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17年招生简章
2017-06-19

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我校和美国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nnessee at Chattanooga)从2015年开始联合实施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批准书编号:MOE43US2A20141635N)自2015年至2019年,每年招收1期学生,每期招生人数为100人。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开办于1979年,是学校优势特色专业,具有显著的交通行业特色。经过近40年发展建设,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已具有相当强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实力,是国家特色专业,湖南省重点专业,已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通过了《华盛顿协议》下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拥有土木工程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和2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有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公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交通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本专业所依托的“土木工程”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先后被确认为交通部重点学科、湖南省重点学科,湖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

美国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是田纳西大学三所分校之一,成立于1886年,位于美国田纳西州第三大城市查塔努加市中心,是一所定位为“传统学科与现代社会完美结合”的都市化综合性公立大学。学校是美国学生满意度最好的公立大学之一,被评为美国最具价值75所公立大学之一,2013年全球高校网(4ICU)世界大学200强排名87位。土木工程专业是该校的特色学科,特别是在交通建筑工程方面负有盛名,获得美国工程技术认证委员会(ABET)工程教育认证,被誉为“美国南部交通领域土木建筑工程师专业人才”的摇篮。

1、招生专业:土木工程

2、招生计划:面向湖南省理工类学生录取100

3、报考条件

中外合作项目列入本科一批录取,要求考生英语成绩不低于90分。考生须在本科一批志愿栏中填报“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志愿(院校代号:4749),学校将根据高考成绩择优录取。

按湖南省招生录取政策规定,在生源不足时,可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

4学费

(1)四年全部在长沙理工大学学习的学生,学费为每人每学年3万元人民币(具体标准以湖南省物价局批复的标准为准)。

(2)前三年在长沙理工大学、后一年选择赴美国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学习的学生,在国内学习期间学费标准同上;在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学习期间,外方学费按照该校国际学生的标准缴纳学费。

(3)在长沙理工大学学习阶段的住宿费等费用与其他学生同等对待。

5、培养模式及学位授予

本项目学制四年,按照国际标准制定专门的教学计划。分两种模式进行培养:

模式1:四年学习期间,前三年在长沙理工大学学习,成绩达到美国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规定的赴该校学习条件者,最后一年可进入美国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学习。赴美国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学习的学生,完成规定的学业后可获美国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相应专业学士学位,并同时获得教育部颁发长沙理工大学相应专业学士学位和毕业证书。

模式2:四年学习期间,全部在长沙理工大学学习,其中核心课程的三分之一由美国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安排教师来我校进行授课。学生按要求完成学习任务,可获得教育部颁发的长沙理工大学相应专业学士学位和毕业证书。

6、其他事项

1.赴国外阶段的手续办理:长沙理工大学和美国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将为学生获得赴美所需要的签证和其他通关证件提供必要的帮助。学生在外开支,包括国际和国内旅费、签证及其他出国的申请费用及在国外的生活费用等,由学生本人承担。

2.进入本项目的学生在国内学习期间按长沙理工大学的有关规定进行管理。

3.进入本项目的学生在国外学习期间必须遵守所在国家或地区有关法律和规定。

4.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国家如出台新的政策和要求,我校将执行新的政策。本招生简章由长沙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