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

校际联动,潇湘学子共学两会话青春

发布者:唐青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09:09

 

5月28日,全国两会胜利闭幕。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院、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湘潭大学艺术学院联合举办“校际联动学两会,潇湘学子话担当”线上两会精神学习活动。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团委书记陈鑫林担当主持,来自三所高校的500余名师生参加。

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导学

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金学教授以“同舟共济再扬帆,乘风破浪勇向前”为主题,从两会简介、两会特点、精神导读、青年责任四个方面对两会精神进行导学。张教授充分解读两会内容,结合张富清、屠呦呦、袁隆平等人的先进事迹,教育学生们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倡导坚定理想信念,苦练报国本领,磨砺奋斗精神,不负青年使命。导学结束,线上会议评论区成了互动区,师生们纷纷就张教授讲述内容展开热烈讨论。

师生畅谈学习体会

“创新是本次会议代表们热议的话题,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要高度重视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在育人的过程中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提升创新能力”,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唐青从科技强国的视角着重强调了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湘潭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行解读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观点,她指出艺术来源于人民,就要走进人民,服务人民,通过艺术助力国家发展,满足人民需求。 老师们的导学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湘潭大学艺术学院的同学们从艺术生的发展角度谈论了艺术生如何服务于人民需要,服务于国家需求,服务于社会进步。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的学生代表何张龙分享了自己对科技报国的理解,他认为材料专业的学生要以政策为灯,指引前行方向、以科技之力,造就国家强盛、以青春之名,书写时代华章。中南大学卞潇则分享了自己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两新一重”的理解。

结合专业实践展才干

湘潭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代表朱玉蕾展示了学院师生以“艺”战“疫”的系列作品。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院16级学生熊银展示了团队自主研发的镁电池灯,“沾水就亮,而且能持续发亮7天,通过此项目我们不仅获得了挑战杯国家铜奖,还应用到长沙防汛之中,受到潇湘晨报、红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虽经历了科研之苦,但也领会了科技的魅力,享受了科技服务人民的快乐”。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的学生代表王天昊图文并茂介绍了“山那边”支教团的支教之路、扶贫之路和成长之路的实践成果。

创新校际互动学习形式

线上的研讨活动,架起了不同高校不同学科师生间交流的桥梁,增进了高校间育人模式的互鉴互学。两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两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召开的,更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本次两会的国际关注度更高,影响力更大,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巨大进步。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党总支张国强书记认为这种校际联合学习活动,收效非常好,学院一直在探索高校联合思政育人模式,通过校际联动,共同学习两会精神,尝试建立校际思政课“联动课堂”,探索专业融合、多学科协同的思政育人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