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理 > 学院专业
经济与管理系
2016-06-22

经济与管理系开设了“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等五个本科专业,其中“会计学”和“金融学”为省级重点专业。现有教职工124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49人,在校本科学生2800余人。我系在教学过程中强调“学校与社会教育结合,素质加能力同步发展”的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特色工作,在校内有扎实的专业教育,同时在校外教育中寻求多种资源支持,通过对学生的多角色指导、多渠道教育、多途径提高的全方位育人计划,为学生开拓更广阔的锻炼舞台,实现学生能力素质的增强。近几年来,学生考研人数逐年上升,应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0%,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020301 金融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保险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具有相应的经济与金融学的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掌握较强的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毕业学生能在各类金融机构、涉外公司及其它企业事业单位从事金融贸易、投资咨询和财务管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基础会计学、管理学原理、统计学、财政学、经济法、产业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原理、国际贸易、中央银行学、金融市场学、国际金融学、保险学原理、证券投资原理与实务、投资项目评估、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公司金融学、期货理论与实务、金融风险管理、金融英语、金融法规。

 

020401 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专业培养掌握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国际货物、技术贸易与服务贸易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惯例及相关法律法规,了解当代国际贸易发展现状、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社会经济状况,具备从事国际贸易及其它涉外经济活动,能在交通、电力、经济贸易部门、中外企业、政府机构等从事涉外工程咨询、国际商务管理和政策研究所需基本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法、会计学、管理学、统计学、财政学、税收学、产业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中国对外贸易概论、世界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英语、国际贸易地理、国际市场研究、国际商务谈判、国际结算、海关实务、国际商法、国际税收学、国际经济合作、国际工程管理、国际电子商务、国际物流与保险、国际投资、国际营销学、国际工程招投标、跨国公司战略管理。

 

120202 市场营销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务管理、经济、法律、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研究、市场开发、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国际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及营销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电子商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会计学原理、经济法、统计学、财务管理学、消费者行为学、国际市场营销、市场调查与预测、广告与商务策划学。

 

120203 会计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会计、审计和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过会计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利用现代管理方法进行经营预测和决策的能力,掌握较强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交通行业、电力企业、管理部门、工程部门、金融机构和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和工程预算等工作。

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统计学、会计学原理、中级会计学、财务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经济法、成本会计学、管理会计学、高级会计学、审计学。

 

 

120204  财务管理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意识,系统掌握财务、金融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受到财务、金融管理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财务、金融管理问题的能力和胜任财务管理工作的综合素质,能在电力、交通企业及其他企业从事资产管理、资本运营、筹资、投资决策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管理信息系统、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法、市场营销学、统计学、财务管理学、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国际财务管理、项目评估、施工企业财务、施工会计、会计学原理、中级会计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