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

2019年招生就业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7日 09:30  来源:

2019年,招生就业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质量提升计划,实现招生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实施党建引领工程

1.扎实开展“支部建设年”活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支部建设年活动”,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组织的引领力开展党员亮身份、亮风采、亮决心、亮成果”活动,促进党员干部“树形象、做表率、增本领、敢担当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关注和支持扶贫事业发展。

2.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格执行教育部“四不准”要求。杜绝“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以服务对象满意为标准,持续抓好作风建设。

二、实施生源质量提升工程

3.加大招生宣传力度。搭建立体化招生宣传平台,继续推进“151”生源基地建设工程,新增50所以上优质生源基地中学,落实招生宣传学院区域负责制,完善招生宣传考核办法。创新招生宣传形式,创建招生宣传品牌。拍摄学校招生宣传片,鼓励学院挖掘专业特色,结合学科专业建设拍摄学院和专业招生宣传片,丰富招生宣传内容。建设一支有底蕴、有底色、有底气、全员参与的专业化招生宣传大使队伍。组织学科带头人、知名学者教授深度参与招生宣传,送讲座、送服务进中学,组织游学计划、校园开放日等活动,将招生宣传工作常态化、常年化,确保招生宣传效果。

4.完善招生选拔机制,改进招生录取方式。根据学科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需求,确定等级性考试科目要求。探索制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使用办法。进一步强化招生就业杠杆作用,完善招生计划分配办法,加大专业招生计划调控力度。对接高考改革政策试点部分省外招生计划录取执行中实零调剂。

三、实施学生就业质量提升工程

5.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组织以学生干部、党员等为代表的优秀青年大学生投身基层选调、“农村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引导毕业生服务乡村振兴计划、服务精准扶贫,参军入伍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促进毕业生多元化就业

6.立足行业开拓优质就业岗位。构建“4+4”优质就业基地集群,引导毕业生立足学科专业特色,到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到名优企业就业。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雄安新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新兴行业开拓优质就业市场工作岗位。

7.拓展地方新兴业态就业市场。充分发挥学校特色学科优势,将毕业生就业工作融入服务新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为 “一带一部”战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扶贫攻坚等关乎湖南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提供人才支撑。主动对接新业态人才需求,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8.培育就业指导教师队伍加强就业指导教师培训,提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力争培养一批就业指导金牌讲师。选派就业指导教师企业开展职场体验实践活动,提高就业指导实战能力。聘请企业人力资源专家、优秀校友及行业精英兼任职业发展导师。鼓励班主任老师参与就业指导和毕业生就业推荐工作。

9.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开展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一讲一名师、一师一优讲”活动,着力培育金讲课堂、精品课程、在线课程等。将职业启蒙教育纳入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体系。将家国情怀、应征入伍、基层就业和选调、西部计划、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等内容纳入就业指导教学体系。鼓励各学院根据自身实际,通过小班授课、团体辅导、企业体验等多种教学形式提升教学效果

10.推进大学生就业力提升计划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教育,开展学生职业素质和求职技能提升系列教育培训活动搭建实践平台,增强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能力,鼓励学生考取行业企业认可度高的资格证书。举办职业与人生大讲堂、职业规划设计大赛、简历制作比赛等品牌活动。加大个性化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咨询服务,鼓励学院建设职业咨询工作室,支持有相关从业资格证的教师开展个性化就业咨询指导。认真组织困难群体毕业生参加各种类型的就业能力提升专项培训

11.落实“百分百”就业帮扶计划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少数民族、身体残疾等特殊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实施院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等全员参与的“一对一”精准帮扶机制挖掘校友、行业企业、就业基地等社会资源,优先为困难群体毕业生推荐岗位。落实好困难群体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报发放工作。

12.完善就业信息精准服务机制。优化就业信息精准推送、学生求职与企业招聘精准对接。进一步优化就业协议书网签、远程面试功能、入场扫码系统、“线上+线下”招聘会等就业工作大数据管理功能,促进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精准匹配提高毕业生就业满意度加强业务培训,严格就业信息管理与安全监控。

13.加强就业状况统计监测与毕业生跟踪调查反馈。实施就业数据状况统计监测周报制完善毕业生就业反馈机制,创新就业反馈信息收集形式,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与职业发展状况跟踪调查,逐步构建覆盖学生成长、求职择业、职业发展全过程的信息反馈系统。

14.培育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研究和教研教改项目。加强就业工作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开展就业指导工作的科学性和前瞻性研究。推进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研教改项目研究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15.挖掘就业典型积极推进“标杆工程”,挖掘基层、艰苦行业和重点领域就业创业的典型代表和先进事迹,营造“争当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做祖国最需要的人”等为主旋律的就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