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理 > 学院专业
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
2016-06-22

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已有50多年的办学历史,具有优良的办学传统。设有汽车工程系、机电工程系、机械设计系、测控技术与仪器系、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等5个系和实验中心、机械工程训练中心,以及载运工具运用工程、汽车交通事故防治及鉴定技术、质量与可靠性和维修、智能交通与车路协同技术、轻量化新材料等5个科研和科技服务机构。

学院现有教职工118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39人,博(硕)士生导师54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1人;教师队伍中有湖湘学者特聘教授2人芙蓉学者特聘教授1人,全国交通系统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湖南省青年科技专家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8人,湖湘青年英才1人。学院拥有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另拥有机械工程、交通运输工程、项目管理3个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全日制在校普通本科学生1950人、研究生165人。

“机械工程”学科是湖南省重点学科,“十二五”验收为优秀,建有“工程车辆安全性设计与可靠性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工程车辆轻量化与可靠性技术”教育厅高校重点实验室,“道路灾变防治及交通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绿色汽车”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特大口径电站闸门”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汽车工程”湖南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机械工程”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汽车工程”湖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联重科”湖南省大学生优秀实习示范基地。

近五年来,学院承担了各类课题100多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项、国家863项目3项,学院教师参与或主持的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其他省部级奖励10余项。获得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140项,出版学术专著20部,发表科研论文900余篇,其中被SCI、EI和ISIP三大国际检索工具收录的有270多篇。

学院按照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需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科建设,增强科研能力,与时俱进,乘势而上,积极承担起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责任,积极开展重大科学技术攻关和科技服务,为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

学院网站:http://www.csust.edu.cn/pub/cslg/jgsz/yxsz/qcyjxgcxy/

 

l 本科专业介绍

080202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机械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迫切需要大量有志青年投身其中。本专业在湖南省和交通行业享有盛誉,是国家管理专业、湖南省特色专业、湖南省“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通过了国际认可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有专任教师3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8人。拥有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训练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专业实验室和湖南省优秀实习基地紧密结合的实践条件。

培养目标:培养基础宽厚、实践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视野开阔、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使学生在机械工程相关领域内,具有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的能力。

就业前景:毕业生就业面广,可从事机械工程领域的教学科研、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及经营管理等工作。主要就业在先进制造、机器人集成应用、机电一体化产品开发及交通施工等企业长期以来本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供需比一直在1:3以上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机械设计、电工电子学、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液压传动、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机电传动控制、数控技术、现代工程机械、机械化施工管理、工程机械电液控制、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等。

 

 

080207  车辆工程

汽车工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现代社会对汽车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汽车工业的发展正期待年轻一代的加入。本专业在全国汽车行业享有盛誉,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湖南省特色专业,有学士、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设备齐全的湖南省汽车工程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和湖南省汽车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教授4人,副教授12人,高级实验师3人。在汽车设计与制造、汽车安全技术、汽车电子技术、汽车可靠性工程等方面的研究在全国有一定的影响力。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自然科学素养与工程实践能力要求学生掌握车辆工程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并且成为具有汽车设计、制造、试验、汽车改装设计等能力的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能从事与车辆工程有关汽车设计、制造、试验、汽车改装设计、检测等工作以及科研和教学工作。由于我校的汽车类专业历史悠久,毕业生在用人单位表现出色,为本专业在社会上打造了良好的社会声誉,近五年来毕业生供需比均在1:3以上,一次就业率在97%左右。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 、材料力学、机械设计、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汽车构造、发动机原理、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电子技术、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CAD/CAE/CAM、汽车试验学等。

 

080208  汽车服务工程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是我校最早开办的专业之一,由汽车运用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专业演变而来,本专业研究汽车使用阶段的技术与管理问题。本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在全国100多所开办本专业高校中排名前四,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与汽车行业享有盛誉。本专业依托学科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拥有设备齐全的湖南省汽车工程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和湖南省汽车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教授4人、副教授8人、高级实验师3人。在汽车可靠性、汽车安全、汽车运行与维修、汽车售后保障等方面的研究在全国有一定的影响力。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自然科学素养,掌握汽车服务工程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解决汽车服务市场实际问题基本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从事与汽车有关的技术管理、使用、营销、保险理赔、检测维修、评估、汽车改装等工作以及科研和教学工作。主要就业在大中型汽车运输企业(如客运公司、物流公司、公交公司等)、汽车制造企业、汽车检测站、保险公司、汽车维修企业、汽车销售企业、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等单位。本专业历史悠久,毕业生在用人单位表现出色,在社会上打造了良好的社会声誉。2015年,我国汽车保有量1.72亿辆,年产销2300万辆左右,汽车服务市场人才需求巨大。本专业的毕业生近五年供需比均超过1:3,一次就业率在96%以上。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测试技术、汽车构造、汽车理论、发动机原理、汽车维修工程、汽车电器与电子技术、汽车运用、汽车检测技术、汽车营销学、汽车保险学等。

 

080301  测控技术与仪器

专业现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高级实验师2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自然科学素养,掌握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与基本技能,具备精密仪器设计制造以及测量与控制方面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测量与控制领域内有关技术、仪器与系统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和运行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面向机电测控系统,兼顾电力系统及仪表,偏重自动检测与控制中仪器仪表应用,集计算机技术、测量技术和控制技术与一体,突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交通、电力等行业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测量检测,测控仪器与系统的设计、开发、运用和管理等工作,主要包括:智能交通系统研发;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研究与开发自动化监测、控制或生产系统的设计开发、运行管理;工业机器人、生产过程自动化检测与控制系统的开发研究、设计制造以及生产运行管理;汽车电子产品研究与开发;机电产品精度分析与质量管理;也可在高等院校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教学研究工作。

    主要课程: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原理与应用、单片机原理与应用、信号分析与处理、微机原理及应用、热工测量技术及仪表、PLC控制技术与应用、精密测控与系统、智能仪器仪表、虚拟仪器设计。

 

080203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本专业系机械工程目录下专业,依托机械、汽车、新材料等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迫切需要大量有志青年投身其中。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人,其中5位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是一支科研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年轻而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此外,本专业拥有1000平方米以上装备优良的校内专业实验室和10余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能提供优良的学生实习与实践条件,为日后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材料科学与工程的理论基础,具备材料加工与成型工艺、装备及过程控制、现代成型技术等专业知识,能运用计算机技术进行材料成型工艺与装备的设计和制造,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就业前景:该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能在机械、汽车、电子电器、轻工等众多行业从事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经营管理、质量检测等方面工作。可报考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研究生。一直以来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供需比一直在1:3以上。

主要课程:机械设计与制造基础、材料科学基础、金属工艺学、工程材料及应用、金属塑性成形原理与工艺、聚合物成型加工原理、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金属成型过程计算机模拟分析、聚合物成型过程计算机模拟与分析、先进成型技术等。

 

 

l 就业深造

 

主要就业单位

部分深造院校

中车集团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科学院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复旦大学

广汽集团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一汽集团

四川大学

中建集团

中南大学

中铁建集团

天津大学

中交集团

华南理工大学

美的集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格力集团

北京科技大学

远大集团

湖南大学

山河智能

上海交通大学

同济大学

 

(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