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首页|云就业平台|后台管理|
院务公开|

学院简介

□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是学校的主干学院和国家电力行业人才培养的传统基地之一,始建于1956年长沙水力发电学校的发配电专业,历经湖南省电力学校电力科、长沙水利电力师范学院电力系、长沙电力学院电力工程系。2003年,融合原长沙交通学院、湖南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自动化专业等办学力量建制成立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40余人,其中教授26人、副高职称5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1人,海外留(访)学教师57人;有双聘院士1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杰青等国家级人才工程人选8人,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等省部级人才工程人选18人、长沙理工大学“湖湘学者”特聘教授19人。拥有全国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智能电网协同创新育人教师团队”,湖南省科技创新团队——“新能源电力系统安全监控创新团队”,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智能电网故障监控研究生导师团队”。

学院拥有从本科至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现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电路与系统2个学科方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电气工程、电子信息、机械、工程管理等4个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设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智能电网信息工程和机器人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

学院拥有优秀的教学和科研平台,其中,国家级平台1个,省部级平台20余个,有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平台6个,建设有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电子技术基础》《电路》《电力系统分析》等国家级、省级一流(精品课程16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入选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等3个专业为“双万计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年来,学院主持承担了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在内的纵向、横向科研项目600余项;学院教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在内的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60余项;获发明专利12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1000余篇,被SCI、EI和ISTP三大国际检索收录800余篇;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6项,公开出版专著13部,出版教材30余本。

学院聚焦电力行业,突出科教融汇夯实科学教育根基,彰显工程教育特色,致力于培养“底色亮、实践强、善创新、敢担当”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和行业精英,构建了“思、学、践、研”全程贯通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了“思政引领 专业为基 产教融合 铸魂赋能”实践育人品牌。近年来,在校学生获得“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特等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学科、科技竞赛奖励200余项。

60多来,学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培养了各类、各层次毕业生3万余人,涌现出了一大批企业(政府)高级管理人才、劳动模范、创新能手和专家学者、自主创业典型。

(以上数据2023年10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