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不忘初心,扎实推进材料学科建设

发布者:何小勇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15:08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统一领导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老师和学生们认真学习并贯彻执行寒假留校研究生教育管理条例,切实加强学院安全工作管理,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完善学院内部安全管理体制,强化研究生法纪观念和自律意识,确保研究生安全,促进研究生健康成长。

这个寒假,对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老师和学生来讲是非常忙碌的一个假期。老师们在积极准备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通过校内外的交流和相互修改,进一步提高了申报书的质量。整个假期,学院科研实验室照常开放,留校研究生们在学院老师们指导下,也都在各自研究领域认真探索着。

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系李灵均副教授团队与厦门大学张桥保助理教授、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陆俊教授、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等海内外团队合作,在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双重修饰富镍正极材料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材料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无机非金属材料系陈曙光老师制备出具有超长循环寿命的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

先进储能材料与器件团队探究了多个体系储能电池的实验方向及进展,其中包括液流电池隔膜制备以及在不同溶液体系中电化学性能研究,获得了较好的电化学性能,为进一步深入研究储能性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高端催化材料团队探究了多种催化材料的合成方法,进行了一系列的合成实验,系统地研究了反应条件如反应温度、压力等因素对目标产物的影响,成功得到了一系列待检测样品。纳米材料与纳米结构团队采用水热合成方法,制备了多种形貌的纳米材料,其在自然光照下、水溶液中表现出优异的降解有机污染物的能力,这一设想对未来环境净化有很大帮助。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团队可控制备了离子掺杂改性的锂离子电池富镍三元正极材料,在室温和高温环境下均表现出优异的电化学性能。

春节期间,以贾传坤教授为代表的老师们天天坚守在实验室,为学生的科研成果保驾护航。刘鹏老师专心研制商用高容量硅-石墨复合负极材料,新进教师周哲则带领着研究生突破陶瓷异构件3D打印关键技术。大年初八刚过去,高年级的研究生就率先带头返校进行实验研究,保证实验能够顺利开展。一年级的研究生也都陆续到达,开始了新一年的学习与科研探索之旅。

感谢学院坚守在科研一线的师生们,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同建设更加优秀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图一、学生工作总结以及假期老师的坚守

图二、提前结束假期奋战一线的同学们

图三、同学们进行催化样品的合成实验和检测分析

图四、同学们进行光催化样品的合成及催化降解性能分析

图五、同学们进行锂离子电池组装与高温电化学性能检测

图六、周哲老师带领研究生突破陶瓷异构件3D打印关键技术及样品

图七、陈曙光老师制备出具有超长寿命的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

图八、刘鹏老师正在研制商用高容量硅-石墨复合负极材料


                                              (文/图 何小勇 审核/张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