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News and information

最新资讯

新闻动态

精准扶贫 绿色产品校园行——我校扶贫工作队培育的农产品新鲜进校园

发布日期:2018-09-12  来源:

911日中午,我校云塘校区甘饴园餐厅门口摆上了一排排新鲜饱满的哈密瓜,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购买。这2000斤哈密瓜,全部来自我校驻村扶贫点——新宁县水庙镇枧杆山村。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精心策划下,来自新疆的西州蜜哈密瓜跨越3000公里在枧杆山安了家。此次在校园里销售的哈密瓜,正是今年培育出来的第一批。

枧杆山生产的哈密瓜,皮薄肉多,鲜嫩多汁,不到两小时,便卖出了将近一半。一位老师在试尝之后,一口气买了五个,这是正宗的西州蜜,比在超市买的更清甜,也更有保障,必须多多支持咱们农民老乡。

扶贫队队长宋刘斌介绍,哈密瓜生长周期短、见效快,从下种到收果,只需要2个多月时间,符合国家产业扶贫政策要求。哈密瓜一年熟两季,第二批哈密瓜将在9月中下旬成熟,产量将超过2000斤。

这次哈密瓜进校园是为了贯彻落实省委和学校以购代捐的工作部署,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产品,建立他们的信心,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宋刘斌说。

为了提高大棚的利用率,实现一棚多用,扶贫队还计划在收获哈密瓜后,于10月在棚中种植枧杆山村的特色产品——羊肚菌。

和哈密瓜一同进校园的农产品还包括青椒、南瓜、冬瓜、核桃、土鸡和土鸡蛋等等,也大受师生欢迎。一位村民热情地向老师们展示着自己的劳动成果,他表示,以往村里的农作物都是自给自足,这还是第一次集中拿出来售卖,对自己来说是很新奇的体验。

今年,作为试点高校,我校将设立农校对接精准扶贫窗口,精准对接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建立贫困地区农产品直供高校的销售渠道,解决贫困地区部分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形成精准扶贫产业链。此次农产品进校园销售,扶贫队就结合了高校专业优势,围绕精准扶贫的农产品销售出方案、搭平台,实施线上+线下的营销策略。师生们可以通过线上订单的方式表达需求,村民们也可以依照需求更精准地实施生产种植方案。

(文/刘飘逸  /韩淑娟  /邓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