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人物
廖争光:执笔筑梦,书写人生



廖争光喜欢行书和楷书。字如其人,他是一个中规中矩的人,没有艺术家那种特立独行,标新立异。这也是长期工作的需要和结果。廖争光是一个老师,先教数学,后教书法;先教中学,后教大学。1991年,廖争光从长沙理工大学(原长沙水电师范学院)数学系毕业后,先后在杨梅山矿子弟学校、罗定职业技术学院、东莞职业技术学校、中山大学等学校教数学和书法。

廖争光从教数学转行到教书法,不是因为他数学教不好,他的数学造诣很高,曾经是一个优秀的数学老师,1993-1998年,连续五届六次获广东省青年数学教师比武、说课比赛一等奖;1999年获全国高校工作委员会组织的青年数学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说课比赛二等奖。

可相比于数学教学,廖争光更爱书法,在书法上的造诣更高,成就更大,现在还担任长沙理工大学书法客座教授、中国长征文化促进会艺术顾问等职,他创作的书法作品多次参加省、市及全国展览并获奖,其中14幅作品被美国加州大学等图书馆收藏,数以千百计的作品被全国各大企业收藏。




      2021年底,曾高飞校友在作家出版社出版长篇历史小说《生如夏花》。为了给书增光添彩,曾高飞认为此书必定要有一个精美的封面风风光光地出版。一本书的封面上,书名,犹如那人的眼睛,是书心灵的窗户,若是写好了可如明眸渐开横秋水,一眼便能直击读者心灵,所以书名由谁来写不可马虎。曾高飞将自己所熟知的几十位书法家的名字列于纸上,经过慎重考虑一个一个排除,最终一整张4A纸的名字只剩下了三个字:廖争光。

曾高飞将自己的想法告知廖争光后,廖争光慨然应允,当天就给曾高飞题写了横竖两幅“生如夏花”。2021年11月份,《生如夏花》上市发行,在廖争光题写的漂亮书名加持下,封面熠熠生辉,很是吸眼夺目。

廖争光认为,把字写好,是做好老师的本分,多年教书生涯,让他在书法上受益匪浅,老师在黑板上板书,学生在下面看,不把字写好,廖争光觉得很丢人。廖争光认为自己的字,有两个鲜明特点,一个是传统,一个是流畅。

传统就是传承,就是从历代书法名家中汲取精华和营养。廖争光欣赏王羲之、颜真卿、赵孟頫、柳公权等名家大师的作品,喜欢临摹他们的帖子。廖争光说,文化艺术,传承很重要,他不喜欢“站不稳就开始跑了”。只有博采众长,把大师的精华吸收了,才能功到自然成,厚积薄发,推陈出新,自成一家。

自成一家是很多文化艺术大师追求的终极目标,自成一家就可以开宗立派了。不少欣赏廖争光书法作品的人,都认为他已经自成一家了。可廖争光自己不这么认为,他谦虚地说:我离自成一家这个目标还远着呢,中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向历代前辈多学习,多取经。


廖争光从小就显露出了过人的书法天赋,还是一个小学生的时候,因为字写得漂亮,廖争光被老师挑选出来,专门为班级、学校创办黑板报;还是小学生的时候,廖争光的书法开始渐露头角,在县乡市的书法比赛中获奖了;还是小学生的时候,廖争光就开始为街坊邻里写春联、婚联了。

为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打磨自己的书法作品,提升书法水平,廖争光把心爱的教学工作辞了,过得更加纯粹,更加简单,一心一意地研究书法,沉浸在艺术世界中,看帖、临帖、会友切磋、收徒授艺,日子过得有滋味,生活过得有意义,岁月静好,无欲则刚。

廖争光是一个率性耿直的人,充满江湖侠客的豪气,跟其他书法大师有固定生物钟,每天要坚持练字创作一定时间不一样,廖争光没有给自己限定一天要在书法上花多少功夫,他灵活地经营自己,管理时间,时间多了,多看多写;时间少了,少看少写。这种灵活作息方式,让他在朋友圈人缘很好,左右逢源,为人处世,做事会友,做到了宾主尽欢——这种情商,在湖南籍文化艺术名家中并不多见。

鸟飞过,要在天空留下痕迹;人活过,要在大地上留下脚印。这种追求,就是让自己活成发光体,而不只是一味地索取。在练习书法之余,廖争光也收门徒,传道授业,培育书法幼苗。廖争光收门徒很有意思,有钱也收;没钱有天赋,也收。在教学过程中,廖争光尽量做到因材施教,诲人不倦,让门徒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廖争光很自豪,不避讳地告诉笔者,他的门徒中,有些艺术水平甚至比他还高,这是让他感到最欣慰的事。廖争光已经活成了发光体,不仅照亮了自己脚下的路,也照亮了别人,给了别人光和热。

 

 

校友之家公众号
基金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