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理 > 学校概况
长沙理工大学概况
2010-05-07

 

长沙理工大学由原交通部所属的长沙交通学院和原国家电力公司所属的长沙电力学院于2003年合并组建,两校均创立于1956年。经过近六十年的创业发展,学校已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管、经、理、文、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鲜明的交通、电力、水利行业特色与学科优势的多科性大学。学校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交通运输部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解放军空军后备军官选拔与培训高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

学校坐落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湖南省省会——长沙市,现有云塘和金盆岭两个校区,占地面积3100多亩,依北去湘江,瞰南来岳色,尽揽山水洲城之胜。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近2000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高级(含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1200余人,博、硕士生导师近500人。教师队伍中拥有如国家“千人计划”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全国师德标兵、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科研团队、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等一大批在教育、科研方面的优秀人才。

学校下设16个教学院(部),有61个本科专业,拥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近20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00余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工程硕士和MBA7类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形成了从本科生到博士研究生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建有“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南方地区桥梁长期性能提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是首批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实施单位,拥有国家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国家级实验(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教学团队以及9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湖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11个湖南省重点学科、1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20余个省部级重点特色专业。

学校经过近60年的办学实践,形成了“传承‘铺路石精神’,主动服务国家基础产业,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面向基层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特色。超过半数的毕业生进入交通、电力、水利行业相关单位,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和社会的好评,就业率多年来一直居于国内同类高校前列,并成功入选全国50所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学校具有招收和培养来华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资格,是首批“中国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与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俄罗斯、韩国及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并在海外设立了孔子学院。

汇古今思想以承扬,揽天下英才而育之。长沙理工大学将秉承“博学、力行、守正、拓新”的校训精神,保持行业特色,突出内涵发展;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大力发展科学研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于行业与社会的繁荣与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不断努力。

 

联系方式

长沙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

通讯地址: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960号

邮政编码:410114

咨询电话:0731-85217402 85217405 85217409 85217410 85217418

本科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www.csust.edu.cn/zsw/

新浪/腾讯微博:长沙理工大学招生办

电子邮箱: cslgzb@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