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工作办公室
首页 | 院士风采 | 部门简介 | 院士工作站 | 学术活动 | 新闻动态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有了更具... 2022-09-14
科技部等二十二部门关于印发《... 2022-08-27
2021“CAETS 宣传奖” 2021-03-19
关于印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 2020-01-29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新基建”思维改造传统公路交通基础设施战略研究》结题验收会在长沙召开
2022-05-27 13:48  

2022526日,我校郑健龙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学部重点咨询项目《新基建思维改造传统公路交通基础设施战略研究》结题验收会在长沙理工大学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召开。受疫情影响,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项目主管单位中国工程院三局高战军局长,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办公室张松处长、李晨主任、马苗苗高工出席本次结题验收会。项目验收专家组由石家庄铁道大学杜彦良院士、郑州大学王复明院士、深圳大学陈湘生院士、山东大学李术才院士、北京工业大学杜修力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王明洋院士,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汪双杰总工、重庆大学刘汉龙副校长、同济大学孙立军教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王先进副院长组成。项目组长沙理工大学郑健龙院士、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缪昌文院士、中国铁道学会卢春房院士以及来自长沙理工大学、东南大学、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等多家单位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1 项目结题验收会长沙理工大学主会场

2项目结题验收会东南大学分会场

3 线上参会人员

首先,项目负责人郑健龙院士详细介绍了项目研究执行和完成情况。该项目通过广泛调研和实地考察,收集了大量行业和企业数据资料,系统分析了我国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研究明确了新基建思维改造传统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的战略对策与发展思路。目前项目已提交4份建议,得到了相关部委高度重视并采纳,同时在《中国工程科学》、《光明日报》等学术期刊、报刊上发表文章4篇。随后,课题技术负责人钱国平教授、龙科军教授、王炜教授以及江媛副研究员分别汇报了项目下设四个课题的研究过程和取得的成果。

验收专家组对项目研究成果进行了认真评审,对项目形成的政策建议开展了深入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新基建为传统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升级提供了新路径,为公路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网络化和绿色化改造提供了支撑和条件。项目提出的新基建与公路基础设施融合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对实现公路交通“智能、平安、绿色、共享”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项目研究方法科学合理、研究成果丰富,提出的院士建议切实可行,综合性、前瞻性、先进性和系统性强,同意项目通过结题验收,提交学部常委会评审。

最后,中国工程院三局高战军局长发表总结讲话。高战军局长充分肯定了项目组的研究工作,指出本项目紧密围绕新基建技术赋能传统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将5G、新能源汽车补能设施、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领域与公路交通系统相结合,为我国综合交通系统升级发展提供了战略选择和指引,研究意义重大;并对项目组加强成果应用、发挥高端智库作用出了几点希望。

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研究项目是国家高端智库之一。《新基建思维改造传统公路交通基础设施战略研究》由郑健龙院士负责,于2021年获批中国工程院学部重点项目立项,下设大数据支持下的新型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维与养护管理的智能化对策研究,新能源交通运输体系与绿色交通发展对策研究,以公路网为依托的综合交通网络一体化融合发展对策研究,人工智能驾驶技术与公路交通的基础设施协同的智慧交通发展对策研究四个课题。项目于20214月在北京召开了项目开题启动会,历时一年时间高质量超额完成预期任务目标,顺利结题。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