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News and information

最新资讯

新闻动态

副校长蒋昌波接受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

发布日期:2018-06-26  来源:

626日,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频道邀请我校副校长蒋昌波,就课程改革与创新人才培养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蒋昌波介绍了我校课程改革与创新人才培养的具体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并就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学科竞赛支持、移动互联网学院情况、学校办学历史与学科设置等话题回答了网友的在线提问。

蒋昌波指出,教育部近日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视频会议,这次会议更加明确和坚定了学校改革的根本任务和目标。学校将进一步组织学习、研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高度的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充分调动教师、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着力培养一流的本科人才。

就课程改革,蒋昌波谈到,培养一流人才是中国高等教育新时代内涵式发展的最核心的标准,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点。我校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思想品德好、专业知识好、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的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学校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目标,以课程改革为抓手,通过优化课程体系、改革基础课程、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学校在课程改革上的尝试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优化课程体系,提高课程结构与创新能力培养的适应度;改革基础课程,强化三基和工程认知训练;开设创新创业课程,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建设在线开放课程,构建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

就思想课程和课程思政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改革和探索,蒋昌波说,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强化实践教育,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探索理论问题,引导当代大学生融入社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入心、入脑。

就创新教育,蒋昌波说,学校从2010年开始启动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现在有6个专业获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8个专业开设了9个卓越工程师培养班(土木工程[桥梁工程]、电气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水利类[水利水电工程、港口航道与近海工程]、会计学、新闻学),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基地班培养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校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重点建设三大教学平台,即推进网络教学应用的云教学平台、进行工程训练的工程训练中心、实施创新创业教育的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学校以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将创新教育融入实践教学全过程,构建了四原则、五模块、四结合、五平台的实践创新教学模式。

在回答网友提问学校在学科竞赛方面有哪些举措时,蒋昌波说,学校坚持点面结合,扩大学科竞赛受益面。学校把学科竞赛与专业教育、通识教育结合起来,强化学生基础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坚持分类指导,提升学科竞赛训练的针对性;坚持精品战略,形成学科竞赛品牌多样化。

(文\成华  \沈娟娟  \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