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理 > 学院专业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2016-06-22

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目前教职工92人,其中专任教师85人,教授13人,副教授3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7人(含博士后15人),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41人,教师队伍中拥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1人,“湖湘学者”2人,洪堡学者1人,湖南省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2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人,第三层次人选8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8人,校教学名师3人,校师德标兵3人。

    学院现有湖南省重点学科1个(电子科学与技术),湖南省重点学科预备学科2个(材料学、凝聚态物理),拥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材料学”、“凝聚态物理”等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现有研究生、本科生1200余人。

学院建有1个省级工程中心、4个校级研究所,3个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拥有设备先进、功能齐全、对外开放的教学实验室,教学实验室面积1万余平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

学院科研氛围浓厚,科研经费充足,近年来主持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973项目子项、863项目子项、火炬计划等在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40余项,进校科研经费3000多万元,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17项。

学院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拥有省级优秀实习基地2个,有大学生自主管理的大学生电子创新实验基地和大学生电子创新协会、创业协会和陶艺协会,近三年每年都有80多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一、二等奖。近年来学院除了为中国科学院和国内外一流大学输送优秀毕业生外,实现了高质量就业,近三年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根据专业的特点,学院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四个专业实行“按专业招生,大类培养”的信息科学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了理工交融、资源共享、互为促进,形成了理论基础好、工程应用能力强、就业质量高的信息科学类优势专业。

学院网站:http://www.csust.edu.cn/pub/wdxy/

咨询电话:0731-85258217

 

 

●  本科专业介绍

070201  物理学

本专业是长沙理工大学重点建设专业,1984年开始本科招生,有专任教师39名,教授11名,湖湘学者特聘教授1名,博士20名,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1个,共享光信息和电子信息专业实验室,实验条件较优越,目前拥有凝聚态物理硕士点和湖南省重点学科预备学科,该专业依托湖南省重点学科,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培养了一大批专业功底扎实,动手能力强的优秀学生,每届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都有学生获得全国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得了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多项校级教学成果奖。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物理学和数学的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实验技能,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初步训练的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前景:该专业学生一部分从事物理前沿理论研究,在科研院所继续深造。一部分根据自己的兴趣特点分流到信息学科其它专业从事传感器、信息系统设计等方面工作。近年来毕业生以扎实的基础和突出的能力,为本专业打造了良好的社会声誉,90%的毕业生进入各类大型公司、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从事管理和技术工作或教学工作等。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数学物理方法、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理论力学、量子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固体物理学。

 

080203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本专业为湖南省特色专业,已有50多年的办学历史,有专任教师20名,其中教授5名,博士11名,该专业紧密联系着国家重点发展的新材料领域,是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行业。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现有材料科学基础实验室、无机材料工学实验室、材料性能评鉴与材料结构分析实验室、复合材料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道路材料实验室。本专业相关的材料学学科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湖南省重点学科预备学科,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和校级教学成果多项奖励,共享湖南省电子科学与技术重点学科,拥有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坚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基础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较高外语水平,系统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在陶瓷及建筑材料结构研究和分析、无机非金属材料制备等领域从事工艺和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改造、生产及经营管理、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性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继续读研深造,也能在交通行业和陶瓷及建筑材料结构研究与分析、无机非金属材料制备等领域从事工艺和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改造、生产及经营管理、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技术和管理工作。近年来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高度评价,就业率在98%以上。

主要课程:无机材料化学、大学物理、物理化学、结晶学与岩相学、无机材料科学基础、无机材料热工基础、无机材料工学、建筑材料学、无机材料物理性能、无机材料研究方法。

 

080702  电子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于2002年开始本科招生,2006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家微电子、半导体物理等国家新兴产业发展领域的重要专业,该专业侧重微电子领域中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设计、工艺、制作及应用。建有先进的集成电路设计、验证试验室,中央与地方共建的电磁兼容实验室,与全球最大的电子设计技术(Electronic Design Technologies)、程序方案服务和设计服务供应商Cadence公司建有共建实验室,也是湖南省第一个与世界一流的FPGACPLDASIC半导体生产商Altera公司建立联合实验室的教学单位,共享信号检测与处理实验室。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6名,教授10名,博士13名,本专业相关的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是湖南省重点学科,拥有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具备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领域,特别是微电子与光电子器件、集成电路的设计与制造技术领域内宽广理论基础、实验能力和专业知识、能在该领域内从事各种电子材料、元器件、集成电路、乃至集成电子系统和光电子系统的设计、制造和相应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继续读研深造,或在集成电路设计企业、IC设计企业等国际新兴产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工作。集成电路设计企业、IC设计企业全球发展迅速,我国的集成电路设计业居世界前列。2012年,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较2011年增幅达8.98%(占全球集成电路设计业的13.25%),预计到2016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额将达到4000亿美元。该专业毕业生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主要课程:电动力学A、理论物理导论、固体物理B、半导体物理、电子器件基础、模拟集成电路原理与设计、数字集成电路原理与设计、半导体光电子器件,集成电路版图设计、集成电路工艺原理、微纳电子器件、光电子材料与器件、集成电路封装与测试技术。

 

080705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是为适应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需求而开办的新兴专业,于2009年开始本科招生,其相关的光电子技术方向已开办10年。有专任教师20名,教授9名,湖湘学者特聘教授1名,博士11名,本专业的发展与光电子技术、光信息技术等领域密切相关,研究领域均是国家“十二五”重点发展的领域,具有很好的发展势头和就业前景。本专业拥有光信息综合实验室,现代激光实验室和基础光学实验室。本专业相关的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是湖南省重点学科,拥有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数学与物理基础及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最新发展动态及信息产业发展状况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前景:该专业是国家发展急需专业,毕业生可继续读研深造,95%以上学生在通信、新能源等国家重要领域的企事单位从事光电子技术、光通信、光电材料与器件等领域的研究、教学、产品设计、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电动力学、电路理论B、电子线路、EDA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ADSP原理、光电子学、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电检测技术B、应用光学,信息光学、光纤通信技术、光电图像处理、光电传感技术、新型激光器及应用、电子与光电子材料、光网络技术、现代显示技术、光器件及其应用。

080714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于2002年开始本科招生,其相关的应用电子技术方向已开办20多年。本专业方向与国家电子信息等领域的发展密切相关,涉及电力、水利、交通等领域的信号检测与处理技术,拥有教育部信息中心校园卡标准化研究所,建有信号检测与处理实验室,中央与地方共建的电磁兼容实验室,共享集成电路设计实验室,与全球最大的电子设计技术(Electronic Design Technologies)、程序方案服务与设计服务供应商Cadence公司建有共建实验室,也是湖南省第一个与世界一流的FPGA、CPLD和ASIC半导体生产商Altera公司建立联合实验室的教学单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6名,教授10名,博士13名,本专业相关的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是湖南省重点学科,拥有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数学、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具有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知识,受到科学研究初步训练的高级工程师技术人才。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继续读研深造,国家大中型企业、信息产业部门和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信息产品的设计与控制、信号检测与处理,电磁兼容等方面的技术与管理工作。近年来毕业生动手能力强,理论功底扎实,受到大型企事业单位欢迎,90%以上的学生实现了高质量的就业或读研。

主要课程:电动力学、信号与系统A、电路理论B、电子线路、EDA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DSP原理、数字图像处理B、嵌入式系统B、片上系统设计,实时操作系统、嵌入式Linux应用编程、电磁兼容技术、天线原理与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