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见问题
招生办答考生问(2012)
2012-05-31

问:你校列入本科哪个批次录取?

答:我校今年在大多数生源省份列入本科一批录取,仅在部分省份安排了部分专业在本科二批录取。考生填报志愿时参考省级招生考试主管部门发布的招生计划及批次设置。

问:要想考入你校,在填报志愿时应注意什么问题?

答:我校原则上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当第一志愿考生生源不足时方可录取下一级志愿考生。考生若想增大被录取的把握,最好在我校所属录取批次的第一志愿栏填报我校;在对待是否服从本校专业调剂志愿时要慎重,填写“服从”则意味着被我校录取的机率更大。新生入学后我校统一以英语作为外语安排教学,无英语学习基础或基础较差的其它外语语种考生请慎重填报。报考我校“建筑学”、“城市规划”专业的学生须有一定的美术基础。

问:你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我校办学特色鲜明,部分学科专业在交通、电力、水利等行业有较强的优势。我校注重学生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毕业生因基础知识扎实,知识面广,动手能力强而广受社会赞誉,毕业生就业形势长期看好,就业率一直居于湖南省高校前列。

问:对考入你校的优秀学生有何鼓励性政策?

答:为了吸引优秀学生积极报考,我校每年拨出50万元专项经费,为录取考生的前100名提供每生5000元的优秀新生奖学金。

问:你校对贫困学生有何资助政策?

答:我校高度重视贫困学生资助工作,建立了奖、贷、勤、补、减五位一体的助学机制,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特困优秀大学生奖学金、校优秀新生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及社会力量设立的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新生第一学期除外)、国家助学金和社会力量设立的助学金; 拨专款用于学生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和减免学费,对经济特别困难的大学生进行资助。同时,将资助与育人结合,注重发挥资助工作的育人导向性,在帮助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同时,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自尊自立、顽强拼搏的精神,既实现了学校不让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的目标,又培养了学生自立精神,使贫困学生倍感学校的关怀和温暖。

问:今年你校制定的学费及住宿费标准是多少?

答:学校按照湖南省物价局核定标准实行学分制收费,学费按专业学费和学分学费两部分计收。一般本科专业每年学费约4200元左右(工学类4200元,理学、文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类3500元),热门专业学费上浮不超过30%,新闻学专业每年学费6000元,艺术类专业每年学费8000元。学生住宿费依所住宿舍条件不同而有差异,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元。该收费标准供考生参考,新生入学时按省教育厅、财政厅和物价局核定的标准执行。

问:本科毕业后,是否还有机会在你校进一步深造?

答:是的,我校具有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和培养能力,大部分本科专业的考生均可以报考本校的硕士研究生。而且我校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优秀学生可直接保送入本校或外校读研。

:如果考生的专业志愿没有满足,入学后是否允许转换专业?

答:我校为进一步调动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与积极性,允许一定比例且符合特定条件的学生在学习期间调整专业。各专业转入学生数控制在该专业当年在校生总数的510%以内,转出学生数控制在该专业当年在校生总数的5%以内。此外,我校还设立了辅修专业与双学位制度,学习成绩优良、有较大学习潜力的学生从大学三年级开始可以辅修自己特别感兴趣的专业或修读不同学科门类的双学士学位专业。

问:你校学生是否有赴国外高校学习的机会?

我校坚持开放办学,先后与美国、英国、俄罗斯、加拿大、法国、韩国等国家和香港、台湾等地区的20多所高等学校建立了校际友好交流关系,开展了校际交换生项目,学生可在就读期间申请前往国外友好院校对应专业进行为期一学期或一学年的学习和交流。同时学校与美国哈町大学、达拉斯浸会大学、西俄勒冈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胡弗汉顿大学、龙比亚大学、斯旺西大学、韩国亚洲大学、又松大学、蔚山大学、汉阳大学等十几所高校开展了2+2双授学位模式的学生联合培养项目(即国内2年,国外2年)或3+1模式联合培养项目,每年选拔一批优秀学生到国外高校学习,成绩合格者可获得长沙理工大学本科文凭、学位及国外友好院校本科学位,并可攻读硕士研究生。另外在校学生还可申请参加美国暑假带薪实习项目,以便多角度了解美国和世界以方便更多角度了解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文化、增长工作经验、提升英语口语水平和就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