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预告:段伟文:机器智能的社会化与人工情感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8日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报告承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报告内容:机器智能的社会化与人工情感

报告人姓名:段伟文

报告人所在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研究员/国家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主持人:易显飞

报告时间:2018年6月14日(周四)下午2点30分

报告地点:金盆岭校区4教503学术报告厅

内容提要:

随着社会化机器人的发展,机器智能的社会化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情感计算(affective computing)与人工移情(Artificial Empathy,又称人工共情或人工同理心)等成为人机交互与人机共生领域研究、设计与实践的焦点,由此也带来了一系列值得讨论问题:能否通过情感建模构建可与人类实现情感共生的社会化机器人?人工移情的构建能否或如何参照人类移情的发展模式?人工移情的发展会对人类与机器智能之间情感和伦理关系带来哪些深刻的影响?对这些问题的探究则引发了进一步的哲学追问:人工情感与人工移情的形成与发展是取决于智能体的外在表达、内在认知还是交互实践?情感计算与人工移情研究能否发现和构建一种适用于包括人和机器智能在内的智能体的一般情感交互模式?基于人工情感与人工移情的泛智能体或泛主体社会的发展需要一种什么样的社会本体论?人与智能机器能否以人工情感为纽带在情感发展上实现共同进化?对此,需要从“仿佛哲学”(Philosophy of As-If)及“我—它”关系等方面展开新的理论思考。

专家简介:

段伟文,祖籍湖南新化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哲学博士,牛津大学访问学者,教育部“马工程”教材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科技革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哲学、伦理及社会问题。现任国际期刊“社会中的信息、传播与伦理杂志(JICES)”、“负责任的创新(RI)”编委,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著作有《可接受的科学:当代科学基础的反思》、《网络空间的伦理反思》、《被捆绑的时间:技术与人的生活世界》等。在《哲学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10余项。