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理 > 学院专业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3-04-11

经济与管理学院于2008 年由经济学院与管理学院合并而成的,溯源于原长沙交通学院工商管理系、长沙电力学院财经系和湖南省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管理工程系。学院的会计学专业是创校伊始开办最早的专业之一,1980年学院开始多专业本科人才培养,199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六十年来,学院立足交通、电力等行业,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已成为学科专业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特色鲜明、社会声誉良好的教学研究机构。

学院现有教职工209人,其中专任教师187人,现有教授43人,副教授72人,博士、硕士生导师8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8人。教师队伍中拥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芙蓉学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3人,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1人,湖南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2人,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6人,湖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湖南省教学能手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13人。

学院设有财务会计系、企业管理系、金融学系、经济贸易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实验中心6个教学单位。经过多年的发展,学院已经形成了从本科到博士生的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在校本科生5400多人,在校研究生700余人。

学院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统计学等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教育经济与管理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还拥有工商管理硕士、会计硕士、资产评估、应用统计、项目管理、物流工程等专业学位授权资格。

学院拥有“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2个湖南省重点学科,湖南省现代服务业研究基地等7个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1个湖南教育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与新型城镇化”、“电力垄断竞争理论与政策”、“工程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金融工程与金融监管”等研究领域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科研团队。

学院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加拿大汤姆逊大学、韩国亚洲大学、美国洛克海文大学、英国胡弗汉顿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学校的相关学院建立了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机制。

学院网站:http://www.csust.edu.cn/pub/jgxy/


 

本科专业介绍

020301  金融学

本专业拥有清晰的专业定位及合理的培养模式,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南省重点专业和湖南省特色专业。专业以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统计模型与金融计量、金融监管与金融稳定两个方向)和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金融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为支撑。在银行业系统性风险监管、金融市场收益率分布和农村金融发展的社区信用模型等领域成果丰厚,具有一定的优势。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8人,其中外聘长江学者1名,教授5人,副教授12人,讲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7人,教师队伍配置合理,研究基础扎实,学科发展潜力较大。

培养目标:根据学生的基础和兴趣,因材施教,培养有思想、有学识、有技能,能够在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领域从事专业工作及为非金融领域企业提供投资项目评估、融资方案设计、资本运作、投资理财等专业服务的研究型、实用型人才。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继续读研深造;也可进入金融行业内各类银行、信用社、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投资公司、财务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租赁公司就业,还可进入各类非金融业的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教学及研究等工作。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基础会计学、金融学、中央银行学、商业银行学、金融市场学、国际金融学、保险学、投资项目评估、证券投资原理与实务、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公司金融学、期货理论与实务、金融工程、金融风险管理、理财规划、金融法规。


 

020401  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专业依托我校在服务业、交通、电力、水利、轻工业等行业优势,在湖南省乃至全国享有一定盛誉,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2-2013)》中被评为五星级专业,是湖南省重点学科、湖南省特色建设专业,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主干课程《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是国家精品课程,现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国际贸易与投资、产业经济、国民经济、区域经济四个二级硕士学位点。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37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5人,讲13人,65%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国外访学留学教授、博士5人。本学科的主要带头人王耀中教授,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会议评审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招收博士研究生。

培养目标:本着“宽口径、厚基础、多技能、复合型”的教学方针,培养专业知识扎实、业务技能过硬,能够在政府机关、涉外经济管理部门和外贸外资企业从事国际商务、经贸谈判、商贸物流管理、以及涉外经贸业务操作、调研、宣传、策划工作的实用型高级经贸人才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继续读研深造;也可进入政府机关、涉外经济管理部门、商业部门、金融机构、跨国公司、大型外向企业、工商贸易公司,以及交通、电力、水利等行业,从事外贸经济、商贸经营、国际商务、对外投资、国际金融、涉外工程咨询、物流管理、国际项目管理等工作。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其中很多人已成为单位或部门的主要领导与业务骨干,为本专业打造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毕业生一直保持较高就业率。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技术贸易、国际服务贸易、国际金融学、国际结算、国际商务英语、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法、进出口模拟操作、商检与报关、国际运输与物流管理、国际工程招投标、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国际工程管理等。


 

 

120102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以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硕)士点为专业依托招收博(硕)士研究生。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国家和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80余篇,多项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指导的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大赛奖励的学生数达62人次,其中国家级一等奖5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知识、熟练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系统方法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毕业生应具备扎实的计算机技术功底和较强的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系统开发与系统实施技能,又具备较强的计算机辅助管理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能够很好地使用信息技术工具辅助企业进行管理和决策,并能够从企业战略高度进行信息资源规划,主持和推进企业的信息化工作。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继续读研深造;可在各类信息技术企业从事信息系统需求分析、系统开发、软件测试、系统实施及软件产品的市场推广等工作或也可在管理咨询公司从事信息管理咨询等工作;或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化及管理工作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技术与管理日趋融合,管理和信息技术将对经济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影响,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主要课程计算机网络原理与技术、数据库管理系统、JAVA程序设计、基于WEB 的开发技术、企业资源计划ERP、管理信息系统、管理数据分析软件、信息系统开发环境与工具、电子商务、管理学、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学、会计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系统与系统软件、C++语言程序设计、财务软件操作实习等。


 

 

120202  市场营销

本专业是湖南省特色专业,长沙理工大学重点建设专业,办学水平、层次和质量,在省内均列前茅。依托于学院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硕)士点,本专业可以招收和培养博(硕)士研究生。目前,本专业有专职教师2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人。叶泽教授、黎建新教授、杨华峰教授、陈阳教授是本学科的主要带头人。本专业与香港城市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市场营销系有密切的合作交流关系。

培养目标:本专业通过理论学习、案例教学、情景模拟和实习训练等多种教学形式与手段,注重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教育,培养具有良好综合素质,掌握现代管理与营销理论,具备营销管理、营销策划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继续读研深造,也可进入各类企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从事营销管理、商业策划、市场研究或综合经济管理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市场需求量大,就业率高,电力和交通行业是本专业毕业生稳定的就业领域之一。

主要课程:微(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国际贸易、人力资源管理、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研、产品管理、销售管理、广告策划与管理、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服务市场营销、国际市场营销以及面向电力市场营销和交通市场营销的系列特色课程。


 

 

120203  会计学

专业是长沙理工大学开办最早的专业之一,也是最早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现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南省重点专业,是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入选“卓越会计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本专业依托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硕)士点、工商管理(MBA)和会计硕士(MPACC)授权点招收培养会计学博(硕)士研究生和工商管理硕士、会计硕士。会计学专业办学水平、培养质量在国内交通、电力、水利等行业享有很高声誉,在交通系统内有“南路桥、北财会”的美誉,被誉为我国电力行业财经人才“黄埔军校”。我国交通、电力系统企业的许多总会计师、财务总监均曾就读于本校会计学专业。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57名,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8人,博士15人。有2名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1名交通部百优会计师,8名省青年骨干教师,2名校级教学名师。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建设需要,会计学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掌握相关的经济学、管理学等方面理论知识,具备运用现代会计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胜任企业(尤其是交通、电力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实务、审计实务、日常财务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会计人才。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继续读研深造,也可进入各类大中型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尤其交通、电力行业等企业从事会计核算和审计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市场需求量大,就业率高,特别是交通、电力等行业对本专业毕业生需求量大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统计学、经济法、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学、成本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学、高级会计学、税法、工程概论与概预算、审计学、工程会计、电力企业会计等。


 

 

120204  财务管理

本专业开办于1999年,毕业生遍布交通、电力、水利、制造、金融等企事业单位。目前依托学院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硕)士点、工商管理(MBA)和会计硕士(MPACC)授权点招收培养博(硕)士研究生、会计学博(硕)士研究生和工商管理硕士、会计硕士。财务管理专业办学水平、培养质量在国内交通、电力、水利等行业享有很高声誉,在交通系统内有南路桥、北财会的美誉,被誉为我国电力行业财经人才“黄埔军校”。我国交通、电力系统企业的许多总会计师、财务总监均曾就读于本专业。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博士9人,硕士10人。有1名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5名省青年骨干教师,1名校级教学名师。

培养目标和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建设需要,具有扎实会计学理论与实务基础,系统掌握了相关的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等基本理论知识,受到财务管理思维训练,具有可持续学习能力和胜任会计、财务管理工作的综合素质,能在交通、电力企业及其他企业从事资产日常管理、成本管理、融投资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继续读研深造;也可进入各类大中小型公司、金融机构、事业单位,尤其交通、电力行业等企业从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基础工作,如出纳、会计各岗位、成本管理、现金管理、财务经济分析、投融资服务、企业税务筹划等岗位。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市场需求量大,就业率高,特别是交通、电力等行业对本专业毕业生需求量大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统计学、经济法、会计学原理、中级会计学、成本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学、国际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税法、财务分析、土木工程制图、工程概论与概预算、工程项目投资与融资等。


 

 

120205  人力资源管理

本专业在湖南省具有一定优势,以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硕)士点、MBA和工商管理省级重点学科为专业依托,综合学科实力在湖南高校名列前茅。本专业直接对口的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是战略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是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人。

培养目标:根据学生的知识基础和学习兴趣,因材施教,培养有思想、有学识、有技能的现代专门管理人才,能够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胜任人力规划、人员招聘管理、绩效与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和培训开发管理工作。目标是培养具有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和心理学基础,能够熟练运用现代管理方法、技术和软件发现、分析和解决人力资源管理相关问题的专业人才,提高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

就业前景:可继续读研深造;也能够进入各类大型公司、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管理信息系统、会计学、财务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企业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管理、岗位管理、职业生涯规划、人员素质测评、劳动关系管理等。


 

 

   主要就业去向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农业银行

湖南省电力公司

中国工商银行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建设银行

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

方正证券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核电有限公司

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火电工程总公司

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二十冶建设有限公司

国电和风风电开发有限公司

广东冠粤路桥有限公司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北京融合创科技有限公司

 (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