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材料学院本科招生宣传简介

发布者:张凌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1日 13:49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05-08

长沙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16年,是学校首个研究型学院。学院以本科生教育为基础,大力发展研究生(博士)教育,旨在培养材料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内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有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两个本科专业,拥有材料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设立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新能源动力电池研究所、新型陶瓷功能材料研究所、新型摩擦与耐磨材料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以及与省内外企业共建的新材料研发平台多个。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37人,其中专任教师30人(含实验教学岗位教师4人),教授6人,副教授10人,高级实验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2人,博士、硕士生导师18人(含2名实验教学人员)。其中芙蓉学者特聘教授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湖南省首批“团队百人计划”1个。近五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国家火炬计划(环境建设与产业化项目)1项,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省科技厅重点项目1项,湖南省科技厅和教育厅一般科研项目共计11项,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项目3项,其他项目13项,科研经费达949.6万元,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和“金桥奖”各1项,三等奖2项,获得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24项,共发表学术论文93篇,其中SCI收录72篇、EI收录7篇,CSCD刊物3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1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秉承“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学院建设要求,以一流学科建设为依托,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源动力,积极开展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型学院的建设;紧密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致力于解决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中有关材料的制备、性能和应用的科学前沿和核心问题及科技成果产业化问题;重点建设“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绿色化工新材料与技术”、“高端催化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纳米材料与器件”、“生态环境材料”、“智能材料”和“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等研究方向。学院目前已经从国外多所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如美国杜克大学、普渡大学、天普大学、阿贡国家实验室、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引进了一批高水平人才及聘任了材料和化学学科世界级著名科学家。正在进一步积极推进与国际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在科研和多层次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学院于2018年开始实行材料类(包含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大类招生,以服务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目的,按照精品、特色、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依托高水平的学科平台建设,坚持以科研促进教学,重视实践教学,强化学生的工程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依据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成果及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的发展需求,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优化课程体系,全面推进教学改革,以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交通、建筑、电力等行业对创新性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的需求。

本科专业介绍

080406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长沙理工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是适应我国经济建设需要发展起来且发展迅速、富有特色的专业。本专业具有60多年办学历史,其前身是原湖南省轻工业学校1958年设置的陶瓷专业,2002年并入原长沙电力学院并升格为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本科专业,2003年并入长沙理工大学,2005年依托该专业获得了“材料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该专业被评为湖南省“十一五”普通高等学校重点专业,2008年材料学学科被遴选为“湖南省重点学科预备学科”。该专业按照精品、特色、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依托高水平的学科平台建设,坚持以科研促进教学,重视实践教学,强化学生的工程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依据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成果及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的发展需求,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优化课程体系,全面推进教学改革,以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交通、建筑、电力等行业对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的需求。

培养目标: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主动适应国家、地区与行业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学生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突出的工程实践能力、强烈的创新意识及开阔的国际视野;系统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合成、结构与性能、生产与制造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在土木工程、建筑材料、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学、国防军工、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从事工艺和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改造、生产和经营管理、教学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就业前景:该专业学生连续多年就业率100%,毕业生可继续读研深造,毕业生广泛分布在土木工程、建筑材料、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学、国防军工、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就业。

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硅酸盐与岩相学、无机材料机械设备、粉体工程、无机材料工艺学、无机材料热工基础、物理化学、建筑材料学、功能材料基础、无机材料物理性能、无机材料工厂设计、材料现代研究方法、先进陶瓷材料、无机材料专业综合实验。

 

080414T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

本专业是长沙理工大学响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开办的特设专业,具有显著的新能源新材料行业特色。本专业开设储能材料与器件、能量转换材料与器件两个方向,拥有互联网化储能国际联合实验室、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新能源动力电池研究所等学科平台。该专业坚持以科研促进教学,重视实践教学,强化学生的工程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依据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成果及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器件等产业的发展需求,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优化课程体系,全面推进教学改革,以满足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器件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电力等行业对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的需求。

培养目标: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主动适应国家、地区与行业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学生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突出的工程实践能力、强烈的创新意识及开阔的国际视野;系统掌握新能源材料、新能源器件设计与制造工艺、测试技术与质量评价等学科方向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能在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器件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以及电力等领域从事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器件设计及相关管理工作,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继续读研深造,也可进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以及电力等行业就业,如国内外新能源行业龙头企业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LG化学、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等著名企业。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B、有机化学B、分析化学B、物理化学B、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A、无机材料物理性能、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基础、电化学原理与应用、电化学研究方法、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基础、材料现代研究方法与测试技术。

 

学院宣传片:新材好料,长理荣耀,天生我材,铸造未来

http://www.hnedutv.com/gonews?id=7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