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

招生就业处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春季就业工作的十条举措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6日 12:20  来源: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关系到每个毕业生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为有效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负面影响,2020年上半年,招生就业处将通过10条举措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抓实抓细工作各个环节,保证我校2020届毕业生充分就业。

  1.认真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制定《长沙理工大学2020届毕业生春季就业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学院及时研判形势,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3月13日前完成)

  2.科学研判就业形势变化。利用大数据分析2019年下半年以来毕业生岗位和专业需求变化趋势,形成书面分析报告。(3月13日前完成)

  3.全面摸清学生就业状况。分学院下发毕业生就业状况摸底表,逐项摸清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升学)状况,准确掌握2020届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体数量、结构。开展就业意向问卷调查,掌握已就业毕业生的情况、未就业学生的就业意愿、拟升学毕业生的思想状况,及时开展就业指导与引导。(3月13日前完成)

  4.提高就业指导服务能力。对标“金课”“精品”,完善就业指导课程线上/线下教学体系,加强课程建设。做好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指导线上学习,帮助公考、教考等群体毕业生积极备考,组织就业能力提升线上训练营等活动。加强考研复试指导,提高录取比例。开通校院两级就业咨询服务热线和线上就业咨询平台,安排专人耐心细致地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与咨询服务。加强毕业生线上就业权益保护教育。(长期坚持)

  5.用心做好就业信息发布。分行业、分地区分解任务,整合各类校园招聘线上平台资源信息,广泛搜集线上招聘信息,严格信息审核,确保招聘单位及岗位信息真实准确,及时发布,分类汇总,精准推送。(长期坚持)

  6.精心组织线上招聘活动。统筹安排线上视频双选会和云宣讲会。指导各院系组织行业专场线上视频双选会和云宣讲活动并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做好线上招聘活动的宣传工作,组织毕业生积极参加,提高工作实效。学生复课以后,常态化组织线上/线下互补的招聘会。(长期坚持)

  7.大力拓展有效就业市场。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特别是动员专任教师,大力拓展各专业领域的就业市场,加强与单位沟通联系,借力第三方校招平台,扩大就业市场朋友圈。链接好各省市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对接各地产业园区,拓展就业行业领域,优化毕业生行业、区域就业结构,提高毕业生留湘留长就业比例。(长期坚持)

  8.引导毕业生多渠道就业。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参军入伍,积极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特岗教师、三支一扶、选调生、村官等国家和地方基层项目就业。开展学生意愿度摸底,组织基层就业、应征入伍的国家和地方基层项目的宣传和指导。5月中旬前完成)

  9.做细特殊群体就业帮扶。建立详实的特殊群体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毕业生、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残疾毕业生、残疾家庭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其他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工作台帐、帮扶台账和就业跟踪台账并实时线上更新,落实“五个一”就业帮扶各项举措,开展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就业帮扶指导,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毕业生提供不少于3个就业岗位。(毕业生离校前完成)

  10.提高就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就业数据线上实时更新报送,加强数据精准管理,优化云宣讲会、云视频双选会模块,简化、优化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流程,实现毕业生就业数据“一网统管”、就业服务“一网通办”、校内就业手续网上“一站式”办结。3月底以前基本完成,长期坚持)

 

招生就业处

2020年3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