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工作办公室
首页 | 院士风采 | 部门简介 | 院士工作站 | 学术活动 | 新闻动态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有了更具... 2022-09-14
科技部等二十二部门关于印发《... 2022-08-27
2021“CAETS 宣传奖” 2021-03-19
关于印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 2020-01-29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院士风采>>正文
岳光溪院士
2017-09-27 21:24  

    个人简介:

岳光溪,机械工程学院热能工程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45年生于北京。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动力农机系锅炉专业,1970年至1979年,先后在清华大学试验电厂、山西岚县普明中学、山西岚县电机厂工作,1979年至1981年在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热力学与传热学进修班学习,1981年至今任教于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1987年至1990年及1992曾先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化工系做访问学者、高级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

岳光溪院士1985年起开始从事洁净煤技术研究,“八五”到“十二五”连续主持国家关于"循环流化床燃烧"的科技攻关项目,是我国该领域的领军人物。期间,发展了循环流化床燃烧理论,建立了独立的循环床锅炉设计体系且将理论用于实践,开发了系列国产循环床锅炉产品,并大规模产业化,为我国燃煤节能环保作出了杰出贡献。岳光溪院士的设计理论在国内外的实践中均得到证实,并实现了我国循环床设计技术出口。岳光溪院士指导的世界最大容量超临界600MW循环流化床研发及示范工程得到科技部和发改委的支持已经顺利投入调试运行。该工程是我国在循环流化床燃烧领域达到世界领先的标志性工程。自2000年开始,岳光溪院士又指导科研组进入煤气化技术研究领域,先后开发了两代清华气化技术,其中第二代清华水煤浆水冷壁气化技术全面超过了国内外水煤浆气化技术,并实现了工业示范,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反响。

    学术荣誉与奖励:

先后发表论文300余篇。曾担任第20届国际流化床燃烧会议主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石油化工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第七届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2011年荣获由国际流化床学术界颁发的国际循环流化床成就奖,以表彰他对国际流化床学术的重大贡献。

2009年被推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