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2017-02-22


 

“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实验室涵盖了电力系统自动化、高电压与绝缘技术、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等多个学科,其中包含1个省部级重点学科、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5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并对其它6个相关的一级学科、二级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和多学科综合优势效应的发挥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多年来,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实验室紧密围绕我国智能电网工程建设和运营中出现的技术难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1、实验室基本情况介绍:包括成立时间、人员队伍情况、团队特色等  

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610月,于201110月获批为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现有教授18人,副教授17人,讲师7人,其中博士(后)28人,硕士1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5名,省部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3名。  

2、实验室重点解决的问题和研究方向    

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实验室形成了智能电网的广域分析与保护控制、电力市场及其营运、电力设备状态监测及故障诊断、高压输变电新技术等在国内有重要影响或发展前途的研究方向。在配电网中性点接地阻抗柔性控制、配电系统接地故障保护、故障行波保护和行波定位、高压电器设备状态监测及故障诊断、防雷接地、超导电力技术、新型灵活交流输电技术、电能质量检测与控制的新理论与新方法、电力系统内外过电压防护技术及绝缘配合设计、电力负荷预测、调度控制和仿真分析、电力系统最优潮流、水火电经济运行、电网无功优化控制、电力系统优化规划及决策等方面取得了较突出的成果。  

3、实验室目前已取得的成绩    

5年来,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实验室先后承担国家及省部级主要科研项目150余项,可支配的研究经费2537.8万元;获国家级、省部级奖23项,转让或被采用科研成果共18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约1.72亿元;申请专利35项,其中已获得15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发表学术论文421篇,被SCIEIISTP收录282篇;出版学术著作8本。  

4、实验室未来的主攻方向    

智能电网保护控制、高电压输变电理论与新技术、智能电网分析与运营。  

5、实验室队伍建设  

“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实验室”以学科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培养和引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人才队伍建设,聘请了法国AREVA(阿海珐)输配电公司薄志谦博士和英国利物浦大学电机工程与电子系   钟庆昌 博士为特聘教授,同时引进了一批高学历人才,充实了学院的科研教学力量。目前,实验室现有教授18人,副教授17人,讲师7人,其中博士(后)28人,硕士1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5名,省部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3名。    

6、实验室人才培养  

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已形成涵盖本科、硕士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营造了利于优秀人才成长的优良教学、学术环境。重点实验室适应现代电气技术的发展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努力培养和造就电气与信息融合,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经过五年的建设,本学科本科生626人次参加老师的科研项目140余项;25人次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2篇;获科技和学科竞赛奖励26项;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增强,毕业生80%以上在电力行业就业。研究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21篇,其中在国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三大检索收录论文109篇;获省级以上科技和学科竞赛奖励2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