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政工作 > 思想政治 > 正文

思政工作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work

最新资讯

思想政治

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专题深思)

发布日期:2022-09-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带头站稳人民立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勉励青年、深情寄语青年。永久奋斗是中国青年的优良传统。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要继承和发扬永久奋斗好传统,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顽强拼搏、创新创造、砥砺前行,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在党的领导下,一代代青年积极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一批批青年前赴后继投身革命,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书写一幕幕气壮山河、感天动地的青春奋斗篇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听从党的召唤,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喊出“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响亮口号,忘我劳动、艰苦创业,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重要贡献。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广大青年勇立潮头、敢闯敢干,在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开拓进取,为国家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奋力拼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大青年自信自强、刚健有为,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用奋斗绘就青春最亮丽的画卷。

总结中国青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可以看出,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传统具有丰富内涵,中国青年的奋斗是有方向、有目标、有立场的。我们要从历史中汲取思想力量和实践动力,让永久奋斗的传统在新时代绽放最美丽的花朵。

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正是在党的领导下,青春的力量汇聚成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的磅礴伟力。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中国青年运动才能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新时代广大青年要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奉献祖国、奉献人民。

投身时代洪流,助力民族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青年运动一以贯之的恢弘主流。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然而,越是接近民族复兴目标,任务就越艰巨繁重,挑战就越复杂严峻,就越需要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新时代广大青年要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到新时代新天地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

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中国青年始终胸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扎根人民、奉献人民,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青年只有把小我融入到人民的大我之中,人生之路才会越走越开阔。新时代青年要站稳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把人民的期盼和需要作为奋斗目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同人民群众一道拼搏、一起奋斗,在服务人民的实践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作者单位:东北林业大学)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13日 11 版)

   链接: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2/0913/c40531-325247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