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理 > 学院专业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3-04-11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于20038月由原长沙交通学院计算机工程系与原长沙电力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系计算机专业合并组建而成。学院现有教职工143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52人,博、硕士生导师40余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26人,在读博士教师20余人,“湖湘学者”特聘教授2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9名。形成了一支治学严谨、教学和学术水平较高、工程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通信与信息系统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项目管理等3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学院拥有1个省级重点学科预备学科,1个国家特色专业,1个湖南省重点专业,1个湖南省特色专业,2个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省级优秀实习基地。学院在读全日制本科生1867人,在校研究生190人。

学院与北京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建设了“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拥有湖南物品编码和自动识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软件信息安全研究院,脑机接口及脑信息处理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及传感器网络实验室等先进的研究型实验室。学院实验中心占地面积8600平方米,各类教学科研仪器设备3900台(套),总值2800余万元。针对本科学生,学院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已建立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基地占地面积500平方米,设有316个工作位。与知名IT企业合作密切,与多所国外大学签订了交流合作意向书,就业渠道畅通。

学院网站:http://www.csust.edu.cn/pub/cslg/jgsz/yxsz/jsjytxgcxy/


本科专业介绍

080703  通信工程

本专业开办于2001年,2007年开始招收通信与信息系统硕士研究生。现有专业教师1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12人,其中博士及在读博士9人。拥有专业实验室5个,校外实习基地11个。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系统掌握通信技术、通信网络、通信系统和计算机技术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受到现代通信和网络的设计和工程实践训练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的特色是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通信系统的设计和维护能力。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继续读研深造;也可以在通信行业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通信系统的设计、规划、开发、调测、运营、管理和维护等工作。通信工程专业所研究的内容涵盖了当今最流行、发展最迅速的领域,人才的需求量较大,毕业生就业前景看好。

主要课程:计算机电路、数字系统与逻辑设计、信号与系统、通信电子电路、通信原理、数字通信原理与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数字信号处理、现代电信交换、光纤通信原理、移动通信、计算机网络、部分先进技术和市场急需的实用特色课程等。 


    08090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开办于1995年,200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本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湖南省重点建设专业,湖南省特色建设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1人,讲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拥有专业实验室5个,校外实习基地11个。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系统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受到计算机主流技术和工程实践训练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项目管理人才。本专业的特色是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系统研发能力,满足计算机服务外包行业对人才的知识和技能结构要求。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继续读研深造;也可在电子信息、交通、电力行业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系统集成、软件工程总体设计、软件和硬件开发、信息处理和辅助设计等工作,或在高校和科研机构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IT行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日益显现出蓬勃生机,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广阔。

主要课程:电路理论、计算机电路、计算机组成原理、人工智能、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软件工程、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编译原理、程序设计方法、网络原理与技术、嵌入式系统、部分先进技术或市场急需的实用特色课程等。


080902  软件工程

本专业于2011年获批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同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现有专业教师2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13人,其中博士及在读博士7人。拥有专业实验室2个,校外实习基地5个。

培养目标:本专业强化软件人才的国际化、工程化和技能培养,与知名软件企业进行实践教学和就业的合作,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和职业素养、扎实的软件理论和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并且具有良好的软件设计与实现能力、项目管理能力、交流与组织协调能力、参与国际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计算机软件的高层次、实用型、复合型人才。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继续读研深造;也可以在各类信息行业企业、通信行业企业(移动、电信、联通等)和需要信息科技人才的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软件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项目管理及教学等工作。作为信息产业的核心,软件产业已成为全球的一大支柱产业,在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建设的推动下,软件产业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必将持续保持高速发展,软件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必将受到越来越多企事业单位的青睐。

主要课程:软件体系结构、软件工程、软件测试技术、数据库系统设计、中间件技术、操作系统内核分析、网络和通信协议分析和编程、软件项目管理、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与算法、程序设计、数学建模、部分先进技术或市场急需的实用特色课程等。


080903  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

本专业创办于2003年,是长沙理工大学特色建设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0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拥有专业实验室5个,校外实习基地11个。

培养目标:本专业应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人才需求,设置物联网工程培养方向。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系统地掌握物联网工程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技能与方法,具备网络工程师或物联网工程师业务素质,能进行系统集成及相关技术与产品的开发和应用推广,成为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人才。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继续读研深造;也可以在与网络相关的企业、行业,从事物联网的通信架构、网络协议和应用系统等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或在高校和科研机构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近年来,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尤其是物联网产业的兴起,市场对于相关领域人才需求不断看涨,毕业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主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电路、通信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人工智能、射频识别技术、传感器技术、计算机网络原理与技术、网络工程设计、物联网工程设计、无线网络技术、网络互联技术、网络安全与管理、嵌入式系统、部分先进技术或市场急需的实用特色课程等。 


主要就业去向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

长城实业责任有限公司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湖南有限公司

富士康科技集团

中国联通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

海南海航航空信息系统有限公司

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

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赶集网

深信服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新浪网

深圳新基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

腾讯网

深圳万兴软件有限公司

上海盛大网络有限公司

拓维信息系统有限公司

中联重科

神州数码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

神州数码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

武警广西边防总队

 

(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