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理 > 学院专业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2013-04-11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成立于2003年,由原长沙电力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系和原长沙交通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合并组建。学院设有应用数学系、计算数学系、信息科学系、统计系、公共数学教学部、实验中心和应用数学研究所、基础数学研究所、数理经济研究所、电力科学计算研究所等10个教学科研单位。

学院现有教职工99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32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3人,湖南省“百人计划”人选1人,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6人,博士、硕士生导师25人。学院聘请中国科学院著名数学家章祥荪为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著名数学家巩馥州研究员为特聘教授,另外还聘请了3位国内知名专家为兼职教授。学院现有1个湖南省重点学科(数学),拥有数学和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在校研究生、本科生600余人。

学院网站:http://www.csust.edu.cn/pub/cslg/jgsz/yxsz/sxyjskxxy/

 咨询电话:0731-85258787


 

本科专业介绍

071202  应用统计学

本专业2000年起开始招收统计学硕士研究生,2011年起招收应用统计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012年开办本科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博士(含在读)8人。拥有专业实验室3个,校外实习基地6个。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和应用经济学素养,系统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与分析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交通、电力、水利等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统计预测和决策。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继续读研深造;也可在交通、电力、水利等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统计预测和决策等工作,或在教育、银行、保险和其他科研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统计软件、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与回归分析、金融数学、证券分析、保险精算学、风险理论、试验设计、抽样调查、数学软件、数学模型、数学实验。


 

070101  数学与应用数学

本专业开办于1984年,2000年开始招收应用数学硕士研究生。现有专职教师53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7人,博士及在读博士18人。拥有专业实验室4个,校外实习基地10个。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系统掌握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础理论,具有运用数学理论和工具进行实际问题的抽象、分析、解决的能力和较强的计算机运用能力,受到科学研究初步训练的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继续读研深造;也可以在教育部门、科研部门、政府部门、金融系统、计算机软件公司、通讯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计算机软件开发等工作。应用数学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日益显现出蓬勃生机,本专业毕业生的将有良好的发展空间。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抽象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复变函数、物理学、数值方法、离散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C语言、数据结构、专业英语、数学软件、数学模型、数学实验。


 

070102  信息与计算科学

本专业开办于1999年,2003年开始招收计算数学硕士研究生。现有专职教师1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博士及在读博士8人。拥有专业实验室5个,校外实习基地8个。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在信息处理、软件工程和科学计算方面受到严格训练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特色是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科学与工程计算能力和算法分析与设计以及软件开发能力。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继续读研深造;也可在科教领域、交通行业、电力行业和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技术、软件工程、科学计算等方面的科研、教学、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信息与计算科学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日益显现出蓬勃生机,毕业生受到越来越多企事业单位的青睐,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面向对象技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数值方法、数学建模、信息论基础、算法分析与设计。


 

主要就业去向

 

中国中铁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

福建海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研究所

江苏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行

合肥美的荣事达电冰箱有限公司

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

北京科蓝软件系统有限公司

深圳市德邦物流有限公司

天津三星电机有限公司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

阳立电子(苏州)有限公司

深圳海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华能大坝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深圳发展银行

深圳市中软资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中山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新邦物流有限公司

 

(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