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工作办公室
首页 | 院士风采 | 部门简介 | 院士工作站 | 学术活动 | 新闻动态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有了更具... 2022-09-14
科技部等二十二部门关于印发《... 2022-08-27
2021“CAETS 宣传奖” 2021-03-19
关于印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 2020-01-29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主持的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新基建”思维改造传统公路交通基础设施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2021-04-02 19:00  

2021年4月1日,我校郑健龙院士主持承担的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新基建”思维改造传统公路交通基础设施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中国工程院召开。中国工程院郑健龙院士,缪昌文院士、卢春房院士、李术才院士、中国工程院三局一级巡视员安耀辉、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岑晏青,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院长杨文银,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先进,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院ITS中心副主任汪林、刘文峰,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办公室主任张松等十多位专家以及项目组三十多位研究人员出席了会议,围绕本项目进行深入研讨、集思广益。会议由郑健龙院士主持。

郑健龙院士代表项目组进行总开题报告,提出本项目将顺应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和“双碳”计划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抓住国家“新基建”发展新机遇,应用“新基建”的战略思维,以绿色低碳、智慧高效为目标,打造以智慧公路网为主体、智能车联网、交通能源网、综合运输网等多网融合的新型交通基础设施体系。研究内容重点包括四个方面:大数据支持下的新型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维与养护管理的智能化对策研究;新能源交通运输体系与绿色交通发展对策研究;以公路网为依托的综合交通网络一体化融合发展对策研究;人工智能驾驶技术与公路交通的基础设施协同的智慧交通发展对策研究。随后,四个课题分别进行了研究内容与研究思路的汇报。

该项目由长沙理工大学牵头,联合东南大学、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等多家单位共同承担,将为推动新时代我国公路交通基础设施转型升级、提高国家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络效率和服务水平、实现“交通强国”与“双碳”目标提供战略对策和理论参考。是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我国发展“新基建”要求和“交通强国”战略需求提出的时代新课题,具有非常强的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

与会院士专家围绕项目研究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大量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项目组进一步细化研究内容、落实任务计划提供了宝贵参考。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