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黑山大学孔子学院邀请潘卫民教授做文化讲座

2018-05-02 

 

 

 

 

当地时间4月30日,应黑山大学孔子学院邀请,上海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剑桥大学访问学者、英国皇家特许语言学家学会会士潘卫民教授在黑山大学体育与文化中心做了精彩的儒家文化讲座。黑大孔院的汉语学员、当地的汉文化爱好者以及孔院教师等参加了此次讲座。

潘卫民教授的讲座题为“儒家文化对当今世界的启示”。从儒家文化的渊源出发,潘教授首先对孔子的生平进行了简要的介绍。然后,潘教授就儒家文化的内涵及影响进行了阐释。潘教授借孙中山先生的八德箴言“忠、孝、仁、爱、信、义、和、平”来总结儒家文化的精髓。他就儒家文化的经典著作《四书五经》以及儒家文化的三纲五常和现场观众进行探讨,气氛轻松和谐。他还列举了反应儒家文化的名句和大家分享,引起共鸣的同时让观众对儒家文化有了更好了解。关于儒家文化对当今世界的影响,潘教授重点就儒家文化中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和”文化与医学的结合、政府部门与民众的和谐共处以及中国应对国际事务的态度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潘教授特别指出:中国的外交战略无一不是以“和”为目标;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不称霸,坚持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并借助儒学的文化支撑,呼吁全世界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

讲座最后,潘教授耐心回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并与部分学生合影留念。

潘卫民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生动幽默,引人深思,讲座开始前与学生的太极、中医知识互动更让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在座老师和学生都获益匪浅。

 

上一条:我校代表参加第一届中越大学论坛暨中国大学展 下一条:我校召开2018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面上项目录取人员行前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