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理 > 学院专业
设计艺术学院
2013-04-11

设计艺术学院是培养设计艺术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专门学院,相关学科及专业已经有40余年的建设历史,是中南地区设置设计艺术类专业历史较早的院校之一。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40余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副高职称)33人。学院下设环境与公共艺术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系、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系、工业设计系、服装设计与工程系、专业基础部和一个实验实训中心,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300多人。

学院经过长期的教学积累,初步形成了自身的教学特色和优势。学院是长沙理工大学开展国际教育交流的基地之一,与多所国际上著名大学建立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学院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学生设计作品多次在国家级艺术设计作品竞赛中获奖,涌现出一批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计艺术最高成就奖获得者为代表的杰出校友。

学院网站:http://www.csust.edu.cn/pub/ysxy/index.htm

       本科专业介绍

130502  视觉传达设计

本专业由我校原艺术设计专业中的装潢设计方向和广告设计方向合并重组而成,源自于1973年创建的原湖南省轻专装潢设计专业,是中南地区设计类学科中开办时间最长、经验最丰富、师资最雄厚、影响最大的老牌专业,也是湖南省重点建设专业,在湖南和全国都享有较高声誉。历经四十年的积累,本专业在传统设计教学的基础上融入现代设计理念和技术手段,注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教学体系更为完善,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毕业生,学生的设计作品多次荣获国内外艺术设计大奖,其中30余次获世界之星国际设计大奖,为全国之冠。本专业下设包装与平面设计、品牌传播与设计和信息视觉设计三个专业方向,现有专职教师2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0人,讲师14人。谢琪教授、孔凡智教授、何辉教授是本学科的主要带头人,招收硕士研究生。

培养目标:

包装与平面设计方向:本方向培养具有品牌设计理念,熟练掌握现代包装设计及平面设计知识与技能,具有传统人文背景、现代文化视野和综合设计创意能力的高素质设计人才。

品牌传播与设计方向:本方向是为适应市场经济与信息时代对品牌形象与品牌信息传播设计人才需求而开设的,培养具有商业品牌与传播理念,系统地掌握现代品牌设计与传播创意能力,具有良好的品牌服务素养的综合型设计人才。

信息艺术设计方向:本方向秉承长沙理工大学综合学科的优势,从人文与艺术的视角,将信息技术与传播艺术相结合培养学生通过多种媒介技术,实现各类信息的有效沟通与视觉传达设计的综合能力。为传媒、产品设计、互联网等产业培养信息架构设计、界面设计、交互设计等方向人才。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继续读研深造,或服务于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媒体,也可在设计公司、广告公司、包装设计或研究机构、出版公司、印务公司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策划、品牌服务、文化传播、平面设计、包装设计、信息媒介设计、印刷制作、影视拍摄制作等工作。

主要课程:文字符号设计、图形设计、标志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品牌形象设计、网页设计、信息图形设计、导视设计、界面设计


130503  环境设计

本专业原为开设于2002年的艺术设计专业(环境设计方向)。我校艺术设计专业是南方地区设计类学科中开设时间最长、经验最丰富的老牌专业,其前身可追溯至开办于1973年的原湖南省轻专的装潢艺术专业和广告艺术专业,是湖南省重点建设专业,在湖南省和全国都享有一定影响。经过数十年的积累,本专业教学体系日臻完善,逐步形成以理论教学与设计实践并重,艺术学科与工程技术渗透为特色的教学模式,培养出了一大批具有开拓精神的行业领军人才,历届学子的专业能力和成就,均得到业内和社会的充分肯定,屡次斩获各类赛事大奖。本专业下设室内环境设计、环境景观设计、环境装饰设计三个专业方向,现有专职教师4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1人,讲师26人,在读博士学位的教师1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协调好美与科技、空间与构造、工艺与材料、自然生态与人文社会科学等方面关系的专业素质,同时具备先进的设计理念、敏锐的艺术感悟力、严谨的逻辑分析力、熟练的设计表现力的专业创新能力和自主创业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前景:可继续读研深造;也可在环境设计研究、设计、生产、管理单位从事室内环境设计、环境景观设计、环境装饰设计的创作、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建筑速写、形态构成、环境设计概论、环境设计与建筑、空间设计与创意、设计表现、室内环境设计、环境景观设计、环境装饰设计、雕塑、壁画设计与制作等。


130504  产品设计

本专业原为工业设计(产品设计)专业,是中南地区开设最早的产品设计类专业,在全国同类院校专业中享有一定的知名度。本专业下设玩具设计与产品设计两个专业方向,现有专职教师12人,均毕业于国内知名院校,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人,省级教学能手1人,教师结构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向正祥教授是本学科的主要带头人,其余11位教师均是产品设计各研究方向的学术骨干。本专业培养的学生主要活跃在国内外大型企业产品设计部门,均是相关领域的中坚力量,得到了行业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宏观系统设计的能力,善于思考,学识丰富,有统筹和驾驭设计管理的能力,能够从事专业产品外观设计、平面编排版式设计、文案写作以及营销管理等工作的实用型、研究型设计人才和专业管理人才。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继续读研深造,也可在工业企业中从事外观造型设计、室内外环境与设施设计、产品包装设计、广告设计、平面设计、展示设计、陈设设计、产品研发等的相关设计、科研、管理工作。产品设计是紧跟时代的专业,我国已经进入独立工业产品设计的时代,产品设计人才需求逐年增大,本专业学生在企业的良好表现,也为专业打造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主要课程:二维形态构成、三维形态构成、工业设计概论、材料工艺与模型制作、传统产品结构采集、产品专题设计、产品创意工作坊、产品系统设计、交互设计、专业考察,产品形态设计、产品语义学、竞赛专题设计等。


130505  服装与服饰设计

本专业原为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是中南地区开设最早的服装设计类专业,下设服装艺术设计、服饰品设计、鞋服设计三个专业方向,现有专职教师11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7人,专职工艺实验师多名,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9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深刻思想、丰富学识、独立人格、现代意识,能够从事专业设计、设计文案以及营销管理等工作的实用型、研究型设计人才和专业管理人才。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继续读研深造;也可在服装设计、鞋类设计及生产加工企业、对外经济贸易部门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服装及服饰设计、鞋靴类设计、纺织类产品开发、服饰文化、纺织服装类广告策划、纺织类创意产业运营、时尚出版物编辑、市场营销和生产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人体素描、色彩静物、色彩风景、二维形态构成、三维形态构成、服装学概论、服装设计基础、服装结构原理、服装画技法、服装结构设计、中外服装史、服装材料学、服饰品设计、皮革与箱包设计、服装色彩、服饰图案、服装CAD、立体裁剪、服装工艺、服装生产工艺流程、服装专题设计、服装商品检验、鞋用材料学、鞋靴设计学、楦型底型设计、鞋靴造型设计、制鞋工艺、鞋靴效果图技法、鞋靴电脑设计、手工印染与编织等。


130508  数字媒体艺术

本专业是数字技术与艺术及人文相融合的新兴学科方向,我校是湖南省最早开办数字媒体艺术本科专业的院校,其前身为艺术设计专业媒体艺术方向。经过十几年的积累沉淀,教学体系不断完善,是湖南省特色建设专业,湖南省优秀实验基地,办学条件和水平在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在湖南省和全国都具有一定影响。本专业学生设计作品多次获得国际、国内重大奖项,相关作品在国内知名专业设计网站上倍受关注。本专业下设数字影像与动画、数字出版、数字展示三个专业方向。现有专职教师24人,教师结构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均毕业于国内或海外知名院校,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人、硕士学位的教师14人。郑莉教授是本学科的主要带头人,7位副教授和16位讲师均是数字媒体艺术领域各研究方向的学术骨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坚持数字技术应用与艺术创作融为一体,坚持中国文化底蕴与国际化的视野兼备,培养具有艺术理论基础和扎实的数字媒体技术应用基础,掌握数字媒体艺术在影视艺术领域、网络多媒体艺术领域中的基本原理与知识、应用技能与设计表现力,并获得系统的数字艺术创作训练,能利用数字媒体艺术创新思维与先进的技术手段从事数字影视节目拍摄与制作、数字动画设计、数字出版设计、数字展示设计、虚拟现实技术应用、网络多媒体艺术创作及相关研究与管理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继续读研深造;可在电视台、影视动画制作单位、新闻出版单位、传媒与广告公司、数码艺术公司、展示设计公司、网络媒体及产品研发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数字影视节目拍摄与制作、数字动画设计、数字出版设计、数字节目策划与制作、数字展示设计、网站策划与设计创作、管理等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数字媒体艺术教育、科研与管理工作。当前在国家重点扶持与发展数字媒体产业的大背景下,相关专业人才需求量正迅速增大,已毕业学生在用人单位表现出色,为本专业打造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主要课程:数字媒体艺术概论、动画艺术概论、数字出版概论、数字展示设计概论、数字艺术创意思维、视听语言、剧本创作、分镜头台本设计、二维动画、 三维动画、数字影像编辑与合成、插画设计、交互媒体设计、网络媒体艺术设计、数字出版物设计、展示空间设计、展示空间三维漫游、虚拟现实设计、 数字展示设计。


主要就业去向

湖南大剧院

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

湖南美术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多喜爱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森马服饰有限公司

湖南广播电视台及下属频道

安踏(中国)有限公司

广东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

香港皇朝家私集团有限公司

湖南省湘绣研究所

江苏波司登羽绒服装有限公司

鸿扬家庭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

湖南点石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美克美家家具连锁有限公司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罗莱家纺股份有限公司

远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湖南省国土资源规划院

江西电视台及下属频道

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