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理 > 学院专业
交通土建系
2016-06-20

交通土建系是城南学院下设系部中师资力量雄厚、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就业前景好的系部之一。现开设“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物流工程”六个本科专业方向。我系紧密围绕国家经济建设,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本科人才培养,为我国培养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人才。交通土建系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有教职工120余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27人,副教授47人,博士(后)31人,专任教师40余人,有博士及硕士生导师12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 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我系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完善,并共享长沙理工大学的高水平重点实验室,其中有交通部首批重点建设实验室——道路结构与材料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共享长沙理工大学结构试验中心、工程力学实验中心、建筑与规划实验中心等省部级重点专业教学实验室运输与物流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我系引导和组织学生参与结构模型设计大赛、制图比赛、实习与社会调查、设计作品展览等专业特色浓厚的课外实践活动近三年来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含考研)一直保持在95%以上,大部分毕业生被交通行业国有大型企业录用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与好评。

081001 土木工程(道路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岩土力学以及结构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系统掌握道路工程、桥梁工程、施工组织管理与工程经济的基本知识,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土木工程师业务素质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在交通、市政、建筑等部门从事道路工程的科研、规划、设计、管理、施工和监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水力学、建筑材料、测量学、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钢筋混凝土与砖石结构、施工组织与概预算。

 

 

 

 

081001 土木工程(桥梁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工程力学、岩土力学以及结构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系统掌握桥梁工程、隧道工程、道路工程、施工组织管理和工程经济的基本知识,具有土木工程师业务素质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在交通、市政、建筑等部门从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公路工程的科研、规划、设计、管理、施工和监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水力学、建筑材料、测量学、隧道工程、桥梁工程、路基路面工程、钢筋混凝土与砖石结构、施工组织与概预算。

 

081001 土木工程(建筑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和结构工程及市政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系统掌握建筑结构设计、房屋建筑学、施工组织管理和工程经济的基本知识,具有土木工程师业务素质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在建筑、市政、房地产开发等部门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高层建筑的设计、管理、施工和监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建筑材料、测量学、建筑施工、房屋建筑学、钢筋混凝土与砖石结构、施工组织与概预算。

 

081001 土木工程(隧道与地下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岩土力学以及结构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系统掌握隧道工程项目规划、设计、研究开发、施工组织管理和工程经济的基本知识,具有土木工程师业务素质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在交通、市政、建筑等部门从事隧道工程的科研、规划、设计、管理、施工和监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岩土力学、测量学、隧道工程、地下空间规划与建筑结构、爆破工程、地下工程施工、隧道营运设施、施工组织与概预算等。

 

120103 工程管理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基本理论和土木工程基本知识,熟悉公路工程施工技术和工程经济分析方法,具有管理工程师业务素质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管理,也可从事工程咨询、工程施工等工作。

主干课程:管理学、经济学基础、运筹学、工程力学、统计学、会计学与财务管理、数据库语言、工程结构、工程经济与可行性分析、施工组织设计、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招投标与合同管理、FIDIC条件与合同管理、管理信息系统。

 

120602 物流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经济学、管理学、交通运输学的基本理论,具有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组织与管理等方面知识,熟悉交通运输管理实务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工商企业、物流等单位从事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组织和管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运筹学、管理学、经济学基础、统计学基础、VB语言、数据库语言及设计、系统工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交通运输组织学、集装箱运输与多式联运、仓储与配送、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物流设备与应用、电子商务与物流、物流中心规划设计与运作、国际物流与通关、交通港站与枢纽、物流相关法规与国际公约。

 

施工、隧道营运设施、施工组织与概预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