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南学院
城南学院招办答考生问
2010-06-12

问:城南学院办学条件如何?

城南学院在长沙理工大学老校址(金盆岭校区,即原长沙交通学院和长沙电力学院校园)办学,校园环境优美,文化积淀深厚。城南学院共享长沙理工大学的教师人才资源和优质办学条件,是办学环境最好,教学水平最高的普通高校独立学院之一。

问:什么是独立学院?

独立学院是教学水平和办学条件较好的普通高等学校按新机制、新模式与社会力量合作举办的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普通高等学校主要利用学校名称、知识产权、管理资源、教育教学资源等参与办学,社会组织或者个人主要利用资金、实物、土地使用权等参与办学。独立学院采用更为灵活的办学机制,所需经费以民办机制筹措解决。独立学院具有相对独立的办学自主权,具有独立的校园和基本办学设施,实施相对独立的教学组织和管理,独立进行招生,独立颁发学历证书,独立进行财务核算,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问: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在教学管理体制上有何特点?

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简称城南学院)是长沙理工大学按照新的机制和模式举办,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并报教育部确认的本科层次独立学院。长沙理工大学对城南学院的教学和管理予以指导。城南学院的招生计划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其教学管理在长沙理工大学的宏观指导下由城南学院具体组织实施。学生在校期间,共享长沙理工大学的师资、设备等优质教育资源。

问:城南学院学生与长沙理工大学的其它在校学生在待遇上有何异同?

独立学院采用新的教育经费管理制度,因此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学生需要交付的教育培养费用相对要高一些,但城南学院学生在招生录取时享受独立学院的优惠录取政策。城南学院学生在校期间及其就业政策与普通高等教育学生享受相同待遇。

问:城南学院学生毕业时如何颁发学历证书?

答: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学生完成学业毕业时颁发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的毕业证书,符合条件者授予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学士学位。

问:城南学院学生毕业时是否可以报考研究生?

答:城南学院学生毕业时和其它普通高校学生一样可以报考研究生。

问:想就读你院应如何填报志愿?

答:大部分省份独立学院单独设置录取批次(本科第三批或独立学院本科批,但也有个别省份不另设批次),考生应先了解所在省份的录取批次设置政策,然后按照一般的原则及程序填报志愿即可。考生填报志愿前,应先了解我校的有关招生政策,特别是贫困家庭学生须慎重填报。对于就读意向不是很明确的学生也应慎重填报,因为我校招生计划是纳入普通高校招生计划规模,并经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严格审定的,如果志愿填报不够慎重,可能导致考生丧失被其它院校和后续批次志愿学校录取的机会,也可能使其它填报志愿的考生丧失被我校录取的机会,同时也对学校的招生工作带来不便。

问:想就读你院应如何报考?

答:首先,考生必须填报我校志愿才有可能被我校录取。我校在湖南省招生采用考生填报志愿和考生投档后与学校有效沟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录取,有关我校与考生有效沟通的具体方案以我校招生信息网的发布为准。报考我校的湖南省考生在录取期间应随时留意自己的投档信息,若档案投入我校应在第一时间与学校进行有效沟通,并预交学费。学校以考生有效沟通及预交学费时间的先后顺序参照考生的专业志愿进行录取,若考生所报专业均不能满足,则实行专业调剂录取,考生不愿意专业调剂的予以退档。考生没有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与学校进行有效沟通的,或者有效沟通时确定放弃就读的,我校做退档处理。我校在外省招生根据考生填报志愿,以分数优先的原则参照考生专业志愿进行录取。

问:你校的学费及住宿费标准是多少?

答:学校按照湖南省物价局湘价教[2009]56号文件规定标准实行收费。一般专业预收学费不超过11200/学年,新闻类专业预收学费不超过14000/学年,艺术类专业预收学费不超过16000/学年,住宿费不超过1200/学年。

问:你校学生是否有赴国外高校学习的机会?

:我校坚持开放办学,先后与美、英、俄、加、法等国家的十余所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每年从在校生中选拔一定数量的学生到国外友好学校交流学习,成绩优秀者推荐国外留学攻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