座教授、2004年起全程参与港珠澳大桥前期立项和主体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提出了项目愿景及建设目标,策划并构建了项目管理规划大纲及质量、健康、安全、环境保护四位一体QHSE管理体系。曾获“第十届中国公路青年科技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第十届中国公路青年科技奖”等奖项。相伴十多年,他和桥就像共同成长的朋友一样,相互竞跑,感情至深。因为一次次的难题和碰撞,成就了一次次的成长和超越。港珠澳大桥从设计蓝图到跃然海面,已是屹立伶仃洋的超级工程;张劲文已过不惑之年,经历了超级工程十余年的淬炼,现已成为国内桥梁界一名优秀的“行家里手”。


他曾说:“作为一位工程师的使命,就是要传承我们前辈的东西,然后我们要超越他们,给我们后辈提供基石。在合适的管理理论指导资源之下,中国的管理者可以做到世界上最好的工程,当然也应该拥有自己原创性的管理理论,为这个国家、人类文明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作出相匹配的贡献。

 

校友之家公众号
基金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