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

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2021年普通专升本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5日 17:48  来源:

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由长沙理工大学按新机制、新模式与社会力量合作举办的本科层次的独立学院。学院座落在长沙理工大学美丽的金盆岭校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一流的办学条件。学院自2002年成立以来,在母体学校、上级主管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飞速发展,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办学影响逐步扩大,毕业生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广泛认可,就业率处于全国独立学院前列。2010年被评为全国先进独立学院。

根据省教育厅《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湘教发[2021]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普通专升本招生专业培养目标和要求,特制订本简章。

一、报名

符合《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规定报名条件的考生,通过“湖南省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信息管理平台”按平台管理时间进行报名。

二、招生计划

序号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制

招生计划

1

081001

土木工程(建筑工程)

2年

34

2

081101

水利水电工程

2年

33

3

080501

能源与动力工程

2年

33

注: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代码13635

三、我院免试推荐录取范围(符合其中之一)

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能大赛一类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等国际、国家级奖项的;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银奖的。

在部队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及以上荣誉的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或毕业当年应征入伍并于2020年退役的高职(专科)毕业生。

注:免试生计划单列,不占招生计划名额,但需要专业大类匹配。

四、考试

考试科目

大学英语、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各1门,所有考试均采用闭卷考试方式。英语考试时间为120分钟,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考试时间均为90分钟,满分均为100分。

英语相当于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A级考试水平,不测试听力与口语。专业基础课、专业课考试大纲详见附件。

招生专业

公共科目

专业基础课

专业课

土木工程

(建筑工程)

 

 

大学英语

结构力学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

水利水电工程

水力学

水工建筑物

能源与动力工程

机械设计基础

工程热力学

考试时间:2021年5月15日

大学英语:上午9:00-11:00;

专业基础课:下午2:00-3:30;

专业课:下午4:00-5:30。

特别提示:如果考试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需要变更时间则另行通知。考生可通过湖南省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信息管理平台了解有关考试要求,5月14日前通过该平台打印准考证。

考试地点: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

考试安排

具体考试安排详见长沙理工大学本科生招生网通知。

五、成绩公布与复核

我院根据《关于印发<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教发〔2021〕2号)文件精神,按照各专业招生计划和考生成绩,确定预录取名单。我院将于6月15日前公布成绩和拟录取考生名单,考生成绩及预录取名单通过长沙理工大学网站(www.csust.edu.cn)和湖南省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信息管理平台同时进行公示。公示后,报湖南省教育厅审核备案。

考生如对考试成绩有异议,应于成绩公示期内向长沙理工大学招就处提出书面申请复核,学校批准后成立由相关专家组成的复核组进行复核,并向考生反馈复核结果。

六、录取原则

)我院在公布的招生计划范围内分专业按考生考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总成绩相同,录取顺序依次大学英语成绩高者、专业基础课高者、专业课成绩高者。当某专业实际参考人数小于或等于计划数时,该专业的录取率由我院参照其他专业平均录取率自主确定。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的录取比例(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实际参考人数为基数)不低于所在专业的录取比例,且不高于所在专业录取比例10个百分点。

)凡就读期间应征入伍服兵役,退役复学后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2021届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或毕业当年应征入伍并于2020年退役的高职(专科)毕业生,录取比例不低于60%。

经湖南省教育厅审核通过的录取考生,办理录取相关手续,发放录取通知书。

七、收费标准

我院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及湖南省物价管理部门核定的当年报考专业的标准收取学费和住宿费。

八、入校复查

专升本新生入学后需参加我院统一组织的体检和专业复查,凡复查不合格或经核实有舞弊行为者,取消入学资格。

九、监督机制

我院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和本简章开展普通专升本招生录取工作,加强过程管理,严防暗箱操作、权力寻租,主动做好各个阶段的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建立和完善监督机制,学校监察部门对招生工作全程监督,并接受社会监督和投诉(监督电话0731-85258529)。

十、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0731-85834715 (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本科招生网址: http://zs.csust.edu.cn

电子邮箱cslgzb@qq.com

十一、其他

本简章由我院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若与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范和上级有关政策相抵触,以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范和上级有关政策规定为准。

 

附件:1.《结构力学》课程考试大纲

2.《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程考试大纲

3.《水工建筑物》课程考试大纲

4.《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考试大纲

5.《工程热力学》课程考试大纲

 

 

              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招生办公室

             2021年3月12日

附件1

《结构力学》课程考试大纲

 

一、参考教材

1.《结构力学》(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李廉锟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6月(第6版);

2.《结构力学》(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龙驭球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8月(第4版)。

二、考试方式

闭卷考试,考试时间:90分钟,总分:100分。

三、考试大纲

第一章  绪论

考核知识点:1.结构的计算简图;2.支座和结点的类型、受力特点及约束力;3.常见结构类型。

第二章  平面体系的机动分析

考核知识点:1.几何不变体系、几何可变体系、瞬变体系、刚片、约束、虚铰概念;2.平面体系的计算自由度;3.几何不变体系的基本组成规则;4.常见体系的几何组成分析;5.三刚片体系中虚铰在无穷远处情况;6.几何构造与静定性关系。

第三章 静定梁与静定刚架

考核知识点:1、单跨静定梁内力图作法;2、区段叠加法做弯矩图;3、多跨静定梁内力计算及弯矩图和剪力图作法;4、简单刚架内力计算及内力图绘制;5、静定结构的特性。

第四章 静定拱

考核知识点:1.拱的概念以及拱的受力特点;2.三铰拱支座反力计算、指定截面内力计算;3.三铰拱的合理拱轴线的概念。

第五章  静定平面桁架

考核知识点:1.桁架的概念以及受力特点;2.结点法、截面法计算桁架内力;3.特殊类型的结点及零杆判断;4.组合结构的概念及内力计算。

第六章  结构位移计算

考核知识点:1.刚体体系和变形体系的虚功原理;2.广义力与广义位移及单位荷载法;3.图乘法计算梁和刚架的位移;4.线弹性结构的互等定理。

第七章 力法

考核知识点:1.超静定结构的性质及超静定次数确定;2.力法的原理;

3.用力法计算荷载作用下的超静定梁、刚架、桁架;4.利用结构对称性简化计算、半边结构的取法;5.超静定结构的位移计算。

第八章  位移法

考核知识点:1.单跨超静定梁的转角位移方程、形常数(杆端位移引起的杆端弯矩和杆端剪力);2.位移法计算荷载作用下梁和刚架;3.利用对称性简化计算。

第九章  渐进法

考核知识点:1.转动刚度、分配系数、传递系数;2.力矩分配法的原理;3、力矩分配法计算连续梁和无侧移刚架。

第十一章 影响线及其应用

考核知识点:1.影响线概念;2.静力法做单跨梁的影响线;3.间接荷载作用下影响线的作法;4.多跨静定梁影响线的作法;5.机动法的原理及影响线作法;6.利用影响线求量值;7.最不利荷载位置确定;8.简支梁的绝对最大弯矩。

 

附件2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程考试大纲

 

一、参考教材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沈蒲生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5版)。

二、考试方式

闭卷考试,考试时间:90分钟,总分:100分。

三、考试大纲

第一章  绪论

考核知识点:混凝土结构的基本概念及其特点。

第二章  钢筋与混凝土的力学性能

考核知识点:1.混凝土抗压强度;2.混凝土应力应变关系曲线;3.混凝土徐变、收缩的性能;4.钢筋的品种和级别;5.钢筋的应力应变关系。

第三章  轴心受力构件正截面承载力计算

考核知识点:1.轴心受拉构件及轴心受压构件的受力全过程;2.轴心受拉构件及轴心受压构件正截面承载力的计算方法及构造要求;3.螺旋箍筋柱的应用。

第四章  受弯构件正截面承载力计算

考核知识点:1.梁受力各阶段的应力分布,破坏特征;2.正截面承载力计算基本假定及其意义(如平截面假定,等效矩形应力图,界限受压区高度系数等);3.单筋矩形截面承载力计算;4.双筋矩形截面承载力计算;5.T形截面承载力计算。

第五章  受弯构件斜截面承载力计算

考核知识点:1.无腹筋梁斜截面的破坏形态;2.斜截面抗剪承载力计算公式及其适用条件;3.受弯构件的钢筋布置、纵筋的弯起与切断的方法;4.纵筋的锚固等构造要求。

第六章  矩形截面受扭构件承载力计算

考核知识点:1.混凝土纯扭构件的破坏形态;2.截面限制条件及构造配筋界限的意义;3.弯、剪、扭构件的计算方法及构造要求。

第七章 钢筋混凝土构件的裂缝、变形和耐久性

考核知识点:1.受弯构件变裂缝宽度验算的基本概念及计算方法;2.受弯构件变形验算的基本概念及计算方法。

第八章 钢筋混凝土梁板结构

考核知识点:1.活荷载最不利布置、内力包络图、塑性铰与内力重分布的概念;2.单向板肋形楼盖按弹性理论及按塑性内力重分布(弯矩调幅法)的设计计算方法;3.双向板按弹性、塑性理论计算的设计方法;4.梁、板的截面设计与构造要求;5.楼梯及雨蓬的计算。

《水力学》课程考试大纲

一、参考教材

《水力学》(第2版)孙东坡、丁新求主编,黄河水利出版社,2016年

二、考试方式

闭卷考试,考试时间:90分钟,总分:100分。

三、考试大纲

第一章  绪论

考核知识点:1.水力学的定义、任务2.液体的基本特征及物理力学性质;3.质量力表面力

第二章  水静力学

考核知识点:1.静水压强及其特性2.液体平衡微分方程及其积分(含等压面);3.重力作用下的静水压强基本方程4.绝对压强、相对压强、真空度5.静水压强分布图和作用于平面上的静水总压力计算;6.压力体图和作用于曲面上的静水总压力计算

第三章 液体恒定一元总流的基本原理

考核知识点:1.描述液体运动的两种方法2.流动分类,流管、微小流束、总流、过水断面、流量与断面平均流速均匀流和非均匀流等概念;3.恒定流的连续性方程4.恒定流的能量方程5.恒定总流的动量方程式。

第四章 流动型态与水头损失

考核知识点:1.水头损失的物理概念及其分类2.液流边界几何条件对水头损失的影响3.均匀流沿程水头损失与切应力的关系4.沿程水头损失的计算公式;5.层流和紊流、雷诺数;6.圆管中的层流运动及其沿程水头损失7.紊流特征沿程阻力系数的变化规律8.舍齐公式(即谢才公式)和曼宁公式9.局部水头损失计算

第五章  有压管道流动

考核知识点:1.有压管流的特点及分类;2.简单管道恒定流的水力计算。

第六章  恒定明渠水流均匀流

考核知识点:1.断面和底坡的种类及其对水流运动的影响2.均匀流的特性及产生条件3.明槽均匀流的水力计算4.明渠水流的流态及判别5.断面比能、佛汝德数临界水深临界底坡6.明渠非均匀急变流现象及水力计算;7.棱柱体明渠恒定非均匀渐变流水面曲线分析。

第七章 过流建筑物水力计算

考核知识点:1.堰闸出流的特点与区别;2.堰流的类型及水力计算公式;3.宽顶堰的水力计算;4.泄水建筑物下游水流衔接与消能。

 

附件3

《水工建筑物》课程考试大纲

 

一、参考教材

水工建筑物(第6版),林继镛主编,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9年

二、考试方式

闭卷考试,考试时间:90分钟,总分:100分。

三、考试大纲

第一章  绪论

考核知识点:1.水工建筑物的类别;2.水利工程的特点;

第二章  水工建筑物设计综述

考核知识点:工程分等分级。

第三章 岩基上的重力坝

考核知识点:1.重力坝的工作原理、优缺点和类型;2.重力坝的稳定分析;3.重力坝的应力分析;4.重力坝的剖面设计;5.重力坝的消能型式;6.重力坝地基处理任务和措施;7.重力坝的构造。

第四章 拱坝

考核知识点:1.拱坝的工作特点;2.拱坝的类型;3.拱坝对地形地质条件的要求;4.拱坝坝身泄水方式;5.拱坝应力分析方法。

第五章  土石坝

考核知识点:1.土石坝的类型和优缺点;2.土石坝渗流分析的内容;3.土石坝渗流变形型式;4.土石坝稳定分析方法;5.坝体排水型式;6.反滤层和过渡层。

第六章  水闸

考核知识点:1.水闸功能与分类;2.水闸工作特点;3.水闸的组成部分;4.地下轮廓线;5.水闸渗流计算方法;6.过闸水流特点;7.水闸的防渗与排水设施;8.海漫的作用、要求和类型;9.闸室稳定分析。

第七章 岸边溢洪道

考核知识点:1、溢洪道的类型;2、正槽溢洪道组成和特点;3、溢流堰型式;4、泄槽。

第八章  水工隧洞

考核知识点:1.水工隧洞的类型;2.水工隧洞的组成;3.水工隧洞的工作特点;4.进水口型式;5.、水工隧洞洞身断面型式;6.隧洞洞身衬砌功用和类型。

 

附件4

《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考试大纲

 

一、参考教材

李育锡苏华主编,2018.05,机械设计基础,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二、考试方式

闭卷考试,考试时间:90分钟,总分:100分。

三、考试大纲

第一章 机械零件的常用材料和结构工艺性

考核知识点:1.机械零件的常用材料及其选用;2.机械零件的结构工艺性;3.机械设计中的标准化。

第二章 机械零件工作能力计算的理论基础

考核知识点:1.机械零件的工作能力及其蛮形的基本形式;2.轴的拉伸和压缩;3.剪切和挤压;4.圆轴的扭转;5.弯曲;6.应力状态理论及强度理论概述;7.疲劳强度概述;8.接触强度概述。

第三章 机构运动简图及平面机构自由度

考核知识点:1.机构的组成;2.机构运动简图;3.平面机构的自由度。

第四章 螺旋机构

考核知识点:1.螺旋机构的组成和螺纹;2.螺旋副中的摩擦、效率及自锁条件;3.螺旋机构的类型、应用和特点。

第五章 平面连杆机构

考核知识点:1.概述;2.铰链四杆机构的基本形式及其演化;3.铰链四杆机构的几个特性;4.平面四杆机构的设计简介。

第六章 凸轮机构

考核知识点:1.凸轮机构的特点、应用和分类;2.推杆的常用运动规律;3.凸轮轮廓曲线的设计;4.凸轮机构的压力角和基圆半径。

第七章 齿轮传动

考核知识点:1.齿轮传动的特点和类型;2.渐开线齿廓;3.渐开线标准齿轮各部分的名称和几何尺寸;4.渐开线直齿圆柱齿轮的啮合传动;5.渐开线齿轮的加工及变位齿轮的概念;6.齿轮的失效形式和齿轮材料;7.直齿圆柱齿轮传动的强度计算;8.斜齿圆柱齿轮传动;9.锥齿轮传动;10.蜗杆传动;11.齿轮的结构设计;12.圆弧齿轮传动简介。

第八章 轮系

考核知识点:1.轮系及其分类;2.定轴轮系的传动比;3.周转轮系及其传动比;4.轮系的功用;5.减速器和变速器。

第九章 带传动及链传动

考核知识点:1.带传动的类型和特点;2.带传动的工作原理和工作能力分析;3.V带的标准及其传动设计;4.链传动。

第十章 间歇运动机构及组合机构

考核知识点:1.槽轮机构;2.棘轮机构;3.不完全齿轮机构;4.凸轮间歇运动机构;5.组合机构。

第十一章 连接

考核知识点:1.概述;2.螺纹连接;3.键连接、销连接及型面连接;4.铆接、焊接、胶接简介。

第十二章 联轴器、离合器和制动器

考核知识点:1.概述;2.联轴器;3.离合器;4.制动器。

第十三章 支承

考核知识点:1.概述;2.滑动轴承的结构和材料;3.非液体摩擦滑动轴承的设计计算;4.滚动轴承的结构、类型和代号;5.滚动轴承的选择;6.滚动轴承组合设计;7.轴承的润滑和润滑装置;8.滚动轴承与滑动轴承的比较;9.导轨。

第十四章

考核知识点:1.轴的分类和材料;2.轴的结构设计;3.轴的计算。

第十五章 弹簧

考核知识点:1.弹簧的功用和类型;2.弹簧的材料和许用应力;3.圆柱螺旋弹簧的结构和特性曲线;4.圆柱螺旋弹簧的设计计算。

第十六章 机械的平衡和调速

考核知识点:1.刚性转子的静平衡和动平衡;2.机械的速度波动及其调节原理。

 

附件5

《工程热力学》课程考试大纲

 

一、参考教材

沈维道,童钧耕合编. 工程热力学(第五版)[M].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

二、考试方式

闭卷考试,考试时间:90分钟,总分:100分。

三、考试大纲

第一章 基本概念

考核知识点:1.热力学系统(包括热力系,边界,工质的概念,热力系的分类:开口系,闭口系,孤立系统);2.状态及平衡状态;3.实现平衡状态的充要条件;4.状态参数及其特性;5.准静态过程和可逆过程;6.系统的能量:热量和功;7.制冷循环和热泵循环的概念

第二章 热力学第一定律

考核知识点:1.热力学第一定律的实质;2.热力学第一定律的基本表达式;3.闭口系能量方程;4.焓;5.技术功;6.稳定流动开口系的能量方程

第三章气体和蒸气的热力性质

考核知识点:1.理想气体模型;2.理想气体状态方程及通用气体常数;3.理想气体的比热;4. 理想气体的热力学能、焓、熵及其计算;5.蒸汽的热力性质(包括有关蒸汽的各种术语及其意义,例如:汽化、凝结、饱和状态、饱和蒸汽、饱和温度、饱和压力、三相点、临界点、汽化潜热等);6.蒸汽的定压发生过程(包括其在p-v和T-s图上的一点、二线、三区和五态)。

第四章 气体及蒸气的热力过程

考核知识点:1.理想气体可逆过程中,定容过程,定压过程,定温过程和定熵过程的过程特点;2.过程功,技术功和热量计算。

第五章热力学第二定律

考核知识点:1.可逆过程与不可逆过程(包括可逆过程的热量和功的计算);2.热力学第二定律及其表述(克劳修斯表述,开尔文表述等);3.卡诺循环和卡诺定理(包括卡诺循环的计算和分析);4.熵(熵参数的引入,熵的状态参数特性);5.热力系的熵方程(闭口系熵方程,开口系熵方程);6.温-熵图的分析及应用;7.熵产原理与孤立系熵增原理,以及它们的数学表达式;8. 应用热力学第二定律解决进行热力过程不可逆性的判定。

第九章 蒸汽动力循环

考核知识点:1.蒸气动力装置朗肯循环的基本组成及其热效率分析;2.能够在T-S图上表示出过程;3.找到提高蒸汽动力装置循环热效率的各种途径(包括改变初蒸汽参数和降低背压、再热和回热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