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理 > 学院专业
文法学院
2013-04-11

文法学院现有教职工91人,专职教授9人,兼职教授3人,特聘教授3人,副教授34人,获得博士学位教师30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奉献奖教师1名,湖南省“121工程”第三梯队人选2人,长沙理工大学“青年英才支持计划”1人。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法学和新闻学三个本科专业和留学生汉语教学中心,并承担全校人文素质类课程教学与管理。现有《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语言学》、《刑法学》、《传播学》和《新闻学》6门校级精品课程。有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天心区人民检察院、益阳市广播电视局三个省级优秀实习教学基地,湖南省人文素质教育优秀科学普及基地。

学院拥有中国语言文学省级重点建设预备学科,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法学专业硕士学位点,招收中国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文艺学、比较文学、语言与应用语言学、传媒与文化等学科方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收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现有在读研究生、本科生1000余人,留学生150余人。

学院教师近年来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16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7项,省级课题30多项;出版学术专著40余部,主编省级规划教材8本;在《文学评论》、《外国文学评论》、《中国法学》和《编辑学报》等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一些文章被《新华文摘》、《高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和摘登。荣获湖南省政府社会科学成果奖等各项奖励10余项。

学院网站:http://www.csust.edu.cn/pub/wfxy/

 

汉语言文学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身体心理素质和创新精神,系统掌握汉语言文学和文秘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专业写作能力、口语沟通能力(含英语)、组织策划能力、公务服务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即 “会说会写会策划会做人”“四会”人才。本专业注重文字表达能力的强化训练,实行延续两年的“50篇专业写作训练”;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相长相促,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开展“应用写作实际训练”,提升学生的公务服务能力。

主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写作、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等,同时开设口才学、现代策划学、秘书学、企业文化、行政管理学等文秘特色课程。

就业去向:毕业生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从事文秘、新闻、管理、策划、编辑、语文教育等相关领域工作。

 

新闻学

本专业以培养“熟练记者”为目标,即以通识教育为基础、能力提升为本位、创新性素质培养为核心的专业定位,培养知识领域宽、专业素养高、具熟练的新闻采写编评摄制专业技能,适应媒体融合时代对全媒体新闻人才的要求,能够从事新闻宣传策划、报道、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与评论、经济学原理、经济新闻采写、新闻报道策划、广告学概论、电视摄像编辑与制作、电视节目策划、网页设计与新闻网站建设、多媒体设计与制作、英美报刊选读等课程。

就业去向:毕业生能在专业媒体和节目公司从事专业新闻采写、编辑、策划、节目编导、网络设计制作等工作;也适合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新闻宣传、创意、策划及管理等工作。

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试点班

试点班以“夯实基础,强化实践,提高创新意识”为宗旨,注重学科交叉融合、注重职业道德培养、注重现代技术运用的原则,通过与湖南主流媒体和国外大学传媒学院合作等形式,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国际新闻传播理念,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政治立场坚定、新闻业务能力精良、作风素质过硬,能够从事国际国内新闻采编和新闻宣传管理的高级应用型、复合型全媒体新闻人才。

主要课程:传播学原理、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与评论、经济学基础、媒介经营与管理、新闻道德与法规、高级新闻采访与写作、财经新闻采写、新闻报道策划、电视摄像编辑与制作、电视节目策划、网页设计与新闻网站建设、多媒体设计与制作、社会科学统计分析方法、英美报刊选读、社会学概论、世界文明概览等课程。

就业去向:毕业生能在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国内国际专业新闻媒体和传媒企业从事新闻采编和新闻宣传管理等工作。

 

法学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法学基本理论与法律实务技能,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强烈的法治使命感、社会责任感,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从事法律实务工作和社会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开设工程法学和社会法学两个方向。工程法学方向培养工程合同与招投标、工程立项审批、工程监理监管、工程验收、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工程保险、工程赔偿法律纠纷解决、国际工程承包法律事务等工程建设领域急需的高级专门人才。社会法学方向培养适应国家加强社会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需要,在社会保障、社会基层组织管理、社区矫正、民间组织管理等领域急需的高级专门人才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包括法理学、中国宪法、中国法制史、刑法学、民法学、商法学、经济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知识产权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劳动法、环境法与资源保护法等。

工程法学方向课程包括工程概论、工程法学概论、工程管理法、土木工程法学、交通工程法学、电力工程法学、水利工程法学、工程刑法、环境影响评价法、工程保险法等。

社会法学方向课程包括社会学概论、社会法学原理、社会保险法、社会救济法、社会福利法、弱势群体权益保障法、教育法、社会优抚法等。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在本专业学习基础上攻读硕士研究生;也能够在国家机关(含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从事公务员工作;还可进入各类企业(特别在交通、电力、水利、建筑等行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法律服务、法学教育、人力资源管理和文秘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