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开课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9日 16:05  来源:

各教学院:

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和就业意识,帮助大学生提升职场竞争力与就业能力,促进大学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根据长沙理工大学《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实施方案,学校拟定于2021年11月23日到12月14日开展课程线下教学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学时分配

1.课程总体设置
32学时/2学分 第二课堂必修课
线上7学时+线下8学时+实践活动17学时

2.本学期课程教学计划

授课年级

教学目标

线下教学  

2学时

线上教学

1学时

实践活动

2学时

大一

职业生涯意识唤醒

3学时

明晰职业发展与人生规划之间的关系;了解专业与职业的关系;大学规划与职业生涯规划之间的关系;认识到做好大学四年规划的重要性并能够转变为实际行动

参加生涯周可替代大二实践活动的2个学时

大二

职业世界探索

4学时

 

了解职业环境内容、职业变迁、职业分类等,拓宽对职业世界的认识,学会使用网络搜索、生涯人物访谈、见习等方式来探索职业世界,通过考察职业世界 放眼就业前景。

1.职业精神讲座

2.职场礼仪讲座

3.生涯体验周

4.生涯人物访谈报告

5.公文写作讲座

6.PPT制作讲座

7.生涯团体辅导

8.学校职业咨询

(8选1)

 

大三

职业素质提升

2学时

职业素质与职业发展的关系及其重要性;制定职业素质提升计划并付诸于行动。

 

二、开课方式

1.线下课程

可采取教室授课、讲座、团体辅导等不同教学形式进行授课。

2.线上课程

(1)观看平台: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学管理平台http://jyzd.csust.edu.cn

(2)登陆方式:以学生身份登录,账号是本人学号,原始密码是111111,

3.实践活动

(1)报名时间:须于11月22日-11月28日在长沙理工大学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学平台进行实践活动报名。

(2)8项实践活动中选择参加其中1项可获得2个学时。

(3)大一学生参加生涯体验周活动可替代大二实践活动的2个学时

三、教学要求

1.教学人数:线下课堂授课形式每个教学班级控制在150人左右,讲座形式人数不限;

2.教师资格:校内授课教师需要具有就业指导、职业规划等相关资质证书或者具有一年以上就业工作经验,也可邀请企业职涯导师授课;

3.教师要求:学院根据教学目标与本院学生具体情况组织集体备课与教学研讨;

4.教学组织:依照课程安排表(附件1)有质量地完成线下教学,发动与督促学生按文件要求参加实践活动。

5.课堂考勤:课堂考勤由任课教师清点人数,班长填写缺课人员情况,考勤报表(附件2)拍照后发至邮箱449787158@qq.com。

                                                              招生就业处

                                                               教 务 处

                                                        2021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