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长沙理工大学校友分会理事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根据《长沙理工大学校友会章程》,长沙理工大学校友届理事会在五年期届满之前须完成新一届理事会换届选举工作。为稳妥有序做好理事会换届选举工作,校友总会就相关细则提出建议,供地方校友会筹备组参考。

一、理事会换届选举工作总体原则

各校友分会理事会换届,应在上一届理事会牵头成立新一届理事会换届筹备委员会,具体负责本次校友分会理事会换届选举工作,换届筹备委员会需接受母校校友总会的指导。

该换届筹备委员会必须严格按照长沙理工大学校友会章程》、各校友分会章程和校友总会指导意见规范操作切实做到换届选举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换届选举过程中应充分发动各地(各行业)的广大校友,将热心校友工作,乐意为校友服务、组织协调沟通能力强的校友推选到新一届理事会,保证各地(各行业)校友会工作可持续健康发展。

二、理事会换届选举主要工作内容

1、成立换届筹备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换届筹备领导小组在上一届理事会领导下全面负责本次换届选举筹备工作,筹备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由会长和副会长提名后报理事会批准,并上报母校校友总会备案。换届工作小组在筹备领导小组领导下,具体负责本次换届选举筹备工作,其成员主要由秘书处工作人员组成,组长由筹备领导小组提名,上一届理事会批准。

2、换届选举大会时间和地点。根据筹备情况,会议时间和地点由筹备工作小组落实后报筹备领导小组确定,并报备母校校友总会。

3、组织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材料。主要包括:会议议程、上一届理事会工作总结、财务审计工作安排、校友分会章程及章程修订说明和管理办法调整说明、候选人名单和选举办法、总监票人和监票人名单、以及其他相关材料。

三、理事会换届选举程序及办法

校友分会理事会组成人数若干,可考虑成立常务理事会。一般拟设会长1人,名誉会长3~5人,副会长若干,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若干。

1、新一届理事会成员推选及产生方式。理事会成员候选人采用会员本人自荐和校友会员推荐相结合方式产生。校友会员应推选热心校友工作,乐意为校友服务、组织协调沟通能力强的校友担任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在推荐中应注意毕业届别、所学专业、工作行业、年龄、性别等分布。理事可连选连任。

在会员推荐或自荐基础上,换届筹备工作小组汇集情况,提出新一届理事候选人初步名单,经换届筹备领导小组讨论,提出理事候选人建议名单,并报上一届理事会审核确定。

换届筹备领导小组在理事候选人建议名单的基础上,经民主协调、充分酝酿后,提出会长、名誉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等候选人建议名单,并报理事会审核确定。

2、校友会负责人(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候选人应当具备的任职条件: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勤勉尽职,个人社会信用记录良好;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经验和能力,熟悉行业情况;有愿为会员服务的四个奉献精神(即奉献时间、精力、智慧和金钱)和较强的组织、协调沟通能力;身体健康,能正常履职,负责人最高任职年龄原则上不超过70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没有法律法规禁止任职的其他情形。

3、换届材料报送校友总会征求意见。校友会秘书处在召开换届选举大会30天前,将换届相关材料及候选人名单报送母校校友总会征求意见。

4、新一届理事会候选人名单确定和公示。母校校友总会就理事会换届选举工作材料审核意见下发后,领导小组要及时召开理事会会议,表决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候选人名单,审议通过换届选举材料。在换届选举大会召开前15日前,将新一届理事会候选人名单向全体校友会员进行公示,公示期为3天。

5、换届选举时间、地点和会议议程通知。新一届理事会候选人名单公示无异议后,换届工作小组在召开换届选举大会至少一周前,告知全体会员换届选举的时间、地点和会议议程。

6、理事会换届选举会员大会召开。换届选举一般采用会员代表大会,其决议须经到会会员代表三分之二以上表决通过方能生效。

7、理事会换届选举方式。一般情况下,换届大会将选举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理事,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选举形式为等额选举。

四、其他

1、长沙理工大学校庆日为109日。

2、长沙理工大学校友总会联系方式:

  电话:073185834728  邮箱:xiaoyouhui@csust.edu.cn

 

 

                                        长沙理工大学校友总会

                                                                                             202092

 

校友之家公众号
基金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