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实验中心简介

长沙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简介

长沙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中心起源于1958年陶瓷工程专业实验室,2005年成立了由校、院两级管理的实验中心。2016年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成立了全新的“长沙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简称:实验中心),实验中心分学科实验室和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中心总面积7000余平方米,现有实验仪器设备2000余台套,设备总值达4500余万元,其中单价大于40万以上的大型设备有SEM、XRD、EDX、激光粒度仪、综合热分析仪、压汞仪和比表面分析仪等,中心资源而向校内外开放,大型设备利用率达80%以上。中心现有专职人员5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兼职人员11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兼职人员占100%。

实验中心充分发挥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载体的作用。建成了先进防护涂层材料设计、制备及性能评价技术、结构-功能一体化工程陶瓷材料先进制造技术、高端催化材料、先进电池与材料的设计、制造与评价技术、规模储能液流电池关键材料及系统研发和新型纳米金属材料制备及微纳尺度表征技术等研究方向的科学研究平台;承担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实验教学、专业认知实践、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和课外科技活动等实践和实训教学任务。

实验中心在学院实验室管理委员会和安全指导委员会指导下开展工作,建立了完善的实验室准入制度、安全管理制度和仪器开放预约等管理制度。实验中心将坚持“团结、服务、创新、提高”的工作宗旨,认真服务于学生、严谨服务于教师、热情服务于外界;协同专业教研室不断创新实验教学结构、体系和内容;团结合作、积极进取,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为材料学院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