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

2018年招生就业处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8日 15:19  来源:

2018年,招生就业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学校党委2018年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办优质本科、建一流学科、创百强大学”的目标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施改革,创新发展,圆满完成今年招生就业工作目标。

一、党建引领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规矩意识和使命感,以“特色支部”创建为抓手,深化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强化宗旨意识和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务学校事业发展。

二、实施生源质量提升工程

2、积极应对“专业+学校”高考综合改革。结合试点省市高考综合改革经验和普通高校应对举措以及国家经济发展形势、人才需求预测以及生源质量、就业质量分析报告,撰写关于学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建议报告。

3、科学合理编制招生计划。深入调研,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人才需求状况和近三年生源情况分析,结合各学科专业建设、办学水平、师资力量、培养质量、学生就业等情况,充分发挥招生就业杠杆作用,科学合理地编制年度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对志愿报考率低,就业情况不理想,未来行业发展不景气的专业减招或者停招。

4、推进大类招生。以专业生源质量提升和促进学科专业发展为目标,推动专业布局调整,优化专业生源结构,扩大大类招生比例,发挥专业集群优势,优化选考科目,扩大学生专业选择权,保证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5、加大招生宣传。创新宣传形式与载体,加强招生新媒体建设,构建招生就业一体化云平台。实施“招就处统筹、各学院分片承包、教职工积极参与”的本科生招生宣传办法,优化招生宣传队伍结构,发挥学院主体作用,形成知名专家教授、专业教师、管理干部和优秀学子共同参与的专兼结合的招生宣传工作队伍,广泛吸纳知名企业、知名校友等社会资源参与。 

6、加大生源基地建设。布局“151”生源基地建设,逐步形成全国1000所生源基地、500所重点中学、100所优质生源基地的格局,积极开展生源组织专项行动,提高报考率和生源质量。

7、坚持招生阳光工程。加大招生工作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国家招生政策规定,诚信招生、阳光招生,促进公开公平公正,确保学校招生工作平稳顺利实施。

三、实施就业质量提升工程

8、稳固就业市场,开拓优质资源。进一步加强与用人单位以及地方政府人社机构的深度交流沟通,面向国家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经济发展活跃和人才战略积极的区域城市、世界五百强、中国五百强、中国民营百强以及战略新兴产业企业等优质单位联系,开拓优质就业资源市场,加强毕业生就业基地动态管理,保证充足的岗位供给,向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输送毕业生,改善毕业生就业分布。加大校企联合培养计划。

9、构建“生均就业质量”考核指标体系。以毕业生进入标杆单位就业、升学及薪资水平等核心指标,评定毕业生就业质量,测算各学院的“毕业生生均就业质量”。制定围绕“三率两度”(初次就业率、签约率、核查准确率、毕业生就业满意度、用人单位满意度)提升就业工作效度和精准度。

10、实施“互联网+就业”精准工程。大力推进学生就业管理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完善云就业大数据平台功能,实施毕业生就业协议网上签约管理和招聘活动学生电子准入系统,推进就业远程面试模块建设,招聘活动“线下+线上”同步,就业信息精准推送、智能匹配,推动智慧就业。

11、优化学生就业结构。改善学院、专业毕业生就业不充分、不平衡,实施毕业生“布局工程”和“筑梦计划”,引导毕业生在就业选择中符合个人职业规划和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参军入伍、到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将个人理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主动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岗位建功立业。

12、实施精准就业引导与推荐。加强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分类帮扶,实施师生结对精准指导、多方位引导毕业生形成合理的就业期望和求职择业心态,做实“优秀毕业生”“贫困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充分就业工程。

13、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与职业发展状况跟踪调查。完善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制度,不断构建由在校生全程跟踪评价、应届毕业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跟踪评价和毕业生中期职业发展评价构成的学生发展评价体系,集成毕业生、用人单位和第三方评价数据,为招生和人才培养提供反馈和依据。

四、实施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能力提升工程

14、实施职业规划精准工程,构建以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精品课堂、“职业与人生”大讲堂、职业规划大赛、简历制作大赛和校院两级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咨询室等“两堂两赛两级咨询”为主要内容的全方位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体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做好自我人生规划,激发就业动力。

15、加强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抓好“夯基工程”,实施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的全程化、全员化、信息化建设,推进教学设计模块化,开展体验式教学,注重课程建设质量和教学效果,创建一批分教学模块的教学示范课,推进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校级精品课程建设就业指导融入专业教育,逐步实施分专业精准就业指导教育。

16、培育优秀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教学研究团队。培育一支以就业一线教师为主,知名校友、企业HR、专任教师为辅的教师队伍,支持团队成员获取职业指导师资质,培养一批专家型职业咨询和指导教师。争取获得省级课题立项资助,公开发表高质量论文。           

17、打造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品牌活动。注重价值引领,挖掘树立就业创业典型,推进“标杆工程”,开展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服务月系列活动,打造以“争当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做祖国最需要的人”为主旋律的就业指导品牌活动,形成校院联动格局,将生涯教育、就业指导、职业发展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五、强化服务理念,凸显服务质量。

18、加强招生就业大数据分析研究。进一步完善招生就业大数据管理,实就业情况统计和监测,及时分析研究招生就业相关数据,编制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和生源质量报告,推动形成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专业设置与调整的联动机制,缓解部分专业供过于求、紧缺专业人才短缺的就业市场供需现状。

19、服务精细精准。加强“程序化、标准化、专业化、全程化”招聘服务模式建设,制定用人单位对就业服务工作综合评价。完善就业服务体系,优化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一站式”服务。始终坚持“热情、周到、高效、快捷”的服务理念,认真做好毕业生派遣、报到证发放等工作,方便快捷地为毕业生办理各种就业手续,做好服务工作。

20、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改进工作方式,增强工作本领,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工作合力,推动改革创新发展有成绩。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围绕重点工作摸排风险点,制定防控清单,严明岗位责任,提高岗位敬畏意识,实施首问责任制,持续抓好作风建设

 

 招生就业处

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