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简介

一、基本情况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我校电工电子实践教学和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中心坚持以学生为本,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构建了基础实验、应用技能、综合设计开发以及电子科技创新四层次实验教学体系。经过十多年的探索与发展,在基础实验、技能训练、综合开发、创新设计、机制保障五个方面不断改革和提高,基本形成了多功能、开放式、现代化、创新型电工电子实验教学模式。

中心有一支素质优良、专业功底扎实、工程实践经验丰富并具有奉献精神的指导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12名,其中高级职称7名,中级职称5名。

中心由电工电子基础实验、电工电子基础实训、电子创新实训三部分组成。实验室总面积3000多平米,现有仪器设备980台套,总价值1168万元。拥有电工电子开发实验装置、MCS51单片机、AVR单片机和SOPC开发实验平台、PCB板雕刻制板系统等。

中心既承担全校所有工科和部分理科32个专业的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年学生人数达7800人)和电工电子工艺实习任务(年学生人数达4200人),还承担了各类大学生电子设计创新竞赛培训、指导任务和学生课外电子科技制作指导任务。

电子设计创新培训覆盖电子信息工程等10多个工科专业,同时面向全校电子爱好者开放,每年吸引400名以上的学生进入中心开展电子创新培训。中心实行24小时全天候开放,充分利用学生课余和假期,进行全年不间断的创新训练。创新训练采用网络化管理与学生自主管理相结合的全开放模式,通过建立专门网站,公布培训时间、内容、各类创新项目申报情况、学术研讨活动、仪器设备现状等,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创新活动实行由指导教师统领,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低年级本科生分层培训的多级开放式创新团队运行模式,着力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实践创新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我校历年电子大赛成绩均居省内高校前列。

 

 

二、中心组织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