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

一、项目简介

长沙理工大学与美国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合作办学项目于2014年获得国家教育部批准(编号:MOE43US2A20141635N),融合两校龙头学院王牌专业“土木工程”之优势,严格遵守《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和《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实施办法》办学,紧密依托长沙理工大学国际学院国际化、专业化的高水平管理团队运行。项目精心打造人才培养方案,其中1/3以上核心课程采用美方原版教材、师资、教学方式等优质教育资源,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系统掌握土木工程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科学研究能力,能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去分析和解决相关的实际问题,能从事道路、桥梁、建筑工程、岩土、隧道与地下工程等相应专业领域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国际型管理人才。

二、办学优势

(1)融合中美优质资源,培养“大土木”人才。融合中美双方优质教育资源,精心打造“大土木”人才培养方案;三分之一的核心课程为美方引进课程,由美方教师来华授课,并建成全英文在线开放课程辅助教学,拓宽学生国际视野。

(2)专业双重国际认证,文凭含金量高。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获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学校优势主干专业;美国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土木工程专业通过美国工程技术认证委员会工程教育认证,是学校特色专业。

(3)“3+1”双校园学习,可获两校学位。国内学习3年,达到美方入学条件且赴美学习1年,成绩合格并达到授予学士学位条件者获美国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理学学士学位,同时获长沙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

三、课程体系

立足学校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借鉴美方“强调宽厚基础教育,注重实践能力培养,满足行业未来发展需求”教育理念,构建了思政理论课打底、包含20门美方专业课程和3门共同开发课程的鲜明交通特色课程体系,为“一带一路”和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兼具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土木工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其中:

(1)中方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化学、大学英语、计算机与程序设计基础、国际土木工程概论(双语)、画法几何与土木工程制图(双语)、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电工电子基础、桥梁施工、施工组织与概预算、路基路面试验检测技术、土木工程建设法规等。

(2)引进的外方核心课程

矢量静力学、动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分析、测绘测量学、工程地质、土力学、交通运输工程I、交通运输工程II、土木工程环境、路基路面工程、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设计、桥梁工程、水资源工程、工程可持续发展、工程经济学、流体力学、钢结构设计、基础分析与设计等。

四、培养模式

1.前三学年学生在长沙理工大学学习,前三年平均学分绩点达到 3.0 学分及以上,且 TOEFL61 分(Internet)以上或 IELTS5.5 以上(英语语言成绩须达到托福网考 61 分以上或者雅思 5.5 分以上), 达到美国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入学要求者,第四年可选择进入该校学习,成绩合格,由美国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授予学士学位证书,长沙理工大学授予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2.不满足赴美条件的,四学年全部在长沙理工大学学习。完成本人才培养方案规定学分的学生,成绩合格,由长沙理工大学授予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