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

长沙理工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6日 12:22  来源:

校属各单位:

  当前正值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2020年上半年毕业生求职困难增多,就业形势复杂严峻。为贯彻落实人社部、教育部等五部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人社部明电〔2020〕2号)和教育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20〕2号)等文件精神做好我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特制定实施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

  1.高度重视,认真履责

  认真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实毕业研究生就业导师负责制。各院认真研判上半年就业形势,研究解决毕业生就业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群策群力,精心组织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活动,维护毕业生就业权益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2.全员参与,传导压力

  广泛动员教职工全员参与,全方位、全过程引导端正就业择业心态,避免求职择业陷阱,保证就业安全。重点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残疾学生、民族学生、非全日制研究生等特殊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指导与推荐工作,全力实现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及留湘留长就业工作任务。

  二、坚持立德树人,提供便捷贴心的线上就业指导

  3.加强学生职业理想与道德教育

  深化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引导学生合理规划职业生涯,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成长成才观念。大力弘扬爱国精神,加强长理文化和先进典型宣传教育,引导毕业生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向先进典型和杰出校友等身边榜样学习,弘扬在基层实践与艰苦奋斗中实现职业价值的主旋律,激励毕业生投身祖国建设发展需要,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4.做好线上就业指导咨询服务

  开通校院两级就业咨询服务热线和线上就业咨询平台,安排专人提供就业指导与咨询服务。各院系要组织毕业生通过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线上教学平台进行学习,提升就业能力;鼓励各院系组织开展分群体校本就业能力提升线上培训;要动员广大专任教师加强对考研上线学生的线上复试指导和学校调剂信息联系与收集,着力提高录取比例;要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导师通过班级微信群或QQ群等平台开展就业指导与信息跟踪服务。

  5.引导毕业生多渠道充分就业

  引导毕业生准确定位,合理调整就业期望值,多渠道积极就业。围绕特岗计划、西部计划、三支一扶、选调生、村官、参军入伍、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等国家和地方基层项目开展精准宣传动员和重点征集,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现代农业、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就业创业。落实校地人才供需联席机制,做好地方人才引进政策宣传宣讲。

  三、创新招聘服务,搭建智慧高效的线上就业平台

  6.大力推进线上招聘服务

  完善学校云就业平台网络智慧就业服务,大力推进线上就业招聘服务。完善线上云宣讲、视频双选等线上招聘服务模块,优化在线信息发布、人岗智能匹配、线上签约、公众号服务等用户体验。及时分析线上招聘数据,跟进招聘效果,为用人单位做好信息推送、生源组织、面试签约等贴心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不接受和安排校内线下招聘活动。

  7.分类整合线上就业资源

  利用部、省、兄弟高校就业信息网以及社会招聘网站、地方人才供需对接平台和企业线上招聘网站,广泛搜集招聘信息,严格信息审核,确保招聘单位及岗位信息真实准确。做好教育部“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云就业线上视频双选会宣传。利用好云就业平台、云就业公众号、毕业生就业工作群和班级群等平台做好就业信息分类发布,精准推送

  8.精心组织线上招聘活动

  根据《关于举办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云就业线上视频双选会的通知》安排以及毕业生需求,整合各类线上就业资源,统筹安排线上视频双选会和云宣讲会。各院系要加强与用人单位沟通联系,根据毕业生就业进度和本专业或本行业用人单位需求,每个季度组织1-2场小型专场线上双选会,重点邀请不少于10家用人单位面向我校2020届毕业生进行在线宣讲招聘活动。各院系要做好有效宣传,着力组织引导毕业生积极参加线上招聘,主动寻找就业机会。

四、夯实日常服务,提高就业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

  9.精准分类管理就业数据

  建立毕业生就业数据在线共享、实时更新机制,保证就业数据统计口径一致,台账清晰明了。各学院要安排专人负责就业数据管理与上报,落实毕业生就业数据精准分类管理。按要求组织全体毕业生完成微信实名认证与调研工作,核实毕业生生源信息、完善联系方式,确保上报就业核查省库、国库数据准确无误。

  10.做细特殊群体就业帮扶

  落实特殊群体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毕业生、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残疾毕业生、残疾家庭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非全日制研究生、其他就业困难毕业生)“一人一策”“五个一”分类帮扶,建立详实的就业工作台帐、帮扶台账和就业跟踪台账,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毕业生提供不少于3个就业岗位。

  11.完善网上就业服务大厅

  加强对就业工作队伍的业务培训,推进“最多跑一次”“数据多跑路、学生少跑腿”“互联网+”就业服务,简化、优化毕业生网上就业服务大厅手续办理流程,实现毕业生就业数据“一网统管”、就业服务“一网通办”、校内就业手续网上“一站式”办结。

  12.开展学生就业状况调查

  各学院于3月上旬完成毕业生就业状况摸底排查工作,充分了解每个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和状态,并组织好2020届全体毕业生问卷调查。

特殊时期,希望各单位积极创新工作方式、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学生不见面,服务不断线,全面落实2020届毕业生充分就业目标。各院系要加强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研判,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并于3月13日(周)前报招生就业处,电子版发邮箱jobxx@126.com。

 

 

招生就业处

2020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