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2020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推免生推荐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唐青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23:10

根据《长沙理工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和《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18〕29号)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订“2020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推免生推荐工作实施方案”。

一、基本条件

(一)思想政治可靠。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

(二)思想品德优良。在校期间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履行高等学校学生义务,遵守公民道德规范,遵守学校管理制度,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思想品德考核合格,不合格者不予推荐。

(三)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行为及处分记录,无其他学术不良记录。

(四)身心健康。身体健康状况符合2003年卫生部、国家残疾人联合会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 和《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体检标准,心理健康。

(五)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业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科研潜质和专业发展能力。

(1)第1至6学期所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原则上应处于专业排名前30%以内;前6学期(含本期开学后组织的补考)凡有补考或重修后仍不及格课程的执行一票否决即取消推免资格。

(2)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50分(710分制)或通过英语六级考试(成绩≥425分)或雅思成绩6.0分及以上或TOFEL成绩80分及以上。

二、名额分配

根据学校2020年分配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推免生计划名额(普通计划人选2人和限定推本校材料类专项推免生计划1人)进行对应名额分配。

三、遴选考核办法

(1)严格按照《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18〕29号)文件精神进行综合测评得分,普通计划人选按排名先后满足普通计划推荐指标,材料类专项推免生计划按排名先后满足。其中,思想政治品德考核10分共分两部分,分别是思想政治素养考核5分(见附件1)和综合能力素养考核5分(见附件2)。

(2)既申报了普通计划又申报了材料类专项推免生计划的人选,在符合两类计划推荐指标的情况下如不选择材料类专项推免生计划,则按普通计划推荐且材料类专项指标自动放弃。

(3)学科竞赛计分项目参照教务处最新公布的“学科竞赛支持项目清单”,且2018年之前的参照“2018年项目清单”。

四、组织机构

(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

组长:张国强

成员:陈曙光杨现锋范金成唐青陈召勇刘鹏

秘书:李锦文(联系方式:13907496925)

五、工作程序

(1)2019年9月6日前,制订“2020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推免生工作实施细则”和“2020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推免生推荐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报学校审定和备案;经审定后的细则和方案在学院网站公示。

(2)2019年9月7日前,召开推荐免试资格确认会,签署《承诺书》,如放弃推免资格则签署《放弃资格确认书》。

(3)2019年9月8日前,符合学校推免生申请条件的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填写《长沙理工大学2020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或专项计划申请表(可同时申请),专项推免生计划限推本校;并提供英语过级成绩单、有关科研成果与学科竞赛奖励证明复印件及其它证明材料给学院教务办;学院做好证明材料原件与复印件的审核工作。

(4)2019年9月11日前,学院及相关单位对申请者在符合基本条件的基础上,依据学业成绩、学术成果、获奖情况等进行综合排名、公示和推荐(先确定普通计划人选),填写《长沙理工大学2020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汇总表》及相关材料,经学院推荐工作小组审核盖章后,送交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教务处)初审,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后续推免进程遵照学校的相关文件。

六、有关问题说明

1、专业排名请见群文件《2016级平均学分绩点排名(2019.9.6)》。

2、填申请表(附件4)获得奖励一栏时,按国家级、省级、校级的顺序填写。并填写《2020年研究生推免获奖情况统计表》发给教务办李锦文老师(851187698@qq.com)。

3、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满分10分)评分细则参照《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里附件《长沙理工大学推免生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办法 》。

4、申请表及相关材料接收时间:9月8日下午5点前,提交地点:新能源楼1-311(2)(学院教务办);面试时间9月9日下午2点,地点:新能源楼1-306。

5、成绩单不需要同学提供,由教务办统一打印。

6、学生对相关成果的等级认定如有异议,以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认定结果为准。

7、未尽事宜,以学校相关文件精神为准。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年9月6日

附件1:长沙理工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姓 名


性 别


照片

民 族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所在学院专业班级


报考院系


联系电话


思想政治品德情况自述

学生本人填写、签名,填写内容应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奖惩情况等

本人签名:

年 月 日

学年综合测评德育成绩是否合格

大一学年

大二学年

大三学年

大四学年(五年制填)





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对学生考核意见

对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情况进行评价,并对学生自述、德育分情况、是否有违纪违法行为鉴定,明确考核结论(合格或不合格)。

负责人签名

院学工办盖章

年 月 日

学院党委(党总支)审核意见

负责人签名

院党组织盖章

年 月 日

学生工作部(处)审批意见

负责人签名

学工部(处)盖章

年 月 日

备注: 1.此件将存档,请用黑色水笔填写,所有栏目不能为空,没有则填“无”;

2.填写好此件后,请按长沙理工大学相关文件要求提交。

材料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办法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第四条、第十四条之规定,结合我校人才培养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内容

学生思想品德的考核包括思想政治、爱国主义精神、法纪观念、学习态度、品德修养等五个方面,总分为100分,具体项目内容及权重如表1。

项目

内容

分数

政治态度(20分)

1

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

4

2

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4

3

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4

4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4

5

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4

爱国主义精神(20分)

1

具有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团结

5

2

不参与违反四项基本原则、影响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的活动

5

3

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深厚,能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关系

5

4

具有社会责任感,甘愿为祖国为人民奉献

5

法纪观念

(20分)

1

遵守宪法、法律、法规,遵守公民道德规范

10

2

遵守学校管理制度

10

学习态度

(20分)

1

刻苦学习,勇于探索

10

2

积极实践,努力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

10

道德修养

(20分)

1

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10

2

积极锻炼身体,增进身心健康

5

3

热爱生活,积极向上

5

总分

100

表1:学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基本内容

二、考核方法

1、成立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工作小组,学院党总支张国强书记任组长,副书记唐青任副组长,学工办全体老师、16年级班主任为组员。

2、考核采取个人小结与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工作小组评定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考核成绩用于推免生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成绩,并根据考核成绩评定结果分为合格(70)、不合格(不足70分)。

3、评定小组对照学生思想品德考核内容的五个方面,根据学生日常管理记录、自我鉴定及综合考察,给予评定。

4、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学生,学院可以给予思想品德不合格的评定:

(1)有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言行或参加邪教组织,情节严重的。

(2)触犯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受到刑事处罚或治安管理处罚且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

三、附则

1、考核工作由学院负责组织实施。

2、本办法适用于我院在籍本科生。

3、本办法由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解释和修订。

5、本办法自2019年9月6日起实施。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工办

2019年9月6日

附件2:2020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面试评分表

序号

姓名

专业素 养与培养潜质(40分)

口头与书面表达(10分)

英语应用能力(20分)

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30分)

综合面试成绩 (总分100分)

1







2







3







4







5







6







7







8







评分教师签名


面试具体标准如下:

1、专业素养与培养潜质:40分

包括:A、全面考核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B、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的潜力发展;

2、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10分

考察学生语言表达以及相关面试材料的撰写;

3、英语应用能力:20分

考察学生英语听说以及专业英语相关知识;

4、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30分

主要考察学生本科期间参加实践训练项目以及创新创业项目的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