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简介 >

部门简介

Department profile

最新资讯

部门简介

一、党委宣传部主要工作职责

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是校党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职能部门,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牵头协调部门。在校党政的领导下,统领全校的宣传思想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担负理论武装、舆论引导、思想教育、文化建设、文明培育的五大职能,为学校改革发展、内涵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下设综合管理科、理论科、宣传科、“三全育人”教育基地管理服务中心办公室

具体工作职能:

1.贯彻落实党对宣传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根据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和校党委的统一安排,制定全校宣传思想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起草与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相关的规章制度、内部文件等,统筹协调和指导学校各单位的宣传思想工作并对工作落实情况予以检查。

2.统筹协调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协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日常监督检查,结合巡视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统筹安排全校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三全育人”。

3.指导协调理论研究、学习、宣传工作。协助校党委组织中心组的学习并做好日常工作;指导、督促、协调校内各二级党组织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制定全校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督促各二级党组织具体实施;负责党报党刊的征订工作和有关报栏的管理。

4.统筹指导舆情信息工作,定期开展校园舆情研判,并对校园舆论进行引导。

5.负责全校宣传工作的内容建设和口径管理。负责校内报纸及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学校对外宣传工作的协调管理和重大外宣活动的具体实施,负责学校对外宣传报道内容的指导和监督,负责联络、接洽校外新闻单位来校采访与选材;负责“三微一端”及电子显示屏等各类宣传阵地的建设管理。

6.负责统筹指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指导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承担全校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综合协调工作,检查、推动相关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开展与落实,做好省、市文明单位的推荐、申报工作。

7.负责制定学校文化建设规划和实施意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规划的实施、检查、督促、审核、协调工作;统筹协调精神文化产品创作和生产,指导协调推动群众文化建设;负责学校重大活动、节日、纪念日校园环境的布置。

8.负责全校教职工的普法宣传教育及宣传领域法治建设。

9.负责全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建设与管理。

10.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党政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配合其他部门及单位做好相关工作。

二、党委宣传部下设部门主要工作职责

(一)综合管理科主要工作职责

1.负责与上级相关部门和校内外各单位的联络、接待工作。

2.负责起草部内文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拟定部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等工作。

3.负责组织实施教职工年度在线学法考法工作。

4.负责学校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要节日的环境氛围布置工作。

5.负责协调部内工作、部内考勤、部门印章的管理等工作。

6.负责部门保密工作。

7.负责全校年度党报党刊的征订工作。

8.负责部门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9.负责部门固定资产及其它财物的管理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理论科主要工作职责

1.负责全校理论宣传工作,拟定年度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计划安排。

2.负责落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各项具体工作,为校党委草拟宣传思想工作方面的有关文件工作。

3.负责对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指导、巡听、督促和检查工作。

4.负责落实学校意识形态相关工作,具体督导各二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

5.负责落实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工作。

6.负责学校精神文明创建的统筹工作。

7.负责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8.负责全校各类形势报告会、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读书会、学术沙龙等和桁架横幅悬挂摆放的审批备案工作。

9.负责舆情信息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宣传科主要工作职责

1.负责学校对内对外宣传工作方案的拟定、落实。

2.负责校报的总体策划、日常管理、发行及信息反馈等工作。

3.负责学校新闻网的总体策划、运行维护、日常管理和数据统计工作。

4.负责定期对各二级网络主页责任单位巡查并进行指导工作。

5.负责学校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总体策划、制作、日常管理和数据统计工作。

6.负责全校各二级单位新媒体备案审批、日常监督巡查等工作。

7.负责校外媒体的沟通、联络、接待采访等工作,外宣传报道稿件的初审工作。

8.负责学校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和重大节日的宣传工作。

9.负责校外媒体报道的收集、统计和数据上报、归档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三全育人”教育基地管理服务中心办公室

1.统筹管理基地展陈内容更新、设备维护升级、志愿者队伍管理、日常运营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