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人物
郑智勇:钻研之心长存 ,感恩之情常在


 郑智勇,1999年毕业于原长沙电力学院电力工程系,于1999年创立长沙科智防雷工程有限公司,长期从事于电力系统防雷与接地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参与编写《现代防雷技术》等多本书籍,并在2021年当选第三届全国防雷点防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被母校聘为客座教授。在他毕业之后一直关注着母校的发展,2010年起,郑智勇校友开始为电气学院捐款,并决定近期再次为母校捐款。

 

兴趣成就优秀 阅读助力梦想

在大部分人都着眼于专业课程之时,郑智勇校友却将目光投向了自己一直十分感兴趣的经济、管理、哲学等领域。大一刚入学,郑智勇校友就开始大量阅读经济管理方面的书籍。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一点在郑智勇校友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即便电气学专业学科难度大,学业繁重,他却仍如海绵挤水般抽空阅读:在我当时读过的书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斯蒂格利茨的《经济学》,《经济学》分上下两册,每一册都有A4纸那么大,两册总共有一千多页。我当时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把整部书通读了一遍,直到把书里的内容都理解透了。

 独木终是难支,良驹洽逢伯乐。郑智勇校友非常感激刘解龙教授,刘教授是母校研究社会主义经济学的权威。在刘教授的启发下,我读了非常多的理论书籍,还订了三年的《中国经营报》。这些阅读经历让我对经济领域有了较为深刻、全面的了解,也对电力行业的发展方向有了一定的认知。而这也为郑智勇校友后来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需要勇气 自信铸造第一

  郑智勇校友(左)与付宏渊书记(右)合照

 “在长沙理工大学学习期间,我接触到了电力系统的防雷与接地这方面的理论知识。至于我为什么将水电站作为主要对象,是在经历了全面的市场调研之后,综合考虑了技术的可行性、水电站存在的问题等多方面问题,最后做出的决定。”  1999年毕业之后,郑智勇校友便创立长沙科智防雷工程有限公司,成为国内水电站防雷第一人。

没有汗水支撑的梦想都是空谈,郑智勇校友走上防雷工程这条路并非偶然,而是经过不懈的市场调研,深入而彻底的分析结合市场、专业和自身的优势而决定的。在采访中,郑智勇校友虽然三言两语轻松带过了这部分,但结合他的事迹与成就便可窥见郑智勇校友在选择这条路是做了多么充分的准备。

“其实我当年是刚好踩线进的电气专业,进校之后我的老师们给了我非常好的照顾和安排,让我的优点得到放大,让我的缺点得到弥补,毕业之后我也和老师们一直保持联系。”采访中,郑智勇校友不止一次提及母校对于他自己的影响,也是他一直愿意为母校捐款的原因之一。

 

 

 

喝水不忘挖井人 捐赠聊表寸心意

  “给长理电气学院的捐款主要用在学生活动方面,是和老师们一起商讨之后决定的。中小学的捐款主要用于特困生的生活费。在创业有所成就之后,郑智勇校友便开始盘算着回馈母校,从2010年起连续多年为长沙理工大学和益阳市中小学捐款,并决定近期再次捐款。

“首先是出于对母校的感谢。进校时我的学习成绩比较靠后,但是电力系的学习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此外,我的家庭教育也时刻提醒着我,要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无私的人。我的父母都是普通人,但他们在生活中也会力所能及地为别人提供帮助,他们的行动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

无私奉献,是郑智勇校友从小受到的家庭教育,在大学期间曾担任学生干部后这一信条更加深入他的心底。他的捐赠,不仅是为了感恩母校,也是为了自己的后辈能有更好的学习环境、能够拥有更高的成就。

 

我曾在2020年回到长沙理工大学作过《在无私与自信中发展壮大》的演讲,这是我最看重的两个品质,也是我作为校友对同学们的期望。而作为一个电气的从业者,我希望电气专业的同学们要有一技之长,即便是电气的某一个小专业,甚至是一个小设备,也要尽心钻营,什么都懂一点,不如在某一方面专精。

 

 (文/黄裕涵  图/郑智勇  审/王任飞)

 

 

校友之家公众号
基金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