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孔子学院 > 正文

不远万里以茶会友 中黑友谊历久弥香

2018-05-30 

 

中国是茶叶的故乡,从5500年前茶叶被发现至今,全世界已有60多个国家种植茶树,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约30亿人饮茶。公元1610年,荷兰东印度公司的船队首次从印尼运送茶叶到欧洲,从此开辟了中国茶叶在欧洲的市场。中国茶文化早已走向世界,成为世界文化的一部分。

从古代丝绸之路开始就与中国有着贸易往来历史的黑山,茶叶也是黑山人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饮品,为了进一步增进中黑两国人民的友谊,黑山大学孔子学院邀请中国《食品与机械》杂志社主编、湖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黄寿恩博士,不远万里来到黑山讲授中国茶文化,短短4天内先后进行了三场讲座。

2510时,经过20多个小时舟车劳顿的黄博士,下飞机直奔黑山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以“茶非茶——中国茶漫谈”为主题的茶文化讲座。26日,作为当日举办的“你好,中国”中国文化体验日的重要项目之一,黄博士在Herceg Novi市著名的“城市咖啡”(Gradska Kafana)餐厅进行了现场茶艺演示和讲解。28日下午,又在Niksic市创新产业园进行了茶文化讲座与茶艺表演。

讲座以翔实生动的影像资料,向黑山观众展开了一幅蕴含着音乐、书法、绘画、建筑、宗教,以及中国民俗文化和优美山水风景的中国茶文化画卷。整场讲座深入浅出,从“神农尝百草”入手,娓娓道出了茶文化的历史演变、茶叶的生产工艺、茶的养生功效、茶文化的传播历程,以及以茶文化为代表的东方文化神圣、神秘和美丽的色彩,通过对“茶道”的演绎和阐释,指出茶道就是品赏茶的美感过程,也是感悟人生、提升修养的过程,茶道所倡导的精神就是养生、感恩、分享、和谐。

在三个不同城市举办的讲座,在黑山引起较大轰动,吸引了上至七十岁的老者,下至七岁的孩童的大批茶文化爱好者。借助中土集团刘思佳女士流畅、精准的现场黑语翻译,听众们通过现场论茶道、品香茶,第一次从精神到感官全面深入体验了中国茶文化,从他们不厌其烦的提问和品茗过程中惊讶和迷醉的神情,可以看出中国茶文化已真正地走进了他们的内心。讲座结束后还有黑山民众从各地络绎不绝赶来。

由黑山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罗春霞女士精心筹划的此次活动,受到黑山政府和媒体关注,Herceg Novi市地方议会议员兼市长助理Tamara·Vujović女士专程到场体验茶文化的魅力,并就双方今后的合作与罗院长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黑山国内4家主流媒体对此次茶文化讲座进行了全面的报道。

茶,是中国文化的使者,是东西方友谊的传递者;中国茶文化走向世界,不仅是中华传统养生之道的传播,更是要将中华民族五千年来推崇的和谐、共享、合作的精神传播给世界。

 

(文/王艺桦  /王艺桦 /罗春霞)

 

上一条:国务院国家发展部使团参观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中小学教学点 下一条:黑山大学孔子学院受邀参加下戈里察大学师生“中国理念与特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