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

长沙理工大学2021年普通“专升本”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5日 17:53  来源:

长沙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管、经、文、法、哲、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具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生推免权的多科性大学。学校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湖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现有金盆岭、云塘两个校区,校园占地面积2980亩。学校致力于培养“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

根据省教育厅《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湘教发[2021]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普通专升本招生专业培养目标和要求,特制订本简章。

一、招生计划及专业

长沙理工大学2021年计划招收“专升本”学生共计100人。

序号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制

招生计划

1

081006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2年

34

2

080902

软件工程

2年

33

3

081301

化学工程与工艺

2年

33

   注:长沙理工大学代码10536

二、报名

符合《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规定报名条件的考生,通过“湖南省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信息管理平台”按平台管理时间进行报名。

三、我校免试推荐录取范围(符合其中之一)

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能大赛一类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等国际、国家级奖项的;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银奖的。

在部队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及以上荣誉的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或毕业当年应征入伍并于2020年退役的高职(专科)毕业生。

注:免试生计划单列,不占招生计划名额,但需要专业大类匹配。

四、考试

考试科目

大学英语、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各1门,所有考试均采用闭卷考试方式。英语考试时间为120分钟,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考试时间均为90分钟,满分均为100分。

英语相当于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A级考试水平,不测试听力与口语。专业基础课、专业课考试大纲详见附件。

招生专业

公共科目

专业基础课

专业课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大学英语

土木工程材料

道路工程

软件工程

数据结构

Java程序设计

化学工程与工艺

化工原理

化工工艺学

考试时间:2021年5月15日

大学英语:上午9:00-11:00;

专业基础课:下午2:00-3:30;

专业课:下午4:00-5:30。

特别提示:如果考试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需要变更时间则另行通知。考生可通过湖南省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信息管理平台了解有关考试要求,5月14日前通过该平台打印准考证。

考试地点: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

考试安排:具体考试安排学校本科生招生网另行通知。

五、成绩公布与复核

学校根据《关于印发<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教发〔2021〕2号)文件精神,按照各专业招生计划和考生成绩,确定预录取名单。学校将于6月15日前公布成绩和拟录取考生名单,考生成绩及预录取名单通过长沙理工大学网站(www.csust.edu.cn)和湖南省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信息管理平台同时进行公示。公示后,报湖南省教育厅审核备案。

考生如对考试成绩有异议,应于成绩公示期内向长沙理工大学招就处提出书面申请复核,学校批准后成立由相关专家组成的复核组进行复核,并向考生反馈复核结果。

六、录取原则:

)学校在公布的招生计划范围内分专业按考生考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总成绩相同,录取顺序依次大学英语成绩高者、专业基础课高者、专业课成绩高者。当某专业实际参考人数小于或等于计划数时,该专业的录取率由我校参照其他专业平均录取率自主确定。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的录取比例(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实际参考人数为基数)不低于所在专业的录取比例,且不高于所在专业录取比例10个百分点。

)凡就读期间应征入伍服兵役,退役复学后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2021届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或毕业当年应征入伍并于2020 年退役的高职(专科)毕业生,录取比例不低于60%。

经湖南省教育厅审核通过的录取考生,办理录取相关手续,发放录取通知书。

七、收费标准

学校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及湖南省物价管理部门核定的当年报考专业的标准收取学费和住宿费。

八、入校复查

专升本新生入学后需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体检和专业复查,凡复查不合格或经核实有舞弊行为者,取消入学资格。

九、监督机制

我校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和本简章开展普通专升本招生录取工作,加强过程管理,严防暗箱操作、权力寻租,主动做好各个阶段的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建立和完善监督机制,学校监察部门对招生工作全程监督,并接受社会监督和投诉(监督电话0731-85258529)。

十、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731-85834715 (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本科招生网址:http://zs.csust.edu.cn

电子邮箱:cslgzb@qq.com

十一、其他

本简章由学校招就处负责解释。若与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范和上级有关政策相抵触,以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范和上级有关政策规定为准。

附件1.《土木工程材料》课程考试大纲

2.《道路工程》课程考试大纲

3.《数据结构》课程考试大纲

4.《Java程序设计》课程考试大纲

  5.《化工原理》课程考试大纲

  6.《化工工艺学》课程考试大纲

 

 

 

                   长沙理工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2021年3月12日

附件1

《土木工程材料》课程考试大纲

 

一、参考教材

土木工程材料,李九苏、唐旭光 主编,中南大学出版社,2009年(第1版)

二、考试方式

闭卷考试,考试时间:90分钟,总分:100分。

三、考试大纲

第一章  土木工程材料的基本性质

考核知识点:1.材料的组成、结构和构造;2.材料的物理性质;3.材料与水的关的性质;4.材料的热工性质;5.材料的力学性质;

第二章  无机胶凝材料

考核知识点:1.胶凝材料的概念与分类;2.石灰;3.通用硅酸盐水泥;4.其他品种水泥。

第三章  石料和集料

考核知识点:1.石料的分类;2.石料的技术性质与要求;3.集料的性质与级配。

第四章  水泥混凝土与砂浆

考核知识点:1.混凝土的概念、特点与要求;2.普通水泥混凝土的组成材料;3.外加剂与矿物掺合料的种类和作用;4.新拌和早期混凝土的性能;5.硬化混凝土的主要技术性质;6.普通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7.混凝土的质量控制与强度评定;8.新型水泥混凝土的种类与功能;9.砂浆的组成材料与技术性质。

第七章  钢材

1.钢材的生产与分类;2.土木工程用钢材的技术性能;3.钢的冷加工强化及时效处理;4.钢材的标准与选用;5.钢材的腐蚀与防止。

第八章  沥青

考核知识点:1.沥青的种类;2.石油沥青的组成与技术性质;3.石油沥青的技术标准与选用;4.沥青改性;5.乳化沥青的特点与分类。

第九章  沥青混合料

考核知识点:1.沥青混合料的定义与分类;2.沥青混合料的组成材料及其技术要求;3.沥青混合料的组成结构类型;4.沥青混合料强度的影响因素;5.沥青混合料的技术性质;6.沥青混合料配合比设计;7.新型沥青混合料。

 

附件2

《道路工程》课程考试大纲

 

一、参考教材

道路工程,凌天清 主编,人民交通出版社,2019年(第4版)

二、考试方式

闭卷考试,考试时间:90分钟,总分:100分。

三、考试大纲

第一章  总论

考核知识点:1.道路的特点;2.道路的分类与组成;3.道路的分级。

第二章  道路平面设计

考核知识点:1.道路平面线形要素;2.道路平面线形设计;3.道路选线。

第三章  道路纵断面设计

考核知识点:1.纵坡的基础知识;2.纵坡设计;3.竖曲线设计;4.平、纵线形组合设计。

第四章  道路交叉设计

考核知识点:1.交错点的种类;2.改善交叉口的途径。

第五章  路基设计与施工

考核知识点:1.路基的特点、路基的基本要求2.路基的受力与路基工作区;3.路基土的强度指标;4.路基的破坏形式与原因;5.公路自然区划与路基干湿类型;6.一般路基设计;7.路基边坡稳定性设计;8.挡土墙的分类与构造;9.土方路堤施工技术;10.土质路堑施工技术;11.压实技术。

第六章  路面设计与施工

考核知识点:1.路面结构组成;2.路面的性能要求;3.路面的分类;4.沥青路面结构组合设计;5.沥青路面设计指标和参数;6.沥青路面结构分析验算;7.水泥路面的分类;8.普通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构造;9.水泥混凝土路面设计;10.路面施工技术。

第七章  道路排水设计

考核知识点:1.排水设计的目的与要求;2.排水设计的一般原则;3.路基地面排水设计;4.路基地下排水设计;5.路面排水设计;

第八章  路基路面养护与管理

考核知识点:1.养护工程的分类;2.路面技术状况调查内容与方法。

 

附件3

《数据结构》课程考试大纲

 

一、参考教材

数据结构(C语言版)(第二版),陈倩诒主编,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7。

二、考试方式

闭卷考试,考试时间:90分钟,总分:100分。

三、考试大纲

1章 绪论

考核知识点:1.数据结构、逻辑结构、物理结构、数据类型;2.算法的五要素、算法的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及其计算。

2章 线性表

考核知识点:1.线性表的逻辑定义及各种存储结构的描述方法;2.线性表基于各种存储结构之上的基本操作的实现方法。

3章 栈和队列

考核知识点:1.栈和队列的逻辑结构;2.栈和队列的基本操作在静态存储结构和动态存储结构上的实现方法;3.栈和队列在程序设计中的应用。

4章 串

考核知识点:1.串的逻辑结构及其三种存储结构;2.串的基本操作在静态存储结构和堆结构下的实现方法。

5章 数组

考核知识点:1.数组的逻辑结构及存储结构;特殊矩阵的压缩存储。

6章 树和二叉树

考核知识点:1.树的逻辑结构与基本操作;2.二叉树的定义、性质与存储结构;3.遍历二叉树;4.哈夫曼树及其应用。

7章 图

考核知识点:1.图的定义与存储结构;2.图的两种遍历策略;3.最小生成树;4.拓扑排序。

8章 查找

考核知识点:1.顺序查找;2.折半查找;3.二叉排序树的查找方法;4.哈希表。

9章 内部排序

考核知识点:1.插入排序;2.交换排序;3.选择排序。4.各种排序算法的时间复杂度分析与比较。

 

附件4

《Java程序设计》课程考试大纲

 

一、参考教材

Java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的设计思想与实践(第2版),吴倩主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年。

二、考试方式

闭卷考试,考试时间:90分钟,总分:100分。

三、考试大纲

1章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思想

考核知识点:1.面向对象的基本概念、面向对象的三大特征(封装、继承和多态)、类的建模及其结构层次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原则;2.Java语言特点及开发环境eclipse。

2章 Java语言基础知识

考核知识点:Java语言基本元素、基本数据类型、引用数据类型、基本数据类型的封装类、运算符、表达式及流程控制。

3章 类与对象

考核知识点:设计类、对象的创建及使用方法、static静态成员的基本特征、方法重载、包的概念、类的访问控制,以及基础类库。

4章 异常处理

考核知识点:异常的概念、异常的分类、异常的处理机制、自定义异常类。

5章 类的重用

考核知识点:类的继承和类的组合两种方式的语法实现,抽象类与抽象方法、类成员方法的覆盖。

6章 接口与多态

考核知识点:接口、多重继承、多态的概念及实现、多态的适用环境,以及内部类的概念及使用方法。

7章 Java集合框架

考核知识点:集合框架及其提供的几种集合,泛型的相关知识及其在集合中的应用。

8章 输入/输出

考核知识点:I/O流的概念、I/O流的分类、文件读写以及对象的序列化。

9章 JDBC

考核知识点:JDBC技术的原理、JDBC API、通过JDBC访问数据库、实现与数据库的连接,以及访问数据库的一系列操作。

10章 Java图形用户界面

考核知识点:Java图形用户界面类库、Swing的组件、Swing组件的层次结构、Swing GUI 程序、事件处理机制、eclipse下的可视化图形界面编程。

11章 多线程

考核知识点:进程与线程的概念、多线程编程基础、线程的生命周期、线程的常用方法、多线程的编程方式、死锁等相关问题的处理。以及高级并发提供的几种机制,包括Lock与Condition、读写锁、阻塞队列、线程池等。

12章 Java Socket网络编程

考核知识点:基于TCP/UDP 的单线程C/S模式或者多线程C/S模式。

13章 Java 非阻塞IO(NIO)

考核知识点:Java NIO包含的3个核心对象缓冲区、通道、选择器及其操作方法,以及NIO Socket的通信机制。

 

附件5

《化工原理》课程考试大纲

 

一、参考教材

《化工原理》(第四版),王志魁、刘丽英、刘伟 编,化学工业出版社。

二、考试方式

闭卷考试,考试时间:90分钟,总分:100分。

三、考试大纲

 绪论

考核知识点:1.《化工原理》课程的性质、研究对象、任务与基本内容;2.本课程的特点及学习方法;3.因次、单位制和单位换算。

    第一章 流体流动

考核知识点:1.流体流动基本概念(密度、比容、比重、压力、粘度、牛顿粘性定律、雷诺数、边界层效应、边界层形成、边界层分离、直管阻力、局部阻力、当量长度、当量直径、因次分析法等概念和方法);2.牛顿粘性定律;3.流体流动的类型;4.流体静力学方程及应用;5.连续性方程及应用;6.伯努利方程及应用;7.流体在管内流动的阻力损失产生的原因及计算;8.流量的测量。

第二章 流体输送机械

考核知识点:1.离心泵构造和操作原理、离心泵的特性曲线、选型的依据及其应用;2.离心泵的工作点与流量调节;3.离心泵的安装高度 气蚀余量 允许吸上真空度;4.正位移泵。

第三章 沉降与过滤

考核知识点:1.重力沉降速度、降尘室、悬浮液的沉聚过程、沉降槽构造;2.离心分离原理、离心沉降速度、旋风分离器、旋液分离器、离心机;3.过滤速度、过滤方程、板框过滤机、真空过滤机。

第四章 传热

考核知识点:1.传热的三种方式 付立叶定律、导热系数、平壁的稳定热传导、圆筒壁的稳定热抟导;2.间壁两侧流体热交换过程分析、总传热系数、热量衡算式、传热速率方程间的关系、平均温度差的计算、壁温的计算;3.对流、对流传热系数、影响对流传热系数的因素、因次分析在对流传热中的应用;4.辐射传热的基本概念;5.换热器的结构和原理;6.换热器的强化途径;7.换热器的分类;8.列管式换热器的设计与选用;9.传热过程的强化措施:提高传热温差、增加换热面积和总传热系数等。

第五章 吸收

考核知识点:1.吸收流程、气体在液体中的溶解度、平衡分压、享利定律;2.扩散过程中的基本概念、质量传递、分子扩散与菲克定律、单向扩散、等摩尔反向扩散双膜理论、气、液膜控制传质速率方程、吸收过程物料衡算、传质单元、传质单元高度、传质单元数、理论塔板数、理论塔板数的计算、填料层高度的计算;3.实际塔板数、点效率、板效率、全塔效率、传质总系数、传质分离系数、气膜控制。

第六章 蒸馏

考核知识点:1.气-液平衡、理想溶液、拉乌尔定律 道尔顿定律;2.简单蒸馏、间歇蒸馏、平衡蒸馏、平衡级、精馏;3.精馏塔的物料衡算,挥发度和相对挥发度;4.精馏段、提馏段、进料口的操作线方程;5.理论塔板数、实际塔板数,塔板效率、回流比、最小回流比、填料层高度;6.逐板计算法、图解法、捷算法。

第七章 干燥

考核知识点:1.干燥的目的、原理及实施方法;2.湿度的不同表示方法,湿空气的性质,湿度图;3.空气干燥器的操作原理,干燥过程的物料衡算及能量衡算,图解法;4.干燥器的类型。

 

附件6

《化工工艺学》课程考试大纲

 

一、参考教材

朱志庆主编.化工工艺学[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7。

二、考试方式

闭卷考试,考试时间:90分钟,总分:100分。

三、考试大纲

第一章  绪论

考核知识点:1、化工工艺学的研究对象与内容;2、化工生产工艺的步骤;3、工艺流程的组织与评价。

第二章  化工原料及初步加工

考核知识点:1、煤的干馏;2、煤的气化; 3、原油的预处理; 4、原油的常减压蒸馏;5、原油的催化裂化;6、天然气的组成与分类。

第三章 无机化工产品典型生产工艺

考核知识点:1、煤为原料制合成气; 2、合成气中硫化物与二氧化碳的脱除;3、氨的合成;4、硫酸生产工艺;5、纯碱生产工艺;6、烧碱生产工艺。

第四章 基本有机化工产品典型生产工艺

考核知识点:1、烃类裂解制乙烯;2、乙烯环氧化制环氧乙烷;3、甲醇生产工艺。

第五章  聚合物产品典型生产工艺

考核知识点:1、聚氯乙烯的聚合工艺;2、聚氯乙烯的工艺流程;3、聚氯乙烯的应用与改性。

第六章  化工工艺计算

考核知识点:1、反应转化率、选择性和收率;2、物料衡算;3、热量衡算。

第七章  绿色化工工艺

考核知识点:1、绿色化学;2、原子经济性;3、绿色化工的核心内容;4、绿色化工艺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