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首页|云就业平台|后台管理|
院务公开|

日常教育

□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教育 -> 正文

关于组织做好2022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及中期筛选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4日 来源: 作者:

根据学校要求,现将我院2022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及中期筛选考核工作安排如下:

一、本次学位论文开题及中期筛选考核对象

开题及中期筛选考核对象为2020级研究生(包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及以前未开题或开题未通过和以前未进行中期筛选或中期筛选不合格的研究生。


二、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具体要求

(一)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按专业方向分组进行,要求所有开题研究生的指导教师参加,并请专职秘书作好详细记录。

(二)每一位需要开题的研究生应提前一周将自己的开题报告表打印稿(附件1)、对应学位类别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评分表打印稿(附件7)送交相关导师。

(三)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的程序

1、学生进行ppt报告

学生做ppt开题报告,其内容应包括:选题目的与意义、文献综述、选题内容与结构框架、研究方法、课题的创新性、已取得的前期研究基础、进度计划安排。

2、提问答辩

与会导师针对参加开题研究生的论文选题、报告内容进行提问,并要求研究生对导师的提问进行答辩。

3、专家评分

与会老师根据开题考核表进行实名评分。研究生开题报告评分必须全部合格后方可通过开题(最低分不低于60分)。

研究生在学位论文开题报告通过后,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在“培养管理-论文开题申请”中上传开题报告,学院研究生管理员在系统完成审核并生成开题汇总表,开题报告的纸质件由学院审查后存档。

(四)开题报告未通过者,允许在两个月内重新进行一次开题,若仍未通过,研究生应重新选题参加下一轮开题报告会,且毕业论文答辩时间做相应推迟。

(五)根据培养方案规定,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研究、撰写时间不少于两年,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研究、撰写时间不少于一年。答辩资格审核时,如发现开题时间与答辩时间间隔不符合规定,毕业论文答辩时间将做相应推迟。


三、中期筛选考核工作具体要求

(一)考核内容

1、思想品德

2、课程学习(公共课、专业课的成绩)

3、科研能力:在学习期间的调研报告、实验报告、科研能力、学术交流、发表论文情况的介绍。

(二)考核形式:学院组织考核小组,采取笔试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究生须填写《研究生中期筛选考核评定表》(附件23),考核小组对研究生的政治思想表现、学习成绩、科研能力等进行全面考核,写出考核评议意见,提交学院审查,审查通过后由学院存档。学院会仔细核查研究生学习成绩,未完成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的最低学分者,中期筛选考核为不合格。

(三)中期筛选考核的结果处理参照《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中期筛选考核办法》的规定执行。对于中期筛选考核不合格者,毕业论文答辩时间作相应的推迟。


四、注意事项

1、请各位同学认真做好成绩检查,成绩不合格的同学应及时按规定重修课程,如学分未达到要求,在中期考核申请的界面也会进行提示。

2、中期筛选考核和开题报告的应参加人数以花名册为准,中期筛选考核和学位论文开题未通过(或推迟)人员名单将体现在汇总表中 。


五、学院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及中期筛选进行分组,请各组在625日前完成开题和中期筛选考核工作,并由各班班长于6月28日之前向学院研究生办提交《研究生开题报告结果汇总表》(附件5)、《研究生中期筛选考核评定结果汇总表》(附件6)和《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学位论文开题考核表》(附件7)电子版和纸质版,以及本班的开题报告和中期筛选考核报告纸质版材料,电子版发送到以“班级-开题及中期筛选材料”命名发送到工一DQ0501YJS@163.COM,纸质版提交到工一B501。


六、为了加强监督与管理,研究生开题或中期筛选考核前,各考核小组秘书至少提前三个工作日向学院研究生办提交《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及中期考核安排表》(附件9),学校将组织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专家对开题报告过程和中期筛选考核过程进行监督。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办

2022614


上一篇:2022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及中期筛选考核安排表(一) 下一篇: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第十八届研究生会换届结果名单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