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理 > 学院专业
能动汽机系
2016-06-22

能动汽机系现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汽车服务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自动化(热工过程自动化)”个本科专业,其中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管理专业、湖南省特色专业,下设工程机械、机械电子两个专业方向;“汽车服务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南省重点专业。我系目前有全日制在校生1100余人,任课教师88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5人。能动汽机系共享校本部的专业实验室,“高效热交换技术及设备实验室”为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热工基础实验室”为湖南省示范基础实验室汽车工程中心是交通部重点实验室现代制造技术实验室是校级重点实验中心。我系以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为目标,通过职业资格认证、专业实习等方式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全面培养基础理论扎实、有创新精神和科技实践能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历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080202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基础理论,掌握电子技术、信息处理技术、计算机技术基础知识,具有工程机械设备应用能力,了解公路工程施工技术,具有机械工程师业务素质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在交通行业、机械制造业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施工和养护机械的组织、管理与维护,机械设备的科技开发、设计制造和应用研究工作。

主干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工程材料及热处理、工程机械原理及应用技术

 

080208 汽车服务工程

 

培养具有良好的自然科学素养,掌握汽车服务工程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具有汽车售后服务基本技能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学生毕业后能从事与汽车服务工程有关的汽车技术管理、使用、销售、保险、检测、维修、评估以及科研和教学工作。

主干课程:运筹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交通运输工程学、测试技术、汽车构造、发动机原理、汽车运用、汽车电器与电子技术

 

080501 能源与动力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的基础理论,掌握热能工程、传热学、流体力学、动力机械、动力工程等方面基础知识,具有处理动力机械与热工设备问题的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主要面向电力行业从事现代化大型水力、火力电厂及其它工业企业动力分厂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改造、检修等方面技术工作。

主干课程: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技术、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热工测量与仪表、自动控制理论、气轮机原理、锅炉原理、热力发电厂、水轮机原理、水轮机组调节、水力机组辅助设备、单元机组集控运行

 

080801 自动化(热工过程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掌握热工自动化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能在热工自动化、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设计、运行和科技开发方面工作的宽口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并为学生继续深造打下良好的理论和技术基础。毕业生能在电力行业、交通行业及其它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热工检测与控制、工业过程控制等自动化方面的技术工作。

主干课程:电路理论、电子技术基础、微机原理及其应用、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热工理论基础、热工自动控制理论、热工检测仪表、热工过程控制仪表、热力设备及运行、控制系统仿真与MATLAB应用、信号分析与处理、计算机控制技术、热工过程控制系统、热工保护与程序控制、集散控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