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理 > 学院专业
电气与信息工程系
2016-06-22

电气与信息工程系是城南学院重点建设系部之一,现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工业电气自动化)”三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600余人。电气与信息工程系教学条件优越,教学资源丰富,现有教职工50余人,专任教师40余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及副高职称教师17人。电气与信息工程系根据企业用人的实际要求出发,侧重训练学生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素养、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涌现出一批优秀学生在全国湖南省专业设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并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近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达90%以上,大部分毕业生被电力公司、电厂等录用。

080601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具备电气工程和信息工程的基本理论,掌握强弱电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结合、软件与硬件结合、元件与系统结合的基本知识,具有解决电气工程技术分析与控制基本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主要在电力行业,以及其他相关电气工程的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系统运行监控,自动控制、控制系统的设计、开发、安装与维护等工作。

主干课程:电路理论、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自动控制理论、微机原理及其应用、电力电子技术、电机学、电力系统稳态分析、电力系统暂态分析、发电厂电气主系统、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自动控制技术。

 

080701 电子信息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掌握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主要为区域经济和交通、电力行业服务,能在电子工程、通信工程、信息工程和计算机通信技术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设计、运行和科技开发方面工作的宽口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并为学生继续深造打下良好的理论和技术基础。

主干课程:电路理论、电子技术基础、高频电路、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自动控制理论、微机原理及其应用、检测与传感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

 

080801  自动化(工业电气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具有具备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掌握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自动检测与仪表、信息处理、系统工程、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和网络技术等基础知识,具有运用专业知识解决自动化控制问题的基本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在电力企业、交通企业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力输控、交通流控制、工业过程控制及有关自动化技术的研究、开发、生产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主要课程:电路理论、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自动控制理论、微机原理及其应用、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计算机控制技术、检测技术及仪表、计算机仿真、过程控制系统、运动控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